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教新闻

《出版人》杂志专访人教社社长黄强:六大战略稳固教育出版主力军地位

时间:2022-05-10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基础教育教材编写出版的国家队、主力军,人民教育出版社成立七十余年来,始终致力基础教育教材和其他各级各类教材及教育图书的研究、编写、出版和发行工作,为基础教育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人民教育出版社已成为国内综合实力最为雄厚的单体出版社,多年蝉联全国出版单位总体经济规模综合评价第一名,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2021年底,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十四五”时期出版行业往哪走、如何走的问题给出了方向与方法。人民教育出版社对《规划》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贯彻落实《规划》的总体要求,制订《人民教育出版社“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

  “十四五”时期,人民教育出版社将如何继续发挥在教育出版行业的引领作用?在我国实现2035年建成出版强国目标的过程中,人民教育出版社承担着怎样的使命和任务?

  在接受《出版人》杂志专访时,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给出了答案。他强调,“十四五”时期,人民教育出版社将贯彻六大战略,完成八项主要任务,进一步提高承担国家任务、落实国家战略、服务教育大局的能力,持续扩大社会影响力,使教育出版国家队和主力军的地位更加稳固,向国际卓越出版企业行列迈进。 

  《出版人》:《规划》明确提出2035年建成出版强国的目标,作为一家教育出版社,您认为当下人教社在这一任务中的责任和使命是什么?

  黄强:《规划》提出,展望2035年,我国将建成出版强国,出版创新创造活力充分激发,优质内容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出版服务大局服务人民能力凸显,出版业实力、影响力、国际竞争力明显提高,出版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出版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中的作用更加彰显。

  人教社作为教育出版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在这一任务中,将立足精品教材建设,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适应时代要求的精品教材,形成高质量编研出版体系,构建以中小学教材为核心,以主题出版、教育图书和少儿读物为重点,以教辅图书、课外读物、工具书和期刊等为拓展的多元化出版格局,建设系统化、全媒体化优质配套资源和服务体系,推动融合出版向纵深发展,持续提升我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提高科研立社水平,形成一批具有基础性、前瞻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的教材编写出版研究成果,培育一支在各学科领域有影响力的研究团队,把我社建设成为中小学教材编研出版理论与实践高地。继续发挥我社在教育出版行业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提高承担国家任务、落实国家战略、服务教育大局的能力,为党和国家教育出版政策制定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使教材编研出版国家队和主力军的地位更加稳固,迈进国际卓越文化出版企业行列。

  人教社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给我社老同志的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出版导向和价值取向,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强精品教材建设,打造更多精品教材,使教材发挥更好的育人效果和育人功能。出版一大批入选国家出版规划、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和国家级出版奖项的出版物,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建设敬业、严谨、团结、创新的企业文化,进一步强化人教品牌影响力,提升服务教育、服务大局的能力,把人教社打造成为全国中小学生提供高品质精神食粮的国家基地。

  《出版人》:人教社在“十四五”时期将重点关注和解决哪些问题?确立了怎样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对于《规划》精神有怎样的继承与发展?

  黄强:人教社“十四五”时期的六大发展战略为党建引领战略、精品教材战略、品牌拓展战略、深度融合战略、版权运营战略和创新赋能战略,明确了以下八项主要任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持续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打造精品教材体系;做强做亮主题出版,策划出版各类精品出版物;加大科研工作力度,提高核心竞争能力;加快数字能力建设,推动深度融合发展;推动物资管理印制业务发展,提升仓储物流管理水平;创新教材图书发行工作,保证各类培训服务质量;充分利用版权资源,拓宽版权运营领域。

  《出版人》:《规划》中部署的工作任务之一是做强做优主题出版,对人教社而言,肩负着面向青少年积极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重任。在这一层面,人教社有怎样的经验?在“十四五”时期,人教社将如何培育时代新人?如何将主题出版做出特色和影响力?

  黄强:在主题出版方面,人教社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做强做亮主题出版的目标。我们要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做好重大主题教育进教材,做到主动、及时、有效,润物细无声。我们还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治活动和重大历史事件,重点组织出版一批体现党和国家意志、弘扬主流价值观的主题出版物和中小学生主题教育读本;聚焦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重点,加强重大出版工程建设,规划研发出版一批体现新时代文化教育成就、代表国家文化形象的重点出版物;围绕教育科研,出版一批反映国内外先进教育理论和教材建设研究重要成果的精品学术著作等。

  面对向青少年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重任,人教社已经编辑出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开发了系列课程资源,开展了大量教师培训,以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和实效性。我们已经编辑出版了《学党史树理想学生丛书》,还将出版《青少年四史教育系列读本》《旗帜·中国青年说——建党百年百集红色经典系列》等一大批面向青少年的主题出版物。

  《出版人》:《规划》中部署的另一项工作任务是打造新时代出版精品,包括实施一批重大出版工程,整理出版一批重要文化典籍,推出一批人文社科领域出版精品,推出一批科学技术类出版精品,推出一批少儿读物精品。在重点工程、产品线与项目上,人教社在过去有怎样的积累,在“十四五”时期有怎样的规划?

