一套大众环境教育读本的诞生
——《公众环保知识系列读本》编辑手记

王建建

  摘要:“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做践行者、推动者”。陕西旅游出版社策划出版的《公众环保知识系列读本》为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效路径。这套丛书发挥了科技工作者和纸质媒体的作用,通过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科普宣传,引导公众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让低碳消费、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丛书出版后,得到了广泛关注,收获了社会的认可与好评。编辑分享图书出版过程,以期对他人策划选题提供参考和启示。

  关键词:生态环保;图书策划;环境教育;编辑手记

  “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做践行者、推动者”。普通大众如何参与生态文明建设?陕西旅游出版社出版的《公众环保知识系列读本》为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效路径。这套丛书中的两册——《公众环保知识系列读本(公众参与篇)》《公众环保知识系列读本(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篇)》入选2020年全国农家书屋重点推荐目录,看到自己责编的图书再一次出现在全国优秀图书中行列,让我欣喜,回顾出版该套丛书的经历,又让我感慨万千,故提笔写下这篇手记。

  一、缘起

  一个好的图书选题来源于现实生活、贴近读者、与社会形势密切的话题,也来源于编辑的灵感与坚持。《公众环保知识系列读本》的策划起源于2015年年底。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被写进《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文件中,国家出台各类文件安排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年,陕西西安冬日天气灰蒙蒙的,空气让人觉得很不舒服,外出佩戴口罩是必备物品,身边的人不时抱怨环境变化影响到自身的健康,网络上、马路边宣传着“治污降霾”“治理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标语。

  我们生存的环境如此重要,如何让更多的人了解环境保护知识,提升公众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的行列中来?作为教育图书编辑的社会责任感油然而生,萌生了出版一套生态环境保护教育读本的念头。

  二、接洽

  在多方了解沟通之后,我们与陕西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取得联系,初次交流,宣教中心教育培训部部长也表达了他们也有意向大众宣传环境保护科普知识。

  得知对方的意向后,2016年2月份春节前,我社韩总带着我们团队正式见到了陕西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冯永强。干练、表达思路清晰、业务精通,对环保宣传要点、方向侃侃而谈,这是冯永强主任给我的第一印象。初次和我们社合作,对我们社出版科普图书的能力他的犹豫我们也能看出来。在与我们的沟通中,我们谈论图书的宣传价值、团队之前的项目和对环保图书的想法,冯主任提及他们的宣传方向以及想要达成的效果,在相互了解与不断碰撞思路的过程中,最终达成一致:我们要用新颖、实用、科学的方法介绍生态环保知识,方式要通俗易懂,表达要接地气,读者愿意看,如何做到这些,我们拿出策划方案。

  2016年的春节假期,通过查看图书、网络、微信公众号等能找到的信息,我学习了大量的生态环境相关资料,节后一上班就拿出了选题策划方案。在十几页报告中,对图书的框架设计、内容选取依据、作者选择、以及后期的营销等做了详细的阐述,辛苦没有白费,策划方案初步获得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的认可。

  三、构思

  翻看市场上面向大众宣传的环保类图书,内容多介绍理论性知识,页面设计多以文字为主,配图也较少,这对当时的我们做新书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打造一部新颖实用的环境保护科普图书,让它以更好的方式呈现给读者?这是当时我们团队需要调研的课题。

  为次,我们积极联系与业内的专家沟通、交流想法。我和我的伙伴们一起去西北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去陕西省环境科学院,去陕西省委党校,去陕西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学院,拜访专家,与作者沟通,通过“我为环保荐一言”的活动调研公众关心的环保话题,成立编委会召开研讨会研讨编写提纲。一次次的沟通与论证,反复修改中,逐渐形成了做书的思路——图书的读者群定义为成年的大众读者,将原来一部书稿采用分册的形式出版,这样图书编写的针对性更强,也便于读者阅读。各分册内容也有了整体的构思,以国家的环境保护法律文件和政策文件为指导——基础知识篇,主要呈现公众日常生活中涉及的环境保护相关概念介绍与参与环保生活的方式方法;政策法规篇侧重分类介绍环境保护的形势政策、法律法规,通过环境保护法的解读与案例分析呈现机关单位、企业、公民的责任、权利与义务;绿色创建篇通过歌谣、规则解读与分值呈现相结合的形式,呈现陕西省绿色文明示范工程创建的内容。

