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之殇:转基因的是与非

方玉航

  百年前,《新青年》上陈独秀先生首提“赛先生”;百年间,科学家辛勤耕耘,“赛先生”蓬勃发展,社会沧桑巨变。尊重科学,相信科学家,特别是在科学问题上相信科学家,也已成了社会的共识。

  可说也奇怪,偏偏在一个科学问题上,只有23%公众相信科学家,45.5%的公众表示科学家也并不可信!听起来有些魔幻对吗?它就发生在21世纪的今天!

  所有这些话题都指向一个领域——转基因食品。

  其实转基因的好处有很多,它提高作物产量,创造了几千亿美元价值;它赋予作物抗性,能减少80%的农药使用;它曾拯救了美国的木瓜产业,也振兴了中国的植棉业。它是农业的革命,它是天使的礼物,可唯独有一个问题困扰着大众:它安全吗?

  它安全吗?这本是一个科学问题,就像起火了找消防员,生病了找医生,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这个问题,我们自然应该询问科学家,特别是生物学家。上网搜索关于转基因食品安全,各类专家学者各执一词,但稍加留意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反对转基因的阵营中,有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哲学家,唯独没有生物学家,而所有的生物学家,都在支持转基因。网上能检索到支持转基因的生物学家有袁隆平院士、张启发院士、饶毅教授等等,他们认为转基因食品安全。

  而民众呢?他们没有相信科学家,我国民众对转基因的支持率仅10%左右。我国民众对转基因如此低的支持率约从14年左右开始,而那一年崔永元发布反转视频。在名人的宣传下,在媒体的蛊惑下,转基因食品安全终于也不再是一个科学问题,科学家也不再可信。有人说科学家也会犯错;有人说他们怕的其实是人心,乍一听好像有点道理,但问题是这些质疑拿不出任何证据,张口就来!

  如果“张口就来”逐步被公众接受,大行其道,它们可以被用来攻击所有的科学理论和科学家。进化论是一次对上帝的谋杀;相对论是一个处心积虑的谎言;而量子科学就是中科大参与的一场骗局。就像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科学,恐怕寸步难行。

  身为一名生物学的研究生,我或许可以做点什么。你说一个科学家有可能犯错,有可能被收买,行,那10个?100个?甚至全国所有生物家呢?听起来有点疯狂不是嘛?不过,试试看嘛,我确实开始了我的诗与远方,我开始试着去收集全国所有生物学家关于转基因的看法。

  因为这个梦想,我在研二加入了中科大生院研究生会,担任院研会副主席,首先是说服老师,和我一起“疯”。我以科大生院研会的名义发起这个活动,拉着研会的同学对科大的老师进行调查。打着生院研会的旗号,又开始拉了C9高校入伙,清华,北大,复旦,上交,浙大,南大,哈工,西交,我一所所的去联系,去说服。接着以C9高校的名义,又开始拉了一大批“双一流”高校入伙。当参与的高校达到20所后,我也终于联系上了饶毅教授和《知识分子》公众号一起进行这一次科普。

  很顺利吗?不,很多高校和教授不敢参与。你们知道科学家的声音在舆论面前有多渺小吗?哪怕是袁隆平院士,只要是支持转基因,网络上都会被贴上“汉奸”的标签。哪怕是张启发院士高校的科普,也只能在一群反转人士的谩骂和嘘声中尴尬下台。科学家不敢给自己和学校带来过多的争议,只需要一张安安静静的书桌。同样的原因,很多的高校研会也相继退出。所以,最后我一个人给清华和北大近200名生物相关教授一一发了邮件。

  当然也有鼓励,比如西北农林的小伙伴就得到了山仑院士的大力支持,87岁高龄的山仑院士收到我们的调查邮件后,开心的把同学们喊到他的办公室,找出了厚厚的一叠资料,细心的和我们讲起来转基因的前世今生,也表示我们做的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正因为有山仑院士的支持,有许多像山仑院士一样的科学家的支持,我坚持下来了,我们坚持下来了。

  

  最后,我们的调查报告于2019年5月4日,发表于《知识分子》的网站上,也作为生命科学的研究生给五四青年节一百周年的一份礼物。我们征询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或科研机构158名生命科学背景的教授,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对转基因看法如何。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研究人员表示愿意购买转基因食品。总体来看,生物背景的研究人员购买转基因食品的意愿远高于公众。

   

  接下来,我们调查了生物学家对于转基因食品的几个“说法”。同样,绝大多数研究人员都持反对态度。其中有个现象引起了我们的好奇,约有20%的研究人员选择说不清,但其中不少人却仍愿意购买转基因食品。

  部分研究人员的备注稍微解释了我们的困惑。他们表示:从学术严谨的角度,很多问题不能一概而论。以“转基因技术会破坏食物中营养成分”为例,转入基因的表达必然对基因网络产生扰动,从而引起相关蛋白表达的变化。可能绝大多数时候影响较小,不会破坏食物中营养成分,但也并不绝对。具体每次变化的幅度,有利还是有害还是应待于实验论证。当然,之所以选择“说不清”也有原因是部分研究人员的研究并未涉及这一领域,因此不敢妄下定论。

  

  最后,我们问了一个公众最关心的问题——转基因食品安全吗?当然这个问题是不严谨的,就好比你问水安全吗?喝自来水可不安全,被污染的水也不安全,因此这里的转基因食品特别备注了是各个国家已批准上市、获得安全证书的转基因食品。绝大部分学者仍对其表示支持,认为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

  总体来看,生物背景的研究学者虽有少部分含糊其辞,但大部分学者仍对其表示支持,认为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也愿意购买。特别是对于研究转基因的科学家来说,没有一位科学家认为(已批准上市)转基因食品不安全。因为很多是采用匿名在线调查的形式,我们无法对于选择“说不清”的科学家进行进一步的采访,这也成了此次调查的遗憾之一。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活动并未到此结束。因为这次调查,也促成了科大“墨子沙龙”与“知识分子”的一次转基因科普讲座。在上海先研院,卢宝荣、罗云波、金建斌从转基因对食物、环境及传媒对转基因科普的影响三个主题作了报告。在这个报告上,罗云波教授也详细解释了转基因食品安全的原理,所有食品都有含有基因,可以说一嘴咬下去,满口都是基因。它们进入人体后会被消化系统分解成小分子,不会以基因形态进入人体组织,更不会影响人类基因组成。

  罗云波教授补充道,其实关于转基因的安全性,并不像很多人认为的那样存在争议,国际权威机构以及很多国家、科学共同体都有明确的观点。世卫组织、国际粮农组织、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欧洲食品安全局和中国农业农村部等都明确声明,通过安全评价且目前允许上市的转基因食品风险不比普通食品高,可放心食用。

  当然再多科学家的观点,再详实的理论,再多机构的背书也比不上一次靠谱的科学实验,而目前也没有任何证据表面,检验合格的转基因食品对人体或动物有害。这也是转基因食品得到国际上100余位来诺奖得主和中国绝大多数生物学家支持的原因。

  正如原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所说:“转基因安全不安全,应该是科学来评价;能种不能种,应该由法规来处理;食用不食用,应该由消费者自己来选择。”同样,我不是劝大家购买转基因食品。选择什么食品是大家自由的权利,但如果下次有人问你转基因食品安不安全,你可以告诉他,转基因食品安全!

  最后我问了自己一个问题,我这算是科普吗?我想是的,科普的不仅是一个科学知识,更是一种科学精神。它是理性独立的思考,它是对科学家的信任,它更是对科学的尊重。让科学回归科学。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