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书评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教书评

刘立德:海内外苏霍姆林斯基传记研究的集大成之作

时间:2020-11-24

  孙孔懿先生承担的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苏霍姆林斯基研究”已经完成预定研究任务,课题成果定名为《苏霍姆林斯基评传》,日前由人民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可喜可贺。该书是其在教育家群体和个案研究领域精耕细作、厚积薄发、水到渠成之作。

  作为当代中国从事教育家研究的第一人,孙孔懿先生多年来不仅发表大量影响卓著的系列论文,还承担并完成了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教育家内涵、特征及成长规律研究”,此后除了继续研究教育家群体外,开始以苏霍姆林斯基为对象,专注于教育家个案研究。自作者的专著《论教育家》于2006年初由人教社出版以来,十年过去了。孙先生的《苏霍姆林斯基评传》可谓十年磨一剑,终成正果。

  孙孔懿先生怀着崇敬的心情,搜集并反复研读苏氏的全部中文版著作,观看关于他的影像资料,并亲赴他的家乡乌克兰实地考察他的人生足迹,走访他的亲人、同事、学生,获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为完成这部长篇评传奠定了重要基础。

  该评传客观地呈现了一个从卫国战争硝烟中走来的复转军人在一个偏僻的农村学校进行教育教学变革的艰辛历程,全面阐发了其执着于教育事业的感人事迹和献身精神。孙先生时刻提醒自己尽量避免以个人主观好恶代替客观研究,试图真实再现苏氏的精彩人生和精神发展轨迹,避免对历史人物“不在场”的“缺席评判”。成果中不仅有系统的叙述,也有深刻的分析,力求评点精当、客观公允,使读者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目前人们对苏氏的了解在一定程度上还停留在语录的整理和具体教育思想解说的层面。而本研究涉及苏氏的生平、事业、道德人格、思想风范、理论体系和著述等各个方面,突显了一个立体的而不是平面的、活生生的、大写的人的创造性贡献,是对苏氏生活史、活动史、精神史的全方位研究。作者试图从他的文本世界进入他的生活世界,进而探究他的精神世界,最终抵达苏氏“生命最深处”。本书为一个伟大的教育家“画像”,有声有色,有灵有魂,生动传神,揭示了一个伟大教育家的成功之路和成才之道。

  苏氏是中国读者熟知的一位外国教育家,在中国教育界有广泛深入影响,对其教育思想的学习和研究热度至今依然不减。他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成长为世界著名的教育家,感动了并继续感动着广大读者,激发了并继续激发着人们投身教育事业。苏氏的教育业绩和高尚人格令人感佩,发人深省,催人奋进。他没有受过系统的正规的高等教育,在某种意义上他是自学成才的伟大教育家,是反思型、研究型教师的光辉典范。在繁忙的学校管理工作和教学事务之余他撰写了数百万字的教育著作,他构建了博大精深的教育思想理论体系和操作体系。一个外国的历史人物,在当今中国依然影响深广,掀起一轮又一轮的学习研究和著作出版浪潮。苏氏在世界特别是中国影响这么大,但是遗憾的是至今还没有一部完整的评传问世。本书开创了苏氏研究的新局面,填补了这一空白,堪称海内外苏氏研究的集大成之作。

  作为世界上第一部苏氏的大型评传,该成果坚持论从史出,史论结合,梳理了国内外苏氏研究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情况,问题抓得准,观点鲜明,对于我国进一步深化教育家研究、推动教育家办学提供了重要参考,反映出作者敏锐的学术眼光和对教育家研究及苏氏研究走势的清晰把握,为广大教育工作者特别是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进一步学习和研究苏霍姆林斯基,为我国进一步深化教育家研究、推动教育家办学提供了重要参考,其理论意义及实践意义非常重大。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