  主体框架罗列出来了,作者前期也做了充分沟通,在相互信任的前提下,撰写提纲、样稿呈现、全稿写作,几乎是编辑引导作者完成的,编写过程进展顺利。

  四、呈现

  好的图书设计能够让内容更加鲜活。如何使这套环保科普读本兼顾知识性和趣味性?如何使读者喜欢看、愿意看?我们反复与设计师沟通调试,基础知识篇注重每一页画面的设计,让页面内容显得醒目。政策法规篇采用手绘图、图表结合的形式呈现内容,添加了很多视频链接的二维码,让枯燥的法律条文介绍更加生动易懂。如何通过歌谣与文件解读呈现内容,如何突出绿色创建规则的各类条款,又能让读者看得明白?让负责绿色创建篇的同事也颇费周折,版式设计改了又改,整本书排出来了觉得不合适又重新设计,最终做出的效果,让我们所有人感到欣喜。

  封面是一本书的灵魂,封面怎么做?有一次翻开一本杂志看到一幅图片,“从书中长出来一棵绿色的树”,觉得挺有新意,心里便暗暗记了下来。在构思封面时,我给设计师说了自己的想法,用有寓意的画面展示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的理念,三个不同的分册在封面上有差异,体现图书内容的特色,注意封面留白多一些,整体看着干净、醒目。最终,设计师在有限的时间里,拿出了让大家满意的作品。

  五、成果

  在项目组成员共同努力下,《公众环保知识系列读本》(基础知识篇、政策法规篇、绿色创建篇)于2016年6月5日正式与读者见面了,在环境日活动现场召开了新书发布会,为与会的单位和学校捐赠了图书,《中国环境报》《陕西日报》、陕西卫视《美丽三秦》栏目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图书正式与读者见面。后续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工作的深入,2018年6月我们出版了《公众环保知识系列读本》(公众参与篇),介绍公众参与各类环境保护活动的方式与途径;2018年6月5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为向更多的人宣传生态环境行为规范,我们提出以这个文件为基础,做《公众环保知识系列读本》系列丛书的一个分册,得到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的支持,2019年6月我们出版了《公众环保知识系列读本》(公众生态环境行为规范篇),对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参与生态环保提供具体指导建议。截至目前,该套丛书已初具规模,累计出版五册。

  六、推广

  编辑不只是对书稿质量负责,而是图书生产与销售全过程的、多方位的责任和使命。图书出版后,我们一直努力推动这套书的社会影响力,在与陕西省环境厅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公众环保知识系列读本》(基础知识篇、政策法规篇、绿色创建篇)获得陕西省优秀科普作品。《公众环保知识系列读本》(基础知识篇、绿色创建篇)入选2018年全国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和《公众环保知识系列读本》(基础知识篇、政策法规篇、绿色创建篇、公众参与篇)入选2018年陕西省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在陕西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组织的“传递绿色理念,送您环保图书”——《公众环保知识系列读本》捐赠活动中,使陕西省一大批企业、学校、社区和村镇在普及和传播生态环保知识方面受益。2019年第二十九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与陕西旅游出版社召开的新书发布会上,这套图书吸引众多读者选购。2020年《公众环保知识系列读本》(公众参与篇、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篇)入选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进一步说明《公众环保知识系列读本》达到了我们当时出版的目的,贴近实际、贴近群众,丰富读者的文化需求,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服务公众的等方面体现了价值意义。

  图书的纸质出版后,我们考虑就生态环境保护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挖掘,一方面将书中的内容数字化出版,把生态环保知识采用短视频的形式向公众呈现,普及环保知识、推广绿色文化、践行绿色生活;另一方面,考虑针对不同读者对象,采用不同的内容宣传生态保护知识,不同人群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权利和义务,进而引导更多的人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普及和传播生态环境知识。

  七、总结

  从一个想法到一套书,经历多少个的环节才能完成?我把自己对于这套环保图书出版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用文字叙述出来,也是对这段心路历程的纪念,也希望给他人做书以启示。

  面向大众的环保科普读物《公众环保知识系列读本》的出版基于编辑关注当下的社会热点问题,离不开权威专家的支持与指引,需要丛书团队的群策群力,发挥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坚持精准服务读者的理念,才能做出有影响力的图书产品。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通过扎实的调研论证,接地气的表达,在作者与编辑团队的齐心协力下,做好内容的策划、编写、编辑加工等工作,通过读者反馈,我们看到了这套书在提高公众的生态环境责任意识、公众对生态环境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引导公众践行生态环境责任等的积极作用。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出版人,在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公众环境素养,为社会提供科学实用的环保图书所尽的一份责任。

  [参考文献]

  [1]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公众环保知识系列读本·基础知识篇[M].西安:陕西旅游出版社,2016.

  [2]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公众环保知识系列读本·政策法规篇[M].西安:陕西旅游出版社,2016.

  [3]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公众环保知识系列读本·绿色创建篇[M].西安:陕西旅游出版社,2016.

  [4]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公众环保知识系列读本·公众参与篇[M].西安:陕西旅游出版社,2018.

  [5]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公众环保知识系列读本·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篇[M].西安:陕西旅游出版社,2019.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