  黄强:“十三五”规划时期,人教社的教材工作做出了很大成绩。其中,出色完成国家统编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语文和历史三科教材的出版发行是最引人注目的。建设好人教版第十二套义务教育教材,是“十四五”时期我社核心任务之一,也是我们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是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适应时代要求的精品教材的重要抓手,社党委对此高度重视,做出了周密安排。在教材建设过程中,我们要把握几个重要原则,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要充分体现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理念;三是要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四是要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做到与时俱进;五是要充分以课程标准为依据。我们要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注重知识体系的科学性;善于利用社内社外研究成果;建设好“三结合队伍”;注重改革创新;做好系列化、数字化融合发展;做好统筹安排、协同作战。

  在重点工程、产品线和项目上,人教社策划出版了各类精品出版物。《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的通知》最终确定了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我社2种图书出版物、1种音像电子出版物入选,分别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青少年四史教育系列读本》《旗帜·中国青年说——建党百年百集红色经典系列》。围绕全民阅读,结合基础教育教材,继续策划提升核心素养和阅读水平的中小学生课外阅读书系,推出一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高未成年人综合素质的优秀少儿读物;继续策划开发“人教儿童分级阅读丛书”“最美中国系列图画书”“爱的教育图画书”“万花筒世界精选图画书”等少儿读物及绘本系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指示精神,围绕“健康中国”“体育强国”“体教融合”等国家战略,策划出版《青少年冰雪运动丛书》及配套产品;策划出版《中国古代教育论著丛书》《中国学前教育史料集成》《叶圣陶日记全集》等一批人文教育图书。做好学生工具书核心品牌产品的修订和维护,出版《新编学生词典》《新编英汉学习词典》,继续策划打造大中型辞书,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我社在辞书出版行业的地位。

  《出版人》:《规划》特别强调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壮大数字出版产业。在数字出版和融合发展方面,人教社有怎样的思路与动作?

  黄强:“十四五”规划中,人教社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加快数字能力建设,推动深度融合发展。以“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统领,实施深度融合战略,强化需求牵引,坚持内容为本、应用为王,落实服务至上,推动我社全面提升融合发展合理战略布局。积极探索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精准化推广、协同化创新、网络化共享等新兴出版业态,围绕数字阅读、知识服务、在线教育等领域,打造差异化、场景化、智能化的数字出版产品和服务,探索建立适应数字化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锚定教育教学需求,以推进传统出版与新兴媒体出版融合发展为重点,统筹规划多种形态的产品体系;整合内部资源,同步策划研发数字教材与纸质教材、配套教师教学用书、教辅等相关数字资源,建设形成多元化、立体化、高质量的教材配套资源产品体系;建设民族地区专用数字教学资源;加强全媒体选题策划与全流程管理,实现教育出版领域的深度融合发展,为我国基础教育的信息化、现代化贡献力量。

  “十四五”时期,人教社的教材融合出版重点项目包括研发配套第十二套义务教育教材的数字教材,配套电子资源产品和服务融合升级项目。

  此外,人教社还将以内容资源数字化建设为核心,重点优化和完善资源平台功能,建设大数据服务平台,推动内容资源的数字化建设和多元化使用。优化升级现有教师网络培训和服务平台,开展立体化、全覆盖的教材和教师综合培训服务,完善新时代立体化培训服务体系。加强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聚焦数字化、智能化和移动化,进一步促进我社经营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主动服务国家数字化战略。如建设人教出版融合资源平台,为我社打造精品教材提供优质数字资源和技术支撑;建设人教大数据平台,为我社提供优质的大数据服务;优化升级全国教师网络培训平台;开发优质教材配套教学内容和教师培训课程,强化网络培训立体化综合服务能力;建设人教劳动教育与研学实践综合服务平台。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教材人克服千难万阻保障“课前到书”

  《出版人》:《规划》提出加强出版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要求增强出版公共服务功能,创新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保障特殊群体基本阅读权益,提升乡村阅读服务水平。作为教育出版社,人教社如何实现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未来将如何进一步优化、发展?

