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教新闻

中国首部!文生视频AI系列动画片《千秋诗颂》启播 聚焦国家统编语文教材诗词

时间:2024-02-24
[video:1新闻频道《千秋诗颂》.mp4]

   2月23日,中国首部文生视频AI系列动画片《千秋诗颂》启播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工智能工作室揭牌仪式举行。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出席,并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戴琼海为总台人工智能工作室揭牌,和嘉宾共同为节目启播。教育部教材局主要负责同志、人教社主要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并参加《千秋诗颂》启播。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牵头策划的系列动画片《千秋诗颂》,聚焦国家统编语文教材200多首诗词,依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听媒体大模型”,运用AI人工智能技术将国家统编语文教材中的诗词转化制作为唯美的国风动画。该节目经教育部教材局指导,由央视综合频道与人民教育出版社合作制作。节目首批推出《咏鹅》等六集诗词动画,沉浸式再现诗词中的家国情怀和人间真情,让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少年,感受中华文脉的勃勃生机和独有魅力,在内心根植深厚的文化自信。 

[video:《千秋诗颂》3分钟预热视频.mp4]

   《千秋诗颂》是首部以我国自主AIGC技术支撑制作的系列动画片,基于总台提供的丰富视听数据进行模型训练,综合运用可控图像生成、人物动态生成、文生视频等最新技术成果,支持了从美术设计到动效生成,再到后期成片的各个环节。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千秋诗颂》高度再现了中国古诗词中的人物造型、场景和道具,呈现了一部将中华古典诗词的博大精深与现代视听艺术相结合的动画作品。节目将于2月26日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首播,央视频、央视网同步上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部、科技部相关部门负责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人民教育出版社、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