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物理教学中塑造学生的品格品行和品味

邹道法

  在2018年安徽省中考中,我的学生王永物理学科(满分90分)成绩为86分,为八区一中物理成绩第一名,在淮南市其单科成绩也名列前茅。

  即使该生在中考中成绩不好,我也会叙述我与他相处两年来,心灵的碰撞、成绩的涨落、情绪的波动、由懵懂到沉着,由无知到睿智的成长故事,故事很平凡,但值得回味和珍藏。

  两年前,我给该班学生上第一节物理课,根据课程要求,要激发学生对物理学科学习的兴趣,我做了两个大家都认为不可能的实验,第一个实验,叫“覆杯”实验。我取出一只玻璃杯,向杯中加水,我举起装水的玻璃杯,问全班学生,如果让杯口向下,杯底朝上,会出现什么情况?学生一齐回答:杯中水会流出来。我说有什么办法不让水流出来呢?一位皮肤稍黑,浓眉大眼,个头稍高,坐在前排的小男孩,脱口而出:给它加个盖子。我说:我现在没有盖子。他说:哪怎么可能!其它学生也附和道,不可能。这个小男孩就是王永。上课几分钟,他的思想就处于我掌控之中,我对他就有了较好的印象,他敢于表露自己,听课专注,发言积极,非常自信。在一片质疑声中,我说:同学们,物理学可以实现你们认为不可能的事情成为可能。学生个个表现出怀疑和不信认的眼神。我左手拿着玻璃杯,右手拿出一张硬纸片,也就是书本杂志的封面,放在玻璃杯口上,右手掌按住纸片,左右手配合,将玻璃杯旋转,使玻璃杯口向下,杯底朝上,松开右手。室内一片哗然与掌声,一张纸片,托起了一杯水,学生们惊呼:太神奇了,太神奇了。同学们个个怀疑和不信认的眼光,立刻变成了惊奇和兴奋。王永第一个发言了,老师,为什么呢?这时,我当然不能告诉他,告诉他了,他也理解不了。我说,专心学习,以后你就知道了。大多数学生投来了羡慕的眼光。接着做第二个实验,叫“惯性”实验。我拿出8颗象棋子,在讲桌上摞成一摞,问学生,不允许接触上面的棋子,把最下面的棋子取出来,上面的棋子不能倒塌,你有什么办法?有了第一个实验的经历,学生不再怀疑成功的可能性,处在苦思冥想中,王永说,我们不知道,你做给我们看。我说,物理学很神奇,可以实现人类的梦想。我右手拿起一把木尺,将尺子紧贴桌面,沿桌面迅速击打最下面的棋子,下面的棋子即刻飞出,上面的一摞棋子稳稳地落下来,学生又一阵惊呼,接连打击几次,下面的棋子依次飞出,上面的棋子稳稳落下,教室里一片哗然。哎呀,物理太神奇了,太神奇了。这节课的目的达到了,我说,谁愿意当物理课代表呢?王永举着手,站起来说,老师我要当物理课代表。其它同学投出羡慕的眼光,我点头表示同意。

  在随后的一年半的时间里,我和所有学生相处都非常愉快,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成绩好的学生提高要求,成绩差的学生少批评,多鼓励,多发现学生的优点,我要求全体学生学会自我调整情绪,自我控制,改变自身的缺点,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担起自己应承担的责任,不要给自己的错误或失败找借口,要珍惜初中阶段上学的大好时光,珍惜同学之间的友情,相互帮助,要懂得感恩,要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社会,惟有努力学习,顽强拼搏,才能为国家为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和学生王永的相处,也无特别之处,只是王永听课比别的学生精力更加专注,作业更认真,课间交流稍多一点。他经常在课下请教一些物理问题,得到满意答复后,总是笑兮兮的离开,每次章节考试成绩,总是很好,常常满分。但他不骄傲,对试卷中做错的地方也特别重视。也经常和我交流一些物理学家成功或失败的经历,他对物理学家进行了解,特别崇拜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在科学上,取得巨大成就,并把自己的微信昵称起名为:爱因。我告诉他,我们不光要看到科学家取得的辉煌成就,也要看到科学家的努力与失败,科学家有超出常人百倍千倍的抗挫折能力和强烈执着的追求精神,很显然,我讲这些内容的时候,他没有体会与理解,他可能觉得我物理学的这么好,以后会一帆风顺的。这些谈话在后来还真起到了作用。