  黄强:长期以来,人教社一直植根教育、服务教育,积极投入各类公益事业和教育扶贫工作。

  2017至2019年,人教社不断加大社会公益和教育扶贫的力度,累计捐赠现金2550万元,捐赠图书31万余册价值500余万元,合计价值超过4000万元。尤其是2020年春天以来,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神州大地肆虐,给广大人民的生命安全以及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带来了极大危害。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的任务,人教人不畏惧、不退缩,勇敢地承担起自己应有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及时解决了全国近1.8亿中小学生在疫情期间的燃眉之急,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在2021年9月5日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颁奖典礼中,人民教育出版社凭借2020年以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慈善领域的突出贡献,荣获“中华慈善奖”。这是人教社继荣获2008年度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内资企业”奖项后再次获奖,也是全国唯一一家两次获此殊荣的出版单位。

  人教社始终积极承担滇西对口扶贫、援疆、援藏等重点任务;着力开展免费培训等形式的公益服务活动;多方面开展教育公益活动。

  “十四五”时期,人教社将继续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依托人教社优质教育资源和品牌影响力,以教育文化事业为主线,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事业。助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打造公益品牌项目。加强对脱贫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灾区、弱势群体的教育扶持力度,继续做好援疆、援藏、援滇、援川、援桂等帮扶工作。积极参与公共文化事业,推动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与奖励计划等公益项目的建设,持续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在保障特殊群体基本阅读权益方面,人教社承担着盲校、聋校和培智学校等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各学科国家教材的编写出版工作。在过去的近20年里,人教社一直是国内唯一承担编写、出版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全国通用的、全品种教材的出版社,每年投入数千万元保障此项工作顺利推进。2021年组织编写新一轮特教教材,完成盲、聋、培智学校189册教材编写送审工作,并逐步投入使用。

  “十四五”时期,人教社将继续推进盲、聋、培智三类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教材后续册次的编写、送审和使用工作。做好盲校16个学科、聋校12个学科、培智学校10个学科,总计473册特教教材的编研出版工作。2023年,完成后续157个品种的编写和送审工作。

  《出版人》:《规划》提出健全现代出版市场体系,包括推动市场主体做优做强、加强出版领域市场建设、健全出版物发行渠道和完善出版领域市场准入。人教社在发行领域有哪些应对措施与发展建议?

  黄强:在“十四五”时期,人教社将进一步巩固和优化教材代理租型制度,进一步创新教材图书发行工作,保证各类培训服务质量。具体来说,扎实做好各级各类教材在全国的发行工作,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协调相关部门,努力保障边远地区教材和教师用书及时供书;以教材培训和市场活动为依托,加强市场营销和推广,做好重点地区和重点学科教材选用工作,维护现有教材市场份额,力争在部分地区实现新突破,逐步提升教材市场占有率;探索构建可持续、全覆盖的教材培训服务体系,不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系统性、实效性,持续完善教材培训服务工作;扎实做好我社各类图书产品市场营销工作,统筹规划系统渠道和零售渠道,丰富完善线上线下多元化渠道,建设融合营销体系。

  我们要完成圣陶书屋实体书店建设项目,将其打造成服务于国内外教育工作者及广大师生的“宣传+服务+阅读+研学+销售”模式的阅读文化空间,集图书阅读活动、学术交流、图书销售、国际图书文化交流于一体,实现线下实体销售与线上营销的有机结合。

  《出版人》:《规划》提出推动出版业高水平走出去,包括加强出版走出去内容建设,拓展出版走出去方式渠道,增强出版国际竞争力影响力。在此领域,人教社有哪些实践经验,下一步的工作将如何开展?

  黄强:在“走出去”方面,“十三五”时期,人教社共输出版权751项,引进版权313项,版权引进和版权输出比例结构不断优化,合作编写出版取得了显著成效。此外,多次组织和参加多批次国际书展、研修访学和国际会议,中韩教科书交流、东南亚地区汉语教材合作推广、业务交流和学科教育交流等活动均取得良好效果。

  “十四五”时期,在推动出版业高水平走出去方面,人教社将积极推动教育出版国际化,将出版更多适合海外市场需求的外向型图书,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此外,人教社将进一步加大对外版权贸易力度,加强我社教材研究编写资源宣传力度,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合作编写版权输出形式。通过加强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版权输出,寻找“走出去”的新突破点;探索图书数字化授权新模式,实现版权输出图书作品载体的多样化;做好“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丝路书香出版工程”等申报工作;做好相关国际书展线上线下参展工作,持续探索开展国际版权贸易的有效形式和路径。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