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书评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教书评

周川:苏霍姆林斯基是独一无二的

时间:2020-11-24

  孙孔懿先生的新著《苏霍姆林斯基评传》,翔实地叙述了苏霍姆林斯基独特的教育事迹、思想历程以及人格境界,描绘了一幅精美的苏霍姆林斯基的肖像画。这部著作,是作者十余年来潜心研究苏霍姆林斯基的一部扛鼎之作,也是这个研究领域的一项最新成果。

  苏霍姆林斯基在世界教育史上是独一无二的,他是特定时代、特定社会土壤之中成长出来的特定“这一个”教育家。从这部《评传》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苏霍姆林斯基对学生、对教育,具有一种慈父般的情怀、信徒般的虔诚;他以作家的眼光、哲人的睿智、学者的严谨,来观察和思考他的学生,观察和思考教育的现象和本质。这些都是苏霍姆林斯基超出常人的地方,是他独特的精神素养和心智品质的体现,也是他在教育上取得成功的个人原因。他的这些个人品质完美地统一在他那伤痕累累的躯体之中,成为他的精神支柱和教育智慧,也成为他的教育行为方式,成为在教育实践过程中长善救失、立德树人的一种现实力量。

  在苏霍姆林斯基博大的教育思想和经验体系中,最核心的教育信条就是:“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特的完整世界。”也就是说,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与众不同的“这一个”;任何有效的教育原理和方法,只有适合特定的“这一个”的时候,才是真正有效的,否则,它运用甲生身上是鲜花,在乙生那里很可能就变成了毒草。这是苏霍姆林斯基全部教育思想和经验的精髓所在,也是他成功的“秘诀”所在。苏霍姆林斯基正是在自己长期的教育实践过程中,不断地观察、思考、行动,成功地对这一个个“独一无二的世界”施加了独特的教育影响,他在发展了这一个个“独一无二的世界”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成为一个独一无二的教育家。

  苏霍姆林斯基是特定时代、特定社会土壤之中成长出来的“这一个”特定的教育家,但是,他的教育思想和经验,他的教育信念和情怀,并不受时空的限制,而是具有一种超越时代、超越具体社会形态的更普遍的人性意义。这也正是对苏霍姆林斯基的研究,在世界范围内,在社会制度完全不同的国家里,至今仍方兴未艾的重要原因。

  《评传》一书,是孙孔懿先生积十余年之功钻坚研微的结果。从这部著作的字里行间,我们也同样能感受到作者对苏霍姆林斯基的崇敬之情和深刻理解,感受到作者在思想和情感上与苏氏的共鸣,知之深爱之切。这样一种“十年磨一剑”的问学精神,在当前也是格外值得倡导的。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