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书评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教书评

成尚荣:一部灿烂的精神美学之作

时间:2020-11-24

  捧读孙孔懿先生的大作《苏霍姆林斯基评传》,一个强烈而又鲜明的想法涌上心头,于是,给孔懿发了一条信息:《苏霍姆林斯基评传》是一部灿烂的精神美学。这不是虚幻之词,不是简单的赞美,更不是刻意的拔高——于我,这一切都没有必要,只是说,我是真诚的,欣喜的。

  《评传》是一部集大成之作,全面、系统、整体、深入,我想这应该是大家公认的。不过,我以为,《评传》已超越了这些,抑或说,在全面、系统、整体、深入的背后,还有更可贵更高蹈之处,那就是他另辟蹊径,站到了一个更新的高度,用美学来审视苏霍姆林斯基的精神世界,开发苏氏的精神宝藏,对其生平、事迹、事业、成就等进行美学提炼,剖析苏氏的精神能源,引导我们步入高贵的精神殿堂,抖落身上的尘土,洗涤自己的心灵,进行思想和精神的淬炼,去构建自己的精神高地。《评传》准确而又清晰梳理了苏氏的精神逻辑,亲切、温暖,美的沉静与激荡,撞击着自己的灵魂。

  精神本身就是一种美。苏氏的丰盈精神更美,用席勒的话来说,这是一种“振奋性的美”,因为它崇高。因此,发现并进一步建构苏氏的精神美学是自然的,也是必需的。孔懿先生有这种使命担当,他也已形成了自己的建构理念与路径。

  首先,《评传》将苏氏的精神美学建立在“人学”的基础之上,闪耀着人性之美。孔懿将苏氏的“以人学为基础的教育哲学”要义概括为:教育——“生产人”,“教育学是人类学”;学生——“有权感到自豪的人”;教师——“杰出的人学家”;学校——“复杂的人道主义实验室”。精神美学的人性之美处处闪耀。

  其次,《评传》将苏氏的精神美学站立在伦理基石之上,闪耀着道德之美。苏霍姆林斯基说,道德是全面发展旅途中的光源。同时,他又将道德自然而紧密地与情感联系在一起:“情感,是道德信念、原则性和精神力量的核心和血肉。”他还用点燃求知欲和道德火炬的“第一朵火花”,这一生动比喻来揭示了情感之于道德的内在价值。道德之美、情感之美,必然带来了教育的和谐之美。

  再次,《评传》将儿童美学作为苏氏的精神美学之源,闪耀着真诚的、爱的神圣光彩。苏氏的教育学就是一部儿童美学。霍姆林斯基“集中心灵的全副力量”奉献给孩子,他用最为质朴的话道出了最深刻的哲理:“我热爱儿童,其根源就在儿童本身。”他用自己真挚的心取得了“进入童年宫殿的通行证”,又在相信每个孩子都能“达到自己的顶峰”的信念中,呵护“挂着露珠的玫瑰”,然后获得了真正的幸福。儿童之美、爱之美融合一起,编织了苏氏的精神美学。

  像是读一部美学随笔,却又是一部学术著作。孔懿用他满含深情而又理性的笔端来倾泻,像是从心里流淌出来,文字真美!美的表达风格,让苏霍姆林斯基的精神美学,如此鲜活地呈现在我们。而我们心里想说的是:像苏霍姆林斯基那样,把“做一个精神灿烂的人”写在自己的教育学中,去追寻自己的精神美学。而且,教育精神美学,也许是孙孔懿先生的下一部著作。期待。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