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教新闻

人教社召开党委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暨全社意识形态工作会

时间:2022-01-11

  为进一步抓牢抓实人教社意识形态工作,研判当前并部署今后意识形态领域重点工作,2021年12月31日上午,人教社召开党委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暨全社意识形态工作会。会议由党委书记、社长黄强主持,社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社本部各部门负责人、分支机构及社属企业相关负责人共65人参加会议。

 

  会上,社党委审议通过了《人民教育出版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实施方案》以及《人民教育出版社意识形态领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两项制度,研究了《人民教育出版社意识形态工作参考资料》以及《人民教育出版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的整改落实情况报告》的有关内容。

  会议对人教社当前意识形态工作整体形势进行了综合研判,对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参会党委委员、社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或单位负责人先后发言,大家围绕意识形态工作深入交流思想观点,结合工作实际总结经验教训、查摆剖析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党委书记、社长黄强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今年全社意识形态工作取得的成效,他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聚力量,在教育出版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出版导向和价值取向,维护人教社的意识形态安全。

  黄强同志指出,今年以来,社党委以党史学习教育、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社意识形态工作整体向上向好。一是全社员工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不断深化,整体思想认识水平不断提高。二是领导干部对教材等重点出版物的意识形态把关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明显增强,今年的出版物内容没有出现意识形态问题。三是意识形态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媒体管理和舆论宣传水平不断提高。

  黄强同志强调,2022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们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水平,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懈努力。一是坚定不移抓好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思想认识水平,确保学习取得实效。二是严抓出版物质量,不断健全出版物意识形态把关体系,做好主题教育进教材工作,做好第十二套教材编研工作,建立健全音像、数字出版物以及授权教辅把关制度。三是加强对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实行重大活动、重大会议报批报备制度。四是加强对各类网络平台、自媒体的管理。落实各类意识形态管理制度,关注员工思想状况,警惕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关注舆情,及时研判,重视网络平台、来信来电来访等各渠道反馈意见。五是加强教育培训和交流研讨,不断提高教材编研队伍的意识形态风险判断力,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和水平。

  总编辑郭戈指出,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显著政治优势,严格来讲,人教社所从事的教材工作就是意识形态工作,做好教材编研出版,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加强对编辑工作的科学研究,不断提高编校质量,尤其关注出版物的内容质量,充分发挥选题论证委员会作用,严格落实重大选题备案制度,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要准确把握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变化,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

  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志刚指出,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建立意识形态的全覆盖意识、全员意识和全过程意识,推动人教社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整体提升;要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培训工作,加强覆盖全体员工的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培训内容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帮助员工树立把关意识和底线思维,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更好发挥教育培训的促进作用。

  本次会议达到了交流体会、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预期目的,也是对意识形态相关规章制度的一次重要培训,实现了良好的工作效果。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