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创客活动的目标和价值定位

肖安庆

  创造改变世界。创新是人类生活的本能。创客教育是对学生进行人生教育的根本。不创新,人类就不能生存、繁衍和发展;不创新,社会就不能进步、繁荣和昌盛。因此创客活动应承担起弘扬人文精神,培养学生基本劳动技能,促进人的发展,提高人的素质的重任。新一轮课程改革中,创客教育作为综合实践的基本组成部分,其目标和价值定位应该是多元的,其中包括:知识与技能,过程方法和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如何确立其教学目标,才能最大限度地适应新世纪对人才的培养需求,这是值得我们研究的一个课题。以下是我对这三方面的理解和做法。

  一、培养兴趣养成习惯

  1.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兴趣是获取知识、成就事业的源头。有了兴趣,学生就会千方百计地去动脑筋。比如,我们在创客教育活动上,常常用多媒体或实物展示的方法来引起学生制作的兴趣;活动展示课上,则采用分组比赛的形式来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

  创客活动从来就是学生最感兴趣的学科,但有时因为我们不当的教学,也会使学生的兴趣丧失。例如本来生天生具有好奇心,看到样品就想观察摆弄,而我们教师却一定要他们老老实实坐好,先要听教师讲解;有时等教师一五一十地讲完后,学生已觉索然无味,兴趣全无。长此以往,不但把学生天然的好奇心磨没了,还养成了学生不爱动手动脑的不良习惯。

  正确的方法是对学生感兴趣的内容,进行以学定教。有时学生并不需要教师过多的讲解,而是需要鼓励和引导,学生学习过程中要允许失败,但要帮学生分析失败的原因,要为学生积极参加劳动和技术活动而感到高兴,这样学生的热情才能持久。因此遵照科学规律,激发学生的兴趣,应该是我们创客教育教师要确立的第一个教学目标。

  2.播种习惯收获性格

  习惯是一种行为方式和思维方式。对一种习惯的培养往往会影响学生性格的形成,可以说习惯是性格形成的基础,甚至会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人的命运。所以,从小关心学生习惯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

  学校教育的起始阶段,对于人生习惯的养成有着重要的奠基作用。从小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可以使人受益终生,反之,一旦形成了不良习惯,要想改过来则谈何容易。现在的生,可谓是用蜜水泡大的,他们是家中的“小皇帝”。在几代家长的溺爱下,他们的创新意识变得越来越淡薄,甚至有一个九岁的学生,妈妈每天还要帮她刷牙。不是学生不愿自己做,而是家长怕他自己弄不好而主动要替学生做。这不得不让我们担忧,这不仅是某一个学生的事,而是关系到祖国的未来。因此,我们把逐步培养生良好的劳动习惯列为教学目标之一,这是十分必要的。

  二、注重实践尊重体验

  教育家皮亚杰指出“儿童只有自发地、具体地参与各种实际活动,大胆形成自己的假设,并努力去证实才能获得真实的知识,才能发展思维。”创客活动是一门思想性、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创新技能的掌握,自理能力的提高、劳动习惯的养成都是在实践中实现的。”

  1.在实践操作中学会解决问题的方法

  创客活动的第一特性就是实践性,没有实践或实践得不够,就不能体现创客活动的特点。在创客活动的教学过程中,实践操作是教学必不可少的环节。因此,我们的教学目标就要研究怎样落实学生的实践环节,以及在实践中针对学生会遇到的问题,对他们进行帮助和引导等。

  好动是学生的天性,如果我们顺天性而用之,则必然有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创客活动教学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动手的机会,在讲授学习这些内容时,应该在教师的指导下,从探究和主动模仿开始,使学生逐步过渡到独立地完成某项活动,真正做到“学生动脑又动手,教师做参谋”。学生在具体的实践中,既学到某项技能,又培养了兴趣,同时发展了观察、思维、想象和创新的能力。如:在学习《中国结—鞭炮高挂喜洋洋》一课时,教师利用样品引导、实物展示的方法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让学生在小组内自己探究,开心一试。当老师发现花花绿绿的彩绳在学生手中已经做成了鞭炮时,首先是给予肯定,肯定他们在动手实践中的发现与探究;其次还要引导学生研究这装不好的引火线该怎样解决。引导学生在动手实践中,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而后再引导其发散思维,启发学生思考这鞭炮结还可以做成什么?同时要留给他们充裕的时间操作、想象、创新,引导他们去面临并解决自己发现的一个个问题。

