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污水处理厂

王普

  5月25号,妈妈、我和韦老师一行去参观江淮汽车制造厂的污水处理厂,了解工厂的污水处理流程。

  江淮汽车制造厂是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在远离城市中心的一片土地上,我们看到了面积很大整齐排布的厂房。我不禁心里在问,这么大的工厂一天会产生多少污水,这些污水又该如何处理呢?

  在厂房的一个角落,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了“隐藏”其中的污水处理厂——一栋红色的平房。这个污水处理厂主要用来处理汽车喷漆和切割打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

  负责污水处理日产工作的王工程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进入污水处理工作区之前,每个人按要求佩戴安全帽,我们跟随着技术人员,走进了工作区。王工告诉我们,工厂产生的污水是通过地下管道疏通到这里,然后通过水泵将水抽上来。工作区里有许多大型机器,但在工作区房屋的外面看不到污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台大型沉淀机,它分为三层,主要由各种各样的水池组成。最上一层的水池里添加石灰有助于污水中杂质的沉淀,排除杂质;还加入各种化学物质,去除污水中的有害物质。经过沉淀的水来到了第二层,只见机器底部出现了蜂窝状的结构,那是过滤器,蜂窝结构可以使水和过滤器的接触面积最大化。原本浑浊的污水,到了这里,便被澄清。澄清的水到了第三层,再一次进行过滤。

  经过沉淀机的水,通过管道进入一台滤油机。相对于沉淀机,滤油机就是小弟弟一样在一旁站着。它的主要结构就是那长长的七弯八绕一层一层密布的滤油管道。技术人员告诉我们,在管道的内壁,有一层需要更换的滤油膜,用来吸附污水中油的成分。这种管道结构不但可使水流速度足够大,而且可使水和膜充分有效接触。

  这个污水处理厂设计每天能处理2000吨污水,满足整个汽车厂的使用要求。污水经过处理后,一部分可以用作厂区的绿化用水,另一部分送到市政供水公司,经过进一步处理,供我们的日常使用。

  王工告诉我们,这个工作区内设备是24小时不间断地工作,工作人员必须24小时在岗,除了日常数据记录,他们还要定期进行抽样化验,跟踪监测水质及其变化。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深深打动了我。

  走出污水处理工作区,身边就是一片绿草地。我不禁感叹,水是城市正常运转不可缺少的动力,我们国家要努力发展科技,提高污水处理的效率,使我们生活在更加洁净的环境中,创造出更加美好的家园!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中学初一(2)班 王普

  指导老师:韦洁慧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