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停车APP的研究

谢少阳

  有关市面上的停车APP相当多和杂,在手机应用市场里面搜索“停车软件”几个字的时候,基本上看到一堆汽车模拟车库的小游戏,再多翻后面几页才能零零碎碎的看到几个有关于停车场的APP。随便下载几个用一下。就想在这个地方说说个人的体验。APP的使用感受,我感觉还不应该现在做,毕竟这些APP还没有到一个相当普遍、稳定的阶段。首先是从找车位开始然后把车停好,而且在你回来的时候还能帮你找到停车的位置。起码这些已经达到的功能看起来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的。找车位软件很多,仔细搜罗以下会发现有“停车宝”、“快乐停车”、“停简单”、“速停车”、“AC停车”等等。找车位的app也是第一批流行的停车软件。这些APP子各个地点搜罗了停车厂坐标,然后在地图上添加了标记点。经过定位来判断当前的位置并且获取推送来的附件停车场。就跟在美团之类的外卖网订餐一样。然而在挑选餐厅的时候,我们必须在那么多的食物里面选择自己喜欢的口味的餐馆。并且有类别、群购、订货等多种分类。但是有关停车场的APP和着一些基础的“搜索型”软件比较方法就要简单很多。查找停车位我们最需要的是啥?1、有哪些地方可以停车2、哪些地方停车更便宜。现在我们就仔细分析下这些APP是否可以帮助我们搞定这些要求。

  我们假设一个场景:熟悉的地点你一定知道哪里有停车位,你可以不用“停车向导”,不过在没有去过的地方,那么就需要用定位指引找到这个位置。例如在一个商场或KTV等地方,你到这些地方之后停车位不是很难找到,都有很明确的指示牌,最多是找不到入口。不过这些问题现在主流的软件已经足够解决的。这么说停车位显示这个功能还是要有的,不过这并不是处理停车难这个问题的关键。

  当然,这样的理想理念状态并不是能一下达成的,根据行业里面的知名人士分析,至少好要五到十年的时间,下载政府也在多多的支持这个行业,做出一个能统一管理停车资源的平台。软件公司除了增强自己的能力,还要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多多与政府合作。至今为止,“互联网+”的智能停车场模式还没完善,任然有必要继续开发出适合它的道路,停车软件还有很多的难点需要寻找解决的方法。不过一旦问题都解决之后,停车软件就会以最迅速的姿态扩展市场,停车场也需要积极的去配合新的发展模式,多多的使用新的模式。

系统的总体方案设计

  1总体方框图

  整机设计原理图如图2-1所示。设计有三个停车场,通过光电传感器获取停车场车位的数据,然后通过单片机分析数据,在通过蓝牙端发送出来,手机蓝牙连接,通过蓝牙来接收数据,然后进入app端,在住界面显示地图,获取周边的停车场信息,通过点击周边的停车场来进入停车场界面,可以看到单片机发送过来的数据信息。

图2-1 整机设计原理图

  2设计要求

  (1)单片机对于停车场的状态采集

  (2)手机蓝牙和单片机的通信设计

  (3)手机的停车场状态显示

  (4)手机地图定位显示

  (5)手机停车场位置的获取

  (6)手机对于接收的单片机信息的处理

结 论

  到目前为止,在停车软件这个行业还没有出现一个完善的“精品”。说白了,现在还不能叫做一个“行业”停车这种事就像买房一样是硬性的需求,尤其是在大城市里面,停车已成为了大多数城市的难点。首先停车时一个高频率的消费,不管是从人们的的接触次数还是从缴费次数来看,都比打车高得多,并且现在只要是有人的地方就有车,没有那个汽车的消费入口能像停车软件这么好的了。

参考文献

  [1]刘书生.赵海.蓝牙技术应用[M].沈阳:东北大学出版社。2001

  [2]黄小虎.现代通信原理[M].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8

  [3]陈海宴.51单片机原理及应用[M].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10.

  [4]钟富昭.8051单片机典型模块设计与应用[M].人民邮电出版社。2007.

资料来源于2017年12月1日第一届“科普教育与创作论坛”。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