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改良现行校服与校徽连接方式 》的研究

梁 辉

  [摘 要] 现有技术中,少先队的队徽是用别针别在衣服上,这种设计的队徽具有有以下缺陷:由于别针是穿过校服别上去的,因此容易损坏校服;使用别针后遗留的针眼露在外面,影响美观与整洁;容易别不实而造成队徽掉落遗失;容易刺破手指而受伤。

  [关键词] 传统队徽 无别针式队徽

  一、研究开展的背景


  相信许多同学都有同感:校服佩戴队徽的位置经常会出现如图所示的破损,甚至我们在做调查问卷时,很多老师、家长也向我们抱怨在他们那个年代读书时校服也是由于佩戴队徽造成校服破损。究其原因,无非两个因素造成:

  1、现有校服设计所致

  现有的校服没有任何可以和校徽连接的装置,所以这就要求校徽必须要有扣住衣服的别针才可以扣住。

  2、现有的少先队队徽存在缺陷

  现有技术中,少先队的队徽是用别针别在衣服上,这种设计的队徽具有有以下缺陷:(1)由于别针是穿过校服别上去的,因此容易损坏校服;(2)使用别针后遗留的针眼露在外面,影响美观与整洁;(3)容易别不实而造成队徽掉落遗失;(4)容易刺破手指而受伤。

  看来,如果没有改变,这将是一个“老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上一代、这一代,甚至下一代的学生。

  二、研究过程

  第一阶段:确定“改良现行校服与校徽连接方式”两个改良项目

  通过发放、收集、汇总全校师生关于《改良现行校服与校徽连接方式》调查问卷,我们确定两个比较可行的两个改良项目;

  1、改良现有校徽结构

  2、改良现有校服的一小部分外观

  第二阶段:改良现有校徽结构

  1、收集现有关于队徽设计的状况分析

  针对现有队徽有别针容易扎手以及扎破校服的缺陷,我们经过上网收集相关资料等过程,发现目前主要有两种的无别针式队徽:一是在队徽背后加多一层有粘性的吸附材料,但是这样的弊端是吸附能力较差,过几天就有脱落的可能。二是利用磁铁吸附原理,但是因为队徽佩戴的位置是在心脏位置,如果长期这样佩戴,经过网上查看发现有类似的报道说磁性对人体有一定的伤害。

  2、改良现有队徽结构设计过程

  经过深入研究,最终我们发明了无别针式新型队徽,并且申请了国家专利(专利号:ZL 201320706283.2),这就解决了其中一个问题:至少不会让别针损害。

 

 

  第三阶段:改良现有校服的外观

  1、现有校服外观状况分析

  现有的校服没有任何可以和校徽连接的装置,所以这就要求校徽必须要有扣住衣服的别针才可以扣住。所以就造成学生的校服经常被队徽的别针扎破。

  2、改良现有校服小部分外观设计过程

  由于这种新型队徽是在套件的背部设有可与固定于上衣的母扣结合的,所以我们经过不断的讨论、设计、完善,最后找到一种经常在衣服出现的材料。只要在校服的左胸前“SZ”字样的标志上缝上一个母扣,就可以和新型校徽的公扣结合。这样每次佩戴、取下新型队徽极其方便,也不会出现别针扎手的问题,也不会出现衣服被别针扎破衣服的情况了。

  第四阶段:研究结果

  经过一年多的设计完善,新学期开始我们把《改良现行校服与队徽连接方式的》的研究这成果先在班级、年级、最后在全校师生中应用、推广,得到广大师生的认可和好评。经过对队徽和校服的小改动就可以让校服不再破损,不再被校徽的别针扎手,所以全校学生纷纷仿效,动手制作、佩戴。《改良现行校服与校徽连接方式》的研究不仅仅只是让海涛小学1300多名学生摆脱现行队徽带来的困挠,下一步,我们期待该研究成果能走进深圳市中小学约一百多万学生中,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本研究成果能在全市推广,甚至走得更远。

资料来源于2017年12月1日第一届“科普教育与创作论坛”。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