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教风采

人教社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讲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时间:2023-09-05

党委书记、社长黄强讲党课

  6月30日,人教社以“铸魂增智、正风促干,推动教育出版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教育强国”为主题,召开“七一”党员大会。会上,黄强同志紧密结合开展主题教育的心得体会,充分联系人教社工作实际,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积极推动人教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教育强国”为题讲党课。

  他回顾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表述,强调了作为教材人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中的责任和使命,号召全社党员干部要坚持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教材工作重要指示的有力抓手,努力在各方面工作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要以学铸魂、铸牢根本,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在重大任务中锤炼本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要以学增智、提升能力,在全面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中提升政治能力,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中提升思维能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提升实践能力;三是要以学正风、检视整改,大兴务实之风、深入调查研究,弘扬清廉之风、筑牢思想防线,养成俭朴之风、筑牢精神堤坝;四是要以学促干、担当作为,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加快推进第十二套义务教育教材编写送审、持续打造精品教育图书、持续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以全面深入彻底整改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等重点工作中真抓实干、担当作为。

 

总编辑王日春讲党课

  王日春同志以“以新思想为指导,打造精品教材,推动教育出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讲党课。他全面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文化、出版领域的重要论述,提出推进教育出版高质量发展要正确处理好全局与局部、宏观与微观、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当前与长远、特殊与一般的关系,号召大家要围绕教材编研出版筑牢根基、提升境界、练就本领、作出贡献。一是要从“两个结合”出发,为青少年讲好历史的故事、当代的故事和中国的故事;二是要深刻领悟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使教育图书反映好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过去和现在,体现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三是要深刻把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建设路径,凸显文化的主体性特征,形成以中国文化为本体的文化育人体系。

 

党委常务副书记郑旺全讲党课

  郑旺全同志以“凝心铸魂讲政治,尽职尽责勇担当”为题讲党课。他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总要求,深入阐释了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政治素养、工作态度和行为准则。他号召,一是要学思想、强党性,全面系统、结合历史、与时俱进、联系实际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把党性修养融入骨髓;二是要重实践、强作风,要大兴务实之风,以扎实作风开展调查研究,紧抓落实确保实效,要弘扬清廉之风,坚守纪法红线,永葆政治本色,要养成俭朴之风,保持清醒头脑,筑牢精神堤坝;三是要聚主业、树新风,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耕教育出版主业,抓好内容质量管理,编研出版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教材和图书。

 

党委委员、原常务副书记王志刚讲党课

  王志刚同志以“新时代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出版人”为题讲党课。他指出了当下我们正面临着教育数字化、出版转型升级、用户需求改变、舆论及竞争环境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挑战,回顾了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历程,阐释了教育数字化的发展趋势,号召大家要积极应对教育数字化的挑战。一是要提高站位、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不断强化使命担当;二是要夯实基础、提升能力,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加强沟通交流、了解行业现状、汲取先进经验;三是要主动学习、拓宽视野,形成广博的知识面,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四是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通过数字赋能促进管理提升,更好地为师生读者传递价值、提供解决方案。

 

党委委员、原副社长兼总会计师王强讲党课

  王强同志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为题讲党课。他指出,要聚焦实际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调查研究,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多到困难多、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部门、社属企业和分支机构开展调研,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他强调,高质量发展既涉及到教材图书的高质量,也涵盖经营管理的高水平,要坚持服务导向、强化服务意识,努力做到用思想的高站位和工作的高标准来带动服务的高层次,推动浅层服务向深层服务转变,以新的思维和新的观念,为决策服务、为企业科学运转服务、为核心主业高质量发展服务。

 

党委委员、副总编辑赵占良讲党课

  赵占良同志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为题讲党课。他指出,要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在教材编写中要以调查研究为基础,将西方近代科学思维与中国传统哲学思维相融合,既要借鉴国外,更要结合中国实际,有机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帮助学生更好地树立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观念。他强调,要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要继承和发扬人教社教材编研出版优良传统,时刻思考教材的育人价值,统筹把握好全局和局部、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在教材中反映我国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成就,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蒋琦讲党课

  蒋琦同志以“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自身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题讲廉洁党课。她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重温了纪检组织和纪检干部的职责任务,围绕强化自身建设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强化年轻干部廉洁自律等内容,号召全社党员干部职工特别是纪检干部要以主题教育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担当作为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不断练就敢于善于斗争、忠诚干净担当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带头做廉洁奉公树新风的推动者和示范者,将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扛牢扛实。

 

副总编辑张廷凯讲党课

  张廷凯同志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助力教育出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讲党课。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他强调,一是要在学思想上求真知,提升思维能力、把握思想内涵、领悟精髓要义;二是要在强党性上勤锤炼,坚定理想信念、夯实信仰之基、提高党性修养,彰显教育出版国家队、主力军的责任和担当;三是要在重实践上下功夫,大兴务实之风、抓好调查研究、加强学习思考,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举措;四是要在建新功上作表率,在做好第十二套义教教材编写送审、着力打造精品图书和各类出版物、做好市场推广服务等工作中作好表率。

 

副社长付天华讲党课

  付天华同志以“担当作为、开拓创新,为人教社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题讲党课。他指出,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突出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他强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是要在思想上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政治属性”、切实抓好“政治学习”、严格守好“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要在作风上进一步勇于担当作为,在“敢担当”上下功夫、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在“讲团结”上下功夫,争当履职尽责的表率;三是要在行动上进一步开拓创新,永葆开拓创新的劲头、涵养开拓创新的意识、掌握开拓创新的本领,不断开创教育出版事业的新局面。

 

副总编辑朱于国讲党课

  朱于国同志以“用好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为题讲党课。他号召大家要提高站位、练强本领、严守底线,强调基础教育高质量教材体系建设要做到“六个必须坚持”,一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开展教材建设;二是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在教材里讲好中国历史和中国文化;三是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既遵从传统、尊重规律、回归常识,又勇于创新、紧跟时代、展望未来;四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和怀疑精神;五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教育出版高质量发展的大局来认识教材工作;六是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在展现中国风格的同时保持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