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教新闻

深蓝国土:儿童文学中的海洋国防意识

——《蓝海金钢》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时间:2022-05-10

  5月8日下午,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主办的“深蓝国土:儿童文学中的海洋国防意识——《蓝海金钢》作品研讨会”顺利举行。来自文学评论界、出版界和教育界的十余位专家从长篇儿童小说《蓝海金钢》的内容出发,围绕作品中的海洋国防意识、爱国题材儿童文学的创作、少儿主题出版的选题策划、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地探讨。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黄强、副总编辑郑旺全到场参会,来自文学评论界和出版界的专家、媒体代表、《蓝海金钢》作者陆颖墨以网络连线形式参与本次会议。

  《蓝海金钢》是国内首部聚焦西沙、南沙海军守岛生活的长篇儿童小说。作者陆颖墨是海军作家,也是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作者将几十年的海军建设一线工作经历融入到创作中,讲述了当代海军守岛部队的动人故事。


《蓝海金钢》作者 陆颖墨

  “蓝海”即我国浩瀚的南海,“金钢”是书中军犬的名字,也象征了我国海军守岛卫国、巩固海防的钢铁意志。

  作品以海军战士钟金泽与军犬金钢为主人公,书写了他们坚守南海岛礁、抛洒血汗、收获成长的动人故事,融合了成长小说和动物小说的内容要素,又以宏阔的家国背景、真挚的故事内容和深厚的精神内涵直击人心。

  会议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郑旺全主持。首先,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致辞,并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他指出,人教社高度重视少儿图书的编辑出版工作。近年来,根据“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品牌拓展战略”,人教社策划出版了“课文作家作品系列”“最美中国系列图画书”“校园星阅读”“中小学生阅读指导书系”等少儿图书,取得了长足进步,获得了众多荣誉。此次会议,盼望听到各位专家关于《蓝海金钢》这部作品的真知灼见,为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更多主题鲜明、故事感人、童趣盎然的少儿读物建言献策。

  会议随后进入专家研讨环节。由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少儿读物编辑室主任王林主持。此次会议共邀请了13位专家,他们分别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出发,对《蓝海金钢》一书的选题立意、故事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少儿主题出版、少儿读物选题策划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随后,《蓝海金钢》的作者、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得主陆颖墨和与会专家分享了自己创作的心得。“在整个写作过程中,我的内心一直被遥远的大洋深处,那些无私奉献、深情守望的战友们的情怀激荡着。写作的过程对我的精神也是一种洗礼。”陆颖墨表示,作为海军培养的作家,自己也肩负着为下一代书写海军故事的责任。

  王林认为,《蓝海金钢》作为一部反映当代海军生活的儿童文学作品,语言朴实自然、明快亲切。他和专家们分享了《蓝海金钢》创作过程中的几个小故事,体现出作者对这部作品倾注的心血和严谨的创作态度,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最后,会议在良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蓝海金钢》的出版,是人民教育出版社聚焦国家安全和海洋国防建设,落实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的一次成功实践。本作品自出版以来,先后获得了中国版协“建党百年青少年优秀读物”,中国版协少读工委、《出版商务周报》2021年桂冠童书,中宣部出版局“2022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等荣誉,受到广大读者欢迎。人民教育出版社也将继续把握时代脉搏,在少儿主题出版的选题策划上多下功夫,出版孩子们喜爱、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秀作品。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