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科普创作一体化发展“黄山宣言”

  随着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7年由苏、浙、沪、皖三省一市科普作家协会发起组成的长三角科普创作联盟(简称“联盟”),面临着新的格局、使命和机遇。联盟成立四年来,运作机制初步形成,联盟阵容不断扩大,鄂、赣、湘、闽、鲁等五省科普作家(创作)协会先后作为观察员参与联盟活动。联盟在本区域组织了诸如科普分级阅读论坛、科普研究论文征集出版、科普名家作品研讨、科普创作与科普教育论坛等活动,为整合区域科普创作资源、繁荣区域科普创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0年5月29日—30日联盟在安徽歙县举行了“长三角科普创作一体化”高峰论坛,七省一市科普作协代表到会,科普作家、科普教育同道畅所欲言,凝聚成共识如下:

  一、完善联盟运作机制。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创新联盟工作内容,释放联盟活力,完善联盟运作机制。

  二、打造合作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区域人文荟萃、智力密集、经济社会发达等优势,打造更加深入、广泛的合作交流平台。

  三、培育联盟品牌活动。在科普资源开发、科普人才培养与评价、科普作品评优与评论、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服务区域公众科学素养提升等领域培育联盟品牌活动。

  联盟各成员单位和观察员单位共同致力于联盟事业发展,服务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战略,努力把联盟打造成区域有影响力、全国有知名度的区域科普创作协作组织。

  本宣言由联盟各组成单位共同签署后生效。

  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
浙江省科普作家协会
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
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
2020年5月30日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