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教新闻

人教社典藏馆落成,集中保存四万多册古籍

时间:2024-04-15


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著名古籍版本专家翁连溪(左),人教社总编辑王日春(右)为典藏馆揭幕

  4月12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典藏馆正式揭牌落成,该馆将集中收藏、展示人教社四万多册古籍善本、线装书和一部分清末民国教科书。人教社总编辑王日春,党委委员、原副总编辑王岳及近百名干部员工出席揭牌仪式。人教社副总编辑李海东主持仪式。活动中,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著名古籍版本专家翁连溪为与会人员带来了《我国古籍版本常识及装潢艺术鉴赏》专题讲座。


与会领导与专家品鉴人教社典藏馆善本


讲座现场

  王日春指出,典藏馆的建设,充分体现了人教社对于图书资源建设的一贯重视。人教社图书馆成立于1953年,至今已有71年的历史。叶圣陶、戴伯韬、叶立群、张玺恩等人教社前辈都对于图书馆建设给予了高度关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人教社刚刚成立,编辑干部可资参考的图书资料匮乏,时任出版总署副署长的叶圣陶先生积极协调,从出版总署拨付了一部分珍贵图书给人教社,其中就有从原国民政府南京国立编译馆接收过来的一部分古籍善本、清末民国教科书。如今人教社典藏馆里,还可以看到有的古籍盖有国立编译馆、出版总署图书馆、人教社图书馆三个机构的藏书章,这是文化传承、薪火相继的生动写照。


人教社典藏馆内景

  目前,人教社图书馆的藏书近70万册,在500多家出版社中独一无二,为全社编辑员工安心业务和学术研究提供了保障。在这些藏书中,最珍贵的莫过于一批善本古籍和清末民国的教科书。目前,共有线装古籍有3294种,40440册,内容十分丰富,经、史、子、集、丛各类具备。其中,明清善本古籍有71种,2376册。此外,还有数万册清末民国教科书。翁连溪表示,人教社收藏的古籍在国内出版界是不多见的,多为木刻本、传抄本和线装书,保存状态良好,版本较为珍贵,基本没有删节和缺卷,版本种类丰富,有较高的史料价值、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


部分人教社馆藏善本

  王日春表示,近年来,人教社也在逐渐拓展和探索图书馆的职能,充分挖掘珍贵的馆藏资源,与时代接轨、与社会接轨。例如,该社投入专项资金,对馆藏数万册百年以来的中小学教科书进行全文数字化,目前第一期项目成果已经上线试用,后续二至四期正在陆续展开,建成之后,这将是国内数据规模最大、功能最为齐全的中小学教材版本数据库,这也将成为国家教材版本库建设的重要基础。目前,人教社正在开展百年教科书博物馆建设、新中国教材精粹版本巡展等工作,未来将依托图书馆进行档案馆的建设。


人教社典藏馆内景

  2022年6月,为了给古籍创造更好的保护和利用条件,人教社决定投入专项资金和空间,筹建用于保存珍贵古籍和清末民国教科书的典藏馆。下一步,人教社将在妥善保护的基础上对收藏古籍进行深度挖掘,创造性转化和利用;将逐步对这些古籍进行数字化,以便学界更好地研究利用;对于部分学术价值高的珍稀版本,还将在专家的指导下,逐步进行整理和影印出版,以便更广泛服务大众和社会。


出版社编辑品鉴古籍

  活动现场,图书馆还精选了部分馆藏珍贵古籍进行陈列,供大家近距离观摩品鉴。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