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2021年秘书处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21年6月22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2021年秘书处工作会议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举行。会议由专委会秘书长杨多文主持,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科学文化传播处副处长、中国科学院科学教育联盟副秘书长胡吉,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与发展中心研究员李宪奇,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杨槐馨等莅临指导。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人民教育出版社综合理科编辑室副主任张军霞,副秘书长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专题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李正福、北京电影学院中国动画研究院科技电影与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马娟娟、天强科技集团董事长程天强、清大紫育教育公司副总裁陈柳岐,以及学术秘书窦冰凌、吴一波等参加了会议。

  杨多文秘书长首先介绍了专委会上半年的工作亮点,引导秘书处成员学习了《民政部社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国性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代表机构规范管理的通知》《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制定关于评选评奖活动的负面清单》《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管理 严格规范社会组织行为的通知》,并就有关政策做了解读。

  随后,会议在总结2021年上半年工作成绩的基础上,就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了讨论。

  张军霞介绍了第五届中国科普教育论坛筹备情况和专委会网站维护情况。第五届中国科普教育论坛由本专委会主办,宁夏科协承办,主题为“融合·创新·发展:珍惜生命 守护环境”,时间暂定2021年9月16-19日。专委会网站欢迎各成员及成员单位将科普相关的活动通知、报道及论文等向网站投稿,以充实专委会科普教育资源。

  陈柳岐分享了“科学阅读”和中国科幻大会“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专题论坛”所取得的成效,总结了2020年第七届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情况和2021年第八届赛事组织情况,未来将会在专委会层面分享赛事相关分析,以便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她还就如何在确保赛事公益性的同时寻找合规的商业机会提出了设想。

  马娟娟介绍了“向海洋进发:中国航母科学绘本”及协同国防科普委员会出版相关军事科普绘本和市场宣传情况,海洋与国防科技青少年人才培养计划进展,以及2021年首届“海鲈鱼”国际青少年无人系统竞技挑战活动及同期举办的青少年无人系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教育论坛有关工作。

  李正福从专题教育与科普教育的相关性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他指出国家安全教育中涉及丰富的科技教育内容,劳动教育中既有劳动知识,更有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技术等相关内容,因此,科普教育作为一个视角应成为专题教育的重要力量。

  程天强就科普展览产业进行了介绍,分析了科技馆服务定位从过去to G端向to B端进而向C端转换的新趋势,分享了移动式巡展的创意和经验。天强科技集团将于年底推出“天强慧·印象兀主题乐园活动”。

  杨多文介绍了专委会组织编创的《国家安全教育通识课》“大美黄山自然生态名片丛书”“前沿科技视点丛书”推进情况,并就有关跨媒介宣介问题提出了建议。

  窦冰凌介绍了人才评估及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大数据平台建设的情况。

  吴一波介绍了健康与医学科普传播学术团队建设及近年来的工作情况。

  杨槐馨针对推进科普教育项目提出了建议及意见,她指出,专委会尤其要对科普教育项目的科学性、正确性、安全性加以充分评估。

  胡吉介绍介绍了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科学文化传播处的主要工作和科学教育联盟的一些工作,重点介绍了科学快车、服务“3H”合作校的情况以及目前正在开展的部分工作。

  李宪奇对与会人员的发言做了点评,并就优化工作机制等提出建议:借鉴成熟市场运作中的“展出季”“活动季”等概念,做好短期和中长期规划;发挥“通证思维”优势,创设紧密多赢的团队。他还介绍了德国全民阅读促进项目及其运作情况,与会人员深受启发。

  与会人员充分发挥学术民主,畅所欲言,就专委会拟推进的项目充分交流,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取得了可观的会议成果。大家共同认为为:专委会是各位委员、会员尤其是秘书处成员共建共享共赢的平台;专委会成立近4年来,在协会领导的大力扶持和兄弟专委会的支持下,通过同仁们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可喜的发展。

  2021年正值建党百年,专委会秘书处将努力做好组织统筹工作,积极配合各位委员推动专委会各项工作的进展,特别是在打造良好的工作机制、创建紧密合作架构方面进一步努力,把专委会建设成为协会科普教育和科普创作的重要力量,为推动中国科普教育的发展作出成绩!

  (马娟娟 撰文/摄影)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