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书评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教书评

顾明远:宝贵的精神食粮

时间:2020-11-24

  苏霍姆林斯基是我国教育界最熟悉的名字。他虽然离开我们已经有34年的时间,但他的教育思想一直在世界各国流传,而且至今仍发出耀眼的光芒。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思想的形成不是偶然的,而与他所生活的时代密切相关,与他的成长密切相关。他热爱生活、热爱孩子、热爱教育。在帕夫雷什中学担任校长几十年,他从来没有离开过课堂、离开过学生。他担任班主任从一年级一直到十年级学生毕业;他带领学生到田野、到社会去体验劳动、体验生活;他研究三千多名学生,探索儿童成长的规律。于是形成了他的教育思想。

  孙孔懿先生的《苏霍姆林斯基评传》收集了大量资料,检阅了无数文献,不仅实地访问了帕夫雷什中学以及现任校长捷尔卡其女士,而且多次与苏霍姆林斯基的女儿、现任乌克兰教育科学院院士的苏霍姆林斯卡娅教授面对面交流请教。这部作品把一个活生生的苏霍姆林斯基呈现在读者面前,使我们在了解苏霍姆林斯基生平事迹的同时,也详细了解了他在帕夫雷什中学的工作与生活。从一桩桩教育事件、一个个教育故事中,我们不仅能全面地理解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而且更深刻地触及苏霍姆林斯基的精神世界,感悟到他的高尚品质和人格魅力。我们学习和践行他的教育思想,更应该学习他热爱生活、热爱儿童、热爱教育的精神。

  《苏霍姆林斯基评传》力求在介绍苏霍姆林斯基的生平事迹的陈述中,解读他的教育思想体系和内涵,是一部颇为完整的研究苏霍姆林斯基的传记类著作。感谢孙孔懿先生为我们提供了这部丰富的精神食粮。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