  直到九年级下学期,新课程全部结束了,进入总复习阶段,一些物理问题的解决,需要系统的物理知识,较强的分析综合能力,王永在物理知识上的短板逐渐凸现出来。老师的分析讲解,他听着很兴奋,但让他自己分析解决时,时常没有了主意。复习阶段,测试也频繁,学习成绩开始下滑。成绩刚开始下滑时,仍自信满满,主动跟我说,考试粗心了,试卷上的题都会做,当时没考虑周全。我给他鼓励,并和他一起分析他存在的问题,并告诉他平时要系统复习课本知识,平时多加练习,要揣摸命题人在这个题目中想考查怎样的知识点。他听了很高兴,以为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平时也确实努力做过,并告诉我平时所下的功夫,我告诉他要坚持,要努力,要加油,然而每次考试,成绩仍不如意,下滑幅度又大了。经历了几次考试后,他用微信告诉我,他已经很努力的了,有点没信心,想放弃了。我也很诚恳给了他回复。下面是他在最困难的时候,和我的一次聊天记录。

  王:邹老师。我最近很忧郁。为什么那个物理试卷我都会。但是一写就不是没看见数据就是算错。我都没什么信心了。为什么努力换来的结果总是让我不能接受?

  王:能不能给我提一点意见。

  邹:王永,你好!刚才我吃晚饭时,也在想找你谈谈,正好看到你的短信了。你既然信得过我,我就直说了。

  1.努力不一定有收获,但不努力肯定没收获。平时的努力是在做量的积累,没有什么收获,说明量的积累还不够,还需要继续努力。

  2.所有成功者,都经历了别人不曾经历过的痛苦,要想成功,就必须学会忍受失败带来的苦楚,失败与成功往往只有一步之遥。

  3.你和其它学生比起来,有思想,有远见,有恒心,渴望成功。希望你保持你的优点,千万别放弃,一直继续你的学业。我有一些高中和大学同学,特别喜欢读书学习,成绩也不是数一数二的好,但就是不放弃,现在有的是知名教授,有的是著名科学家,最厉害的一名大学同学,2016年被评为科学院院士了。我希望你能像他们一样,持之以恒,有所成就。

  4.关于目前的考试成绩,不要太纠结。因为中考的原因,考试题越出越偏,越出越难,有的题已经是高考题了。有的题目内容课本上根本没上过。这样的题只有极少数学生可以应付,没有太大的意义。只要能顺利升入高中就行了。但在这样的考试中,也要学会总结,尽量避免不必要的丢分。考试暂时结束,结果不可改变,忧郁无济于事,唯一能做的就是平时做题多思考,一定把题审清,保证计算准确。

  5.学习不是为了考试,是为了熟悉科学研究的方法,懂得科学的思维方式,砺志自己的科学精神,养成与他人合作配合的习惯,为以后的科学研究或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最后,祝你快乐!进步!

  王:谢谢老师。我知道了

  王:我求学阶段遇到您。也算是我的一大幸运了。

  邹:学习,就是不断修正的过程。在学习中积累智慧,培养更加顽强的毅志品质。

  通过这次聊天后,没把他的学习成绩大幅提升,但他更镇定了,上课仍专心听讲,努力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我提醒他,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并把以前提到的科学家经历怎样的挫折拿来讲,他会心的笑了,这时他也理解了。

  在九年级的复习课上,我结合身边的实例,出了这样一个题目:卧室的照明灯,在门口和床头各有一个开关,都可以控制灯的开和关,该电路的电路图是怎样的呢?所用器材有两个单刀双掷开关,一盏电灯,一个电源,导线若干。学生们异常兴奋,在生活中,都使用过这个电路,也学过电路的设计,个个跃跃欲试,积极动脑,设计的电路被我一一推翻。最后我给出了如下的电路图。

  学生一阵惊呼,太简单了。我说如此简单的电路设计,你们怎么就想不到呢。学生们表示不服,要求我再给他们一次设计的机会。我又出了一个马在马场中吃草,当马离开草场时,能自动报警的电路。这次就有好几位学生设计正确了。其中王永同学设计的最快。

  在平凡的教学中,巧妙设计授课环节,将科学思想科学精神融汇到学生的思维中去,培养学生探究科学奥秘的兴趣与毅力,这是物理学科对中学生核心素养教育的必然要求。

  我所列举的只是我教育教学过程中的点滴体会,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知识传授体现在许多平凡的细节之处,体现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对学生的教育不能仅仅局限于知识,更要注重对学生品格品行的教育与引导。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强调的那样: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选自中国科普教育论文集(2018年)·课程篇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