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论坛与研修>>研修

第四期传统文化教育高级研修班学员心得三

师者何为师 学者为何学

广东省中山市沙溪镇龙瑞小学 金丽娜    2019-08-28

  微醺夏日,最美相遇。再次踏入佛山南海区黄岐中心小学颇有再见新友的含蓄,又有未完待续的期许。这一场传统文化学习的盛宴凝聚四方师者,我想不止是那五百次的凝眸,才有今天千里迢迢的相遇、相识、相伴,情牵于我们的一定是对教育的热爱,对责任的担当,对学习的追求。学习是征程,感恩相遇人海,共赏繁花烂漫,一路且思且歌,且舞且行。三个关键词,聊表感悟。

  关键词一:博学笃志

  专家们举手投足间尽显博学雅趣,一颦一笑间尽透诗书才情。没有永远的博学,只有永远的学习;没有永远的聪明,只有永远的思考;没有永远的智者,只有永远的学者。沉醉于七十多岁的莫砺锋老先生的讲座,他没有讲稿、没有课件,三个小时娓娓道来,会场老师们或沉思不语,或低声浅笑,或掌声如鸣。最是记忆深刻的是莫老自己求手扶拖拉机孝亲的故事,孝为人之本,诚为人之根,廉为人之魂,惊叹莫老耿耿于自己为借到拖拉机为父亲送葬而送出一包香烟的清廉,亦惊叹于莫老在学习解读《论语》时联系生活而释怀的感知融合内化能力,清澈纯粹的风骨,睿智慎思的魅力,博学笃志的执着让我们看到了今天台上令晚生敬畏、敬佩的莫老。如是般傲然风骨,如是般的动听讲座,还让我想起了国家教育部原基础教育司司长王文湛老先生,我想王老和莫老都是一本厚重的书,泛黄的书页饱含着岁月的经典,留白的故事激发着我们探索前行。

  关键词二:诗心泰然

  甚是喜欢南开大学张静副教授,自信的微笑诗意若兰,耳熟能详的诗歌在她幽幽淡然的独特解读下让我们或豁达广博,或无私无畏。王之涣《登鹳雀楼》中的志存高远,王安石《题何氏宅园亭》中的随性自然,杜甫《缚鸡行》中的目标高远不为琐事牵绊……一颗诗心,点亮生活即便灰暗的角落。就如张静老师讲述的我们敬爱的叶嘉莹先生,她以无生之觉悟做有生之事业,以乐观的心态过悲惨的生活,倾情教育一心复诗词大业的叶先生,才情横溢诗心使之泰然的叶先生……

  关键词三:君子力行

  再见南海市黄岐中心小学吴敏强校长,温润儒雅如旧,双眸灵动如旧,幽默从容如旧。黄岐中心小学志在培养有中国情怀,有世界视野,有传统底蕴,有时代素养,有传承意识,有创新能力的儒雅学子。开幕式上孩子们的歌声悠远如天籁,表演声色俱扬而大方,文化的浸润必定成就积极、正己、利他的品格。我想,吴校长是幸福的,因为有桃李。孩子们也是幸福的,因为有吴校,一个可以利用午休时间亲自动手为会场空调扇加水的细心暖心的吴校。放眼云烟皆往事,最美背影力行时,教育无须太多空想,无须口号嘹亮,力行便是力量。

  此行,不谈学术引领只谈入心的细微感悟,愿师者诗心自然天成,温柔以待万物,愿学者微光若现,照亮来时路。

下一篇: 第四期传统文化教育高级研修班学员心得 上一篇:第四期传统文化教育高级研修班学员心得二
人教社报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