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教新闻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著名学者王巍赴人民教育出版社开展公益学术讲座

时间:2022-06-22

  6月21日晚,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受邀赴人民教育出版社,就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为广大一线教师奉献了一场公益学术直播讲座《中华文明五千年,是历史真实?还是号称、传说?》。本次讲座是人教社开设的“人教开讲啦”学术公益讲座第44期。

 

  在授课过程中,王巍研究员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概况、探源工程的主要成果、判断进入文明社会标准的提出、与中华文明演进相关的因素、对中华文明总体特质的认识,以及学界和社会的评价六大方面,向教师们详细阐述了中华文明的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和中华文明的特点及其形成原因等。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为教师们形象立体地展示了考古研究的方方面面,让考古这门稍显“专业”的学问,走进了一线教师的世界;在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的同时,坚定文化自信。

 

  讲座中,王巍研究员还简要传达了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开展集体学习的有关情况。5月2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学习中,王巍研究员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提出了工作建议。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认真听取了讲解,并进行了讨论。

 

  当天人教社之行,王巍研究员还参观了人教社社史馆、叶圣陶教育出版专题展,并就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和转化等工作与人教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纪委书记蒋琦等同志进行了交流。此次公益学术讲座,对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成果进校园、进课堂将起到积极作用。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