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流行歌曲的科学密码”科普征文活动方案

  一、活动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17日在长沙考察时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通过流行歌曲等文化形式与科技融合,可望实现科普的创新发展。

  音乐是人类最美的语言。流行歌曲在当今有着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同时,其中也蕴藏着大量的科学知识有待人们的发现。2020年开展的首届“流行歌曲中的科学密码”征文及2021年的“红色歌曲时代魂——党史中的革命歌曲密码解读”科普活动均获得了成功。在此基础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委会主办第二届“流行歌曲的科学密码”征文活动,鼓励更多的人来参与科普创作。本次征文也欢迎大家对歌曲中的历史、地理、法律、经济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进行解读。

  二、活动名称

  “流行歌曲的科学密码”科普征文活动

  三、活动时间

  报名时间:2021年11月20日前,12月完成评审(含网络投票评审及专家评审)。

  四、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湖南省科协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协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主办单位: 长沙市科协

       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委会

  承办单位:中南大学

       宁夏科普作家协会

       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科学传播专委会

       掌上长沙

  协办单位:湖南省科学技术馆

       国家动物博物馆

       中国唱片集团

       百度文库

       企鹅科学

       《发明与创新》

       科学网

       皇氏集团湖南优氏乳液有限公司等

  支持单位:中南大学文化与科技融合研究中心,化学化工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五、活动内容

  1.活动说明

  本活动为全国性公益类科普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活动预计评出一等奖三人,可以获得5000元现金奖励(含税),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按参赛人数20%计算)若干名,也有丰厚奖品奖励,凡参与本次活动投稿者,主办方均可提供参赛证明。

  2.参赛对象

  不限国籍、不限年龄、不限学历、不限地域

  3.参赛方式

  个人报名方式:

  扫描下列二维码即可参加征文:

活动二维码

  3.征文要求

  (1)每位作者限投稿一篇,要求图文并茂,字数不限。本次活动流行歌曲语种不限,欢迎介绍英文、日文等其他语种歌曲中相关的科学知识。

  (2)参选作品应是原创科普作品,主题鲜明,具有较高的科学性、思想性和艺术性,作品内容不违反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不涉及宗教、黄色、暴力等。内容需要基于一首流行歌曲中的关键科学知识,构思应当新颖,立意要积极向上。

  (3)参选作品需切合“流行歌曲的科学密码”这一活动主题,要求选取流行歌曲,解读歌词其中的科学知识,大体分为“温歌词”“学知识”“走四方”“作总结”等几方面内容。突出核心科学知识,切忌主题含混或者主题太多(有的歌曲的知识点比较多,要注意取舍),与该主题无关的作品一律视作离题,不可参评。

  (4)标题标准格式(非此格式者评审将取消获奖资格)歌手名 歌曲名—文章标题(同时也是关键歌词)(作者姓名)

  周杰伦《青花瓷》—“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张三);

  邓紫棋《泡沫》—“美丽的泡沫,虽然一刹花火“(李四);

  李荣浩《耳朵》—“谁的脚步近了/远了,我都竖起耳朵”(王五)。

  (5)只要是影响力大、比较流行的歌曲即可认定为流行歌曲,民歌、红色歌曲等也可以纳入本次活动的范围;另外,也欢迎解读自己原创歌曲的科学知识。

  4.注意事项

  (1)参评作品要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创新性、艺术性、可读性和思想性,主题思想和内容健康向上,能够启迪智慧,提高科学文化素养;所有作品必须为本人原创,作品无知识产权纠纷,符合著作权法的有关规定,若有侵权行为,一切后果由作者本人承担,活动组委会同时取消其活动资格。

  (2)活动中选手发生的创作等相关费用由选手负责,专家邀请、评审,奖品制作等费用由主办方负责。

  (3)曾经在公开场合发表过的作品严禁参加。作品一经提交,即视为参加者承诺已按照活动通知要求制作,如发生其他问题由参加者自行承担。

  (4)作者须实名投稿(可以用笔名,但要求填写实名信息),来稿即同意主办方公开发布全文,用于线上线下非商业宣传,且同意公布评委匿名或公开的点评内容。

  (5)作者拥有作品的署名权,活动组委会享有作品的其他权利,如展览、发布、宣传等使用权,此外,作品著作权中的修改权、出版权、汇编权、印刷权,作品改编为PPT、视频、音频的权利和电子版的复制权、发行权、翻译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专有使用权在全世界范围内授予组委会专有使用。组委会将在作品在相关媒体出版后或者发表后全额付给稿酬。相关作品可以同时参与其他征文活动或投稿,但必须提前告知组委会。

  (6)本活动本着公益性、自愿参加的原则,不收取任何费用。活动评委会将公平、公正地评选出每一篇获奖作品。本届活动将在“音乐爱科学”及“科普长沙”微信公众号实时公布活动进程及所有获奖人员的获奖情况。

  (8)本活动特设“科普导师”(非必要条件),对获得一、二、三等奖作品的科普导师颁发荣誉证书。一名导师指导多人获奖的,选取获奖的最高奖项颁发科普导师证书。

  (9)组委会拥有对本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欢迎大家关注“科普长沙”、“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及“音乐爱科学”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赛事信息,如有疑问,请加入相关QQ群306311833。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