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纪要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2017年会开幕前夜(2017年12月1日),参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代表齐聚合肥天鹅湖大酒店三楼第五会议室,召开专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专委会顾问、著名科普作家卞毓麟先生莅临会议并讲话,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兼专委会主任委员汤书昆教授,副主任委员李丹莉、郑可、郑念,副秘书长王振江、程天强、黄子华(罗洪霞代表),委员星河、王世平、黄寰、雷永青等参加了会议,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徐雁龙、组织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沙锦飞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由杨多文秘书长召集并主持,会议重点审议了《专委会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并畅谈专委会未来发展愿景。 

会场全貌

  专委会自2017年9月17日成立以来,组建了三个中心:科普项目中心、科普培训中心和科普创作中心。启动了三个系列科普教育活动:(1)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国家实验中心达成共建开放实验室协议,启动了“永不落幕的科普周”公益科普活动,连续开展了四次系列科普活动;(2)在安徽省长丰县教育体育局的支持下,启动“中国梦·航天情”航天成就科普知识校园展览活动及“天天爱学习”杯“我的航天梦”主题征文活动;(3)借年会的东风启动了“科普作家进校园”活动,专委会委员著名科普作家星河、孙正凡走进合肥市小学校做科普讲座,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大开脑洞。卞毓麟顾问在讲话中强调了“元科普”在我国科普创作领域的重要性,他指出,作为科普创作分支机构的专委会应该发挥出版资源优势,促成“中国元科普丛书”的早日诞生,为繁荣中国科普创作事业作出贡献。 

卞毓麟顾问(右)、汤书昆主任委员(左)出席会议

组织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沙锦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协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处长徐雁龙向与会人员重点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三个方面科普教育相关资源,开阔了专委会的眼界:(1)创作资源:15个植物园(天文台),233个野外台站,23项大科学装置,41个博物馆,时代楷模南仁东;(2)平台资源:26个科普刊物;(3)项目资源:有关科学传播的项目申报。

  郑念副主任委员指出,专委会要在终身教育上做文章,在做好学校教育有益的补充的同时,做好社会教育这篇大文章。李丹莉副主任委员介绍了新疆科普教育的工作,其中,《科学家访谈:我与新疆的科技事业》一书,采写75岁以上的科学家,是一项重大的文化抢救工程,值得各地效法;“优秀科普手拉手” “一个作家+一个科学家”“结对子创作”等活动,实现了科学性-文学性完美牵手。

郑念副主任委员出席会议并讲话

  星河委员说,要尽快摸清专委会现有资源家当,为此建议设计一份调查表,摸清楚谁有资源,都有什么资源。王世平委员说,要加大STEM教育的研究和实践,研究校内和校外相结合、师资培训、一带一路等相关问题,要处理好与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的关系。罗洪霞介绍了重庆市近年来科普教育的情况,重点描绘了他们正在举办的中国青少年电视网络大赛的情况,强调发掘大中小学科普网红的价值。

李丹莉副主任委员(左二)、星河(右二)、王世平(右一)委员出席会议并讲话

  雷永青委员介绍了青年科普科幻活动的情况,指出这一活动是对大学生进行科普科幻创作培训的最佳方式,加上专委会的出版资源,青年科普科幻活动必将如虎添翼,在来年作出更大的成绩。黄寰委员指出,专委会要定位清晰,应该走进校园,主要定位于服务于中小学生、青少年;他介绍了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的资源情况:有1 000名会员,其中大概100人活跃在一线,足够专委会在四川展开工作,比如开展中小学科学知识点解读等。

  程天强副秘书长介绍了天强科技集团承接的项目情况。比如四川省科技馆微视频项目这类政府采购项目,已经由“互联网+科普”转化为“科普+互联网”,也就是更加注重内容创新,因此专委会要加大内容创作,为争取政府项目积累资源。王振江副秘书长重点介绍了全国青少年基础学科素质教育展评活动(简称“国少赛”)的情况。他指出,科普作文大赛应该作为专委会的中心工作之一,因为指导中小学生从事科普创作是科普创作协会的神圣使命,而科普作文大赛是很好的抓手。他建议专委会整合现有创作、报刊、出版、新媒体等资源,协办国少赛,在新的一年里两个效益都会很好。

  与会人员一致同意向协会提交《专委会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同意汤书昆主任代表专委会向理事会所做的工作汇报。经梳理,2018年,专委会计划在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1)搭建专委会网络工作平台,积累中小学教师发展及学生科普网络资源;(2)整合现有资源开展中学生科普技能竞赛活动;(3)承接诸如STEM教育教材研制等国家项目以及国家教育部门与科普教育相关的重点项目;(4)开展系列科普教育活动,打造专委会科普教育品牌;(5)开发大中小学段科普教育资源,创制优秀科普作品(含多媒体)。

  会议还研究了由专委会主持的年会、科普教育与创作论坛有关事宜;决定邀请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冯伟民、副秘书长徐雁龙和安徽出版集团暨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林清发共同为专委会揭牌。

冯伟民副理事长(中)、徐雁龙副秘书长(左)和林清发总编辑(右)共同为专委会揭牌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

  2017年12月23日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