  在探究过程中,学生会得到许多有益的“副产品”,而这些“副产品”的价值总和很可能超出结论自身价值的若干倍。如果教师匆忙地揭示结论,必然会损害学生思维的创造性、主动探究的精神以及成功和失败的内心体验等多方面的获得。因此我们说,唯有真实的实践,才能让学生成长,才能让学生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2.在个人体验中感受劳动的魅力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在儿童的精神世界里这种需要特别强烈。”每个学生总是希望自己成功,能得到老师的赞赏。可见,让学生在实践操作中体验成功的快乐是非常重要的。“那种既要学生当观众,又要他们规规矩矩地不说话,不乱动,是非常残酷的事情。”我们的教学应尽力满足学生的成就需要,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依靠自身的努力达到成功和从知识的获益中得到满足,让学生们体验成功的快乐,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需求,以使学生们在教学过程中总能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促使每一个学生愿意学习且学有所得。

  比如,在创客活动上,尽管有些学生做的作品不算上乘,但他们却亲身经历了动手、发现、探究等的过程。这时教师一定要找到合适的评价点,来肯定学生的作品,肯定学生为作品付出的劳动,这会给学生们带来精神上的满足和快乐。

  在一次次劳动体验中,学生们获得了一次次成功,而每一次,他们都会从成功的喜悦中感受到一双手的伟大,感受到劳动的价值和劳动的光荣。

  三、发展能力张扬个性

  发展学生多种能力,促进学生个性特长形成,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是我们创客活动的终极目的。

  1.动手又动脑多种能力同提高

  如果创客活动教学仅仅停留于“模仿做”的教学方式,则不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因此,我们的课堂该怎样开放,该怎样引导学生由动手做到动脑做,引导学生能看出门道,以此来提高他们的多种能力,更是我们一线教师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我们的创客活动,并不在于学生创造出什么物品,关键是应让他们养成劳动习惯和懂得劳动很有滋味。通过创客活动的教学,应引导学生养成探究式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帮助学生树立创造意识,发展他们的创造力,从而为创造性人才的培养打下必要的基础。在创客活动中,如果我们的教学目标定位准确,我们就有很多的机会来提高学生们的多种能力。如生活自理课,学生提高了自我服务意识,锻炼了自理能力;手工制作课,学生的动手能力,审美能力都得以提高;自主探究课,学生的创造思维,创新能力得以发展;校外实践课,学生与人沟通的能力,团结合作的能力得以展示。

  2.个性得张扬综合素质会更强

  以人为本,张扬个性,这是新课标的重要思想。在实践中,教师往往会发现,太理想的设计在常态的课堂中往往是行不通的。当尊重教案与尊重学生产生矛盾时,尊重学生无疑是第一位的。因而,就课堂教学而言,教师要关注的是学生的获得,而不是教学设计的完成,这才是真正的以学生为本。而只有在以学生为本的基础上,才能谈得上张扬学生的个性。

  综合实践活动下的创客活动更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性、独创性和创造性这些品质,更强调让学生自主参与各种活动。如探索研究课型活动中,强调让学生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去探究、去发现、去思考、去解决问题,从而发展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性,同时也注意让学生学会分享与合作。在校外实践活动课型里,更注重关注学生获得体验的过程,注重让学生自主参与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从不同的角度、采用不同的方法、通过不同的途径去探究、去发现、去感悟,在获得体验的同时,还获得自尊与自信。让学生能够自觉地反思自己、认识自己、不断自觉完善自己的个性品质。

  新一轮课改非常强调学科的综合性,因为综合有助于建立结构全面的知识,利于培养学生全面看问题的能力。事实上,生活中各种知识本来就是融会贯通的,分科只是为了更系统地学习。我们的创客活动教学也要力求达到利用学科知识帮助学生解决劳动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在实践中进一步学习、巩固其他学科知识,实现有效互补,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更大提高。

  选自中国科普教育论文集(2018年)·融合篇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