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南淝河

王普

  去南淝河之前,初步了解了南淝河的概况。

  南淝河是合肥的母亲河,是巢湖主要入湖河流之一,发源于安徽长丰、肥西两县毗邻地带大潜山余脉长岗南麓,全长71.0公里,流域面积1464平方公里。南淝河主要支流共8条,从上游至下游分别是四里河、板桥河、二里河、史家河、关镇河、二十埠河、店埠河和长乐河等,其中二里河和史家河由于城市快速发展完全变为地下暗河。由于南淝河干流上游建有董铺水库,拦蓄了上游来水,除降雨时有天然水补给外,南淝河基本成无清洁水下泄。其自董铺水库坝下至巢湖入湖口,河道长41.4公里。该河段位于合肥市区(图1),既是市区重要的涉水景观,又为通航河道,同时其干、支流又接纳合肥市众多污水处理厂尾水、城市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使得南淝河基本成为排污通道,水体污染严重。

  一大早起来,四月柔和的阳光从窗间照进来,怀着对南淝河的向往,今天我要去看看南淝河的真模样。

  驱车一路到了南淝河的上游,只看到一片长着绿草的高地。当得知这里是清溪路原垃圾填埋场时,我吃惊不小。这里离南淝河很近,是南淝河上游最主要的污染源,曾经每天都会有大量的垃圾渗滤液流入南淝河。据记载,清溪路原垃圾填埋场已收纳城市生活垃圾220万吨,1999年底封场,使用建筑垃圾进行简易覆盖。由于该垃圾场在建设和运行阶段没有按照国家有关卫生填埋规范操作,每天仍有约25吨的垃圾渗滤液流入南淝河,曾为南淝河上游的主要污染源之一。2007年11月清溪路原垃圾填埋场综合治理工程开工建设,内容包括:建设垂直防渗系统;渗滤液收集导排系统;封场覆盖系统等,全部工程已于2008年5月底全部完工。

  图2 清溪路原垃圾填埋场

  现在这里有茵茵的绿草,有悠闲地放着风筝的游人,还有不远处轨道上飞驰而过的火车,完全不见垃圾的痕迹。这得益于近年来的大力治理。地面上矗立着一个个半人高的金属管道,那是气液桩,工作人员可定期从这些管道中抽走已填埋垃圾产生的有害渗透气液。

  马不停蹄,我们来到了合肥清溪净水厂。完全出乎意料的是,这里环境很好,还有小池塘和健身器材,更像是一个公园。据说所有的污水处理设备都在地下,看不到任何污水,闻不到任何废气。

  合肥清溪净水厂工程是安徽省首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之一,位于合肥市清溪路与十里庙路交叉口,工程设计规模为20万吨/日,最大处理能力26万吨/日。

  图3带弟弟在公园式的净水厂玩耍

  来到河边,我们发现了一个处理后的污水排放口。据记载,

  净水厂处理后的水质优于国家排放最高标准,2017年12月正式通水运营。

  图4净水厂的排水口

  清溪净水厂属全地埋式净水厂,除了占地面积较小外,对生态环境的改善也很可观。把污水处理厂建在地下,能够有效防止噪音污染,同时通过对臭气进行综合处理,大大减少了对周边的空气污染。污水处理厂的地面部分采用园林式绿化景观设计,相当于披上一件隐形的“绿色外衣”,在改善城市生态景观的同时,也为城市居民提供了清新舒适的休闲场所。

  沿河道上行,我们看到自然河道两边有很多市民在钓鱼,多种生物安逸落户生息。有生物的地方一般水质不会太差,我们观察到河道的水清澈见底。我们还看到了一些排污口和河长制的公示牌,政府对各级河长对河道的治理规定了明确的责任和义务,可见治理章法到位。

  图5 排污口和河长制公告牌

  沿河而下,我们来到了南淝河和四里河的交汇处。从这便能看出南淝河的真容:宽广的河面,一片碧蓝,河水缓缓起伏,如一块蓝天织成的段子,反射处灿烂的阳光。这里风景宜人,秀色可餐,令人心旷神怡。

图6 美丽的南淝河(片段)

  这让我想起了一句歌词,“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如果大家都去努力,从小事做起,抵制污染,保护环境,那还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吗?

  一路上我们看到了沿河两岸美丽的风景,看到了城市居民在净化的河道边过着惬意的生活。我们意识到,守护好我们生存的家园多么重要啊,这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中学生当仁不让。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中学初一(2)班 王普/文图

  指导老师:韦洁慧

  2019年4月27日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