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湿地,关爱生命——菜子湖湿地之行

  国庆节期间,我们一家到菜子湖湿地公园进行了一场湿地生态之旅。

  不似前两日艳阳高照,天气却很适合户外活动。我们驱车一个小时,来到湿地公园宣教中心,只见门前矗立着一座高大的石头,写着几个镏金大字:“中国湿地·菜子湖”。爸爸昨天联系的保护协会王爷爷早早地等在门口了,把我们迎了进去。这是一个四合院式的结构,院子里绿意盎然,小动物的雕像散落在各个角落,墙上刷着保护湿地的标语,一群天鹅在湖面飞翔的雕像后面便是生态馆。趁他们在交谈的时候,我带着妹妹欣赏着栩栩如生的白鹳、野鸭标本,暗想不知道今天能不能看到这些候鸟呢!这时,突然听到王爷爷爽朗的声音:“我们到湖上去吧!”,他一把提着“观鸟神器”——高倍望远镜,扛在肩上就出发了。

  来到湖堤上,就听到了“嘎嘎”地叫声,我迫不及待地搜寻着大雁的踪迹,眼前就是一片无垠的大草原,抬头看去,一条堤岸分隔着两泓湖水,不时有鸟儿掠过湖面,或贴着湖水,或高高飞起,连绵层叠的远山衬托着这湖水和滩涂。在水、草相接处,牛群在悠闲地吃着草,还有一些小黑点、小白点隐隐约约地在挪动,莫非这就是那群鸣叫大雁?我扭头想问,只见王爷爷已经架好望远镜,调好了位置,笑着招呼我:“来,这是豆雁”。我小心翼翼地凑过去,“哇,好清晰!”。镜头中央是一只憨态可鞠的大雁,像只大鸭子,摇摇摆摆地走来走去。我学着王爷爷的样子,移动镜头,一只白鹭映入眼帘,“好漂亮啊!”我不禁发出赞叹,雪白的身子,扁平的嘴巴像个小琵琶,它应该在觅食,弯着脖子,嘴巴在水里上下划动着,不时立起身子左右张望一会,眼珠子还不停地转动,活像个机灵的小孩。“这是白琵鹭”,王爷爷说,“今天大概有两百多只,这是第一批回来的”。这深情的口吻,仿佛这些鸟儿都是他的孩子,他一直等候着它们的归来。

  王爷爷带着我们向观测台走去,一路上,给我们介绍候鸟的类别、居留时间、如何观测鸟群等知识,还有保护鸟类的精彩故事。以前因为盗猎者捕杀,越冬栖息候鸟每年不到两千只,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他们自发成立了候鸟巡护队,进行安全守护,现在每年达到了20多万只。从此,王爷爷被人们称为“鸟爷”,他甚至能从鸟的叫声判断出是什么鸟和它的距离方位。

  在高高的观测台上,听了故事,看着白琵鹭、豆雁和野鸭们平静地觅食,安然地游弋,我不由感到庆幸,只有没有污染的环境才能引来鸟儿的歌声,也只有人类和鸟儿的和谐相处才能让它们成群结队地来到这儿安心过冬。

  告别王爷爷,在回家的路上,爸爸告诉我,湿地是地球上三大生态系统之一,被喻为“地球之肾”。它为人类提供大量食物、原料和水资源,还能维持生态平衡、保持生物多样性和珍稀物种资源、降解污染调节气候。菜子湖湿地被划为长江沿江自然保护区后,动植物资源受到政府保护,聪明的鸟类会越来越多的选择这里作为栖息地的。

  这次我们没有看到天鹅和珍稀的东方白鹳,一般每年的十一月到次年三月是候鸟们在菜子湖湿地公园越冬栖息的时间,等过些时日,我还想来再来看看,保护湿地,关爱生命,我也要尽自己微薄的力量,行动起来!

  (石化三小 603班 朱然 )

  2019.10.7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