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论坛与研修>>研修

第四期传统文化教育高级研修班学员心得

    2019-08-28

  【广东省中山市石歧中心小学 欧阳雪瑜】

  感谢学校领导给了我这次学习机会,让我在炎炎夏日邂逅了这么多充实的课堂,这么多优秀的同行。莫砺锋教授讲解了唐诗宋词中的孔孟之道,强调向上的人格精神,让我深受感动;祝安顺老师指出了当下中小学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并提出了七条突围思路,让我有醍醐灌顶之感;赵志祥老师精彩的古典诗词教学例谈让我意识到要加强自身音韵学素养;王玲湘老师讲到的“平长仄短,依字行腔”以及“溯源性审美”和“生发性审美”是非常实用的古诗文课堂教学策略;张静教授提到的帮助孩子找到“心有赏”;白皛老师带来的好玩的诗……课后与同行的交流激发了更灿烂的思维火花。两天半太长,一分一秒都在深思;两天半太短,结束后仍意犹未尽,须待细细回味,细细思考。

  【广东省肇庆市高要区白土镇第二中心小学 何剑平】

  我是名小学老师,从教二十九年了,一直教高段语文,特别喜欢诗词,可能从小受老父亲(从教四十年)的影响吧。这几天的学习让我倍感自己诗词知识的浅薄,也汗颜一一我在教学诗词方面的错误一一特别是诗的字音错了二十多年。以后我会加倍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在自己的诗词教学中下苦功夫,让我的学生继续爱读诗词,正确诵读,悟诗情,践行诗之理,做坦荡正气之谦谦君子!

  【广东省广宁县南街镇中心小学 伍海花】

  这几天大家在教授们的带领下学习古诗词,是那样的惬意和喜悦,但同时感到自己不懂诗词,以后要以教授们为榜样,多读、多背、多悟古典诗词。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任重道远,让我们携手同行在诗的国度里尽情徜徉。

  【广州市花都九中 谈桂红】

  风雨兼程,已回到蜗居。累并快乐着,欢喜着……几天的学习,几天的洗礼,感觉身轻如燕了,同时又感觉肩上担子比任何时候都要重了,砥砺前行,因为有无数先生在领航!

  【山东省济宁市 孙开旭】

  浪淘沙 广州研修

  仲夏赴羊城,充满憧憬。白云越秀花城中,瞻仰先驱取义处,心潮丛生。

  聚散两匆匆,此乐无穷,传统文化年年宏,料得下届课更好,再会群雄。  

  2019年7月中华传统文化高级研修班学习有感

  【广东省鹤山市龙溪小学 黄剑芳】

  感恩所有付出的教授、老师、工作人员和可爱的孩子们为我们带来精彩的课堂!在这真诚地道声:辛苦了,谢谢!这次学习,让我们明确了古诗文教学的方向,懂得了形色多样的教学方法,有效地提升了自己。同时感觉到作为一名语文老师在传统文化知识方面的不足。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要不断充实自己,把所学应用到课堂上,更好地传承中华文化。

  【广东省广宁县南街镇新城小学 莫琼英】

  风雨伴归程,想起莫先生讲苏轼的风雨人生和高贵品格。遇到一场大雨,别人都慌不择路地跑去避雨,他却吟啸徐行,咏叹出“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名句,何等豁达与从容啊!当然不敢与苏轼相提并论,只是有感于诗词的博大精深和苏轼的伟大人格。感恩这些天的学习中,遇到各位,无论是令我仰望的各位专家、大师,或亲切的会务人员,还是可爱的学员老师们,我们因古诗词而相遇,留下了这段美好的回忆。祝愿各位一切安好、人生诗意、诗意人生!

  【广东省台山市台城中心小学 伍瑜君】

  感谢人教社会务组的悉心安排,感谢专家名师的引领和黄歧中心小学领导和老师的辛勤劳动、孩子们的积极配合,这次活动给我们课题研究指明了方向,也认识到“要给学生半桶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在以后探索的路上,我们要不断学习,充实提高自己,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而努力!

  再次感谢人教社会务组的悉心安排,感谢专家名师的引领和黄歧中心小学领导和老师的辛勤劳动、孩子们的积极配合!这次学习令我深刻体会到:不学诗,何以教诗!

上一篇:第四期传统文化教育高级研修班学员心得三
人教社报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