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人教社五个项目入选
《“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

时间:2022-01-06

  2021年12月28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明确出版业“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等,提出多项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并对推动规划落地实施提出工作要求。《“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印刷业“十四五”时期发展专项规划》《出版物发行业“十四五”时期发展专项规划》等作为附件同时发布。

  人教社五个项目入选《“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

  一、图书

  (一)主题出版规划

  德育室、政治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

  (二)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出版规划

  教育室,《“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丛书》

  教育室,《陶行知年谱长编》

  教育室,《叶圣陶日记(1910-1965)》

  二、音像制品、 电子出版物

  (一)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

  人教电音社,《铸魂之路——新中国中小学教材数字博物馆》

  《“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由图书和音像电子出版物两大部分11个子规划组成。首次遴选的规划项目共1929个, 其中图书项目1753个、音像电子出版物项目176个。《“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项目总体规模为3000个左右。

获奖产品介绍

图书

  (一)主题出版规划

  德育室、政治室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中小学)共4册,由教育部组织编写。编写委员会和编写组成员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知名专家,以及全国优秀教研员和一线教师。读本集中讲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等核心内容,配以典型人物、故事、案例、图片等。读本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增强学生学习的系统性、实效性,帮助学生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人民教育出版社承担了小学低年级、高年级读本的编辑制作、培训等工作,并整体设计了读本的板式、封面等。

  (二)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出版规划

  教育室

  《“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丛书》

 

  《“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丛书》,王枬、李政涛主编,共9卷,即将出版。丛书责编:刘立德、韩华球

  《“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丛书》是首套论述和阐发创生于中国本土的教育学派——“生命·实践”教育学派创始人叶澜教育思想的大型丛书,重在探讨叶澜如何以中国社会转型时期的变革与发展为背景,以“新基础教育”的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为基础,以“创造和重建适应当代中国教育需要的本土化教育学体系”为目标,关注人的生命发展,重视实践在教育研究中的价值,创建出具有中国立场、中国传统、中国风格的“生命·实践”教育学派的过程,尤其关注她建构的“生命·实践”教育学思想体系及其对中国教育学的独特贡献。

  教育室

  《陶行知年谱长编》

 

  《陶行知年谱长编》,周洪宇、刘大伟撰著,人民教育出版社2021年10月版。责任编辑:冯卫斌。

  该书以编年体形式重现了陶行知55年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全面记录了其生平、事业、著述和思想轨迹,并附录了陶行知去世之后有关他的学术活动大事。该书是新时代陶行知年谱研究的集大成之作,为广大教育工作者进一步学习、研究和实践陶行知丰富多彩的文教活动和博大精深的教育思想,提供了重要参照。

  教育室

  《叶圣陶日记(1910-1965)》

  《叶圣陶日记(1910—1965)》,叶圣陶著,即将出版。丛书责编:刘立德、胡兰江。

  该书收录叶圣陶先生1910—1965年的日记,共约500万字,其中大部分日记是首次出版。作为我国现代著名文学家、教育家、编辑出版家和社会活动家,叶圣陶先生影响深远,他的身份、经历和地位的特殊性决定了其日记的重要性和独特性。作为最真实的史料, 叶圣陶日记对于我国文化、教育、出版等各个领域的研究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可以说是独此一份、极其宝贵。《叶圣陶日记》的文学价值也不能低估,作为文学家和教育家,叶圣陶先生的日记文采斐然,可读性强,堪称弥足珍贵的文学作品。

音像制品、 电子出版物

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

  人教电音社

  《铸魂之路——新中国中小学教材数字博物馆》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了《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并同时公布了“十四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专项目录,共遴选音像电子出版物项目176 个,电音社申报的《铸魂之路――新中国中小学教材虚拟博物馆》项目入选。

  该项目是为了向所有读着人教版教材成长的人翻开七十年的新中国课本,珍藏经典教材与美好回忆,进一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良传统,推进改革创新。产品通过三维建模及网络数字技术,构建一个虚拟的新中国中小学教材博物馆,读者可通过鼠标操控穿梭在博物馆中,观看各套教材的电子版本与相关资料。通过视频、动画、图文、VR等手段,介绍教材编写过程中的故事,以及教材编辑加工、出版、印制等诞生过程,回顾人教社教材出版的辉煌历程。

  该选题同时支持移动端VR(虚拟现实)技术,让读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