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人教社承办的贵州省“五育并举融合育人”培训项目云上开班

时间:2022-05-25

  2022年5月23日,由贵州省教育厅主办、人民教育出版社承办的贵州省“国培计划(2021)”五育并举融合育人(劳动教育)培训项目在云上开班,来自贵州省各地市的小学、初中共200名劳动教育教师参加了云开班仪式。

 

  本次为期十天的贵州五育并举融合育人(劳动教育)培训项目,因全国疫情原因,原本应于2021年线下组织实施而延期改为现今线上实施。然而,临近既定线上实施日期之时,北京疫情反弹、形势严峻复杂,承办方人民教育出版社克服突变疫情下的各方困难,工作团队通宵达旦,保障了此次云培训的如期开班。


工作团队紧急实施应急方案

  结合本次培训的主题——中小学劳动教育骨干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再提升,以及贵州省教育厅的相关项目实施目标,人民教育出版社详尽规划了这次在线集中培训与异步自主研修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培训方案,精心设计了多层面、多维度的劳动教育培训课程,并邀请了由人教社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市教科院、北京市丰台教育学院、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北京市朝阳教科院、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北京史家胡同小学、世界花卉大观园以及江苏昆山市信义小学等各方专家组成的讲师团队,聚焦劳动教育教师专业发展核心素养,围绕培养劳动教育教师的知教、懂教、爱教、乐教意识和提升从教能力等方面,开展内容丰富的专题学习。在十天的培训时间里,贵州全体参训教师将以聆听讲座、主题研讨、互动交流、自主研修、实践劳动教育基地云观摩等方式进行全程学习。

  开班第一天上午,贵州参训教师们云端聆听了人民教育出版社道德与法治教材研究基地办公室副主任刘翠航博士题为《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容与路径》的报告。围绕教师专业发展的专业内容、专业基础、专业发展层次、专业发展机制及专业发展模式五个方面,她详细讲述了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容与路径,并指导和鼓励参训教师立足今后日常的劳动教育教学实践,培养自身的教学研究能力,进而成长成为教书育人的典范,为“贵州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做出贡献。


刘翠航博士报告

  下午,北京师范大学胡定荣教授与贵州劳动教育教师们交流了基于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设计。通过胡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参训教师对于如何理解素养导向、如何应用到劳动教育课程中进行实际教学设计,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进一步的体会。


胡定荣教授报告

  一天的云学习下来,组织方由衷地为参训的贵州劳动教育教师们点赞。虽身处贵州全省各地,200位参训老师全程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群里踊跃交流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近日,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人民教育出版社作为基础教育教材编写出版的国家队,自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后,于两年前启动了新时期劳动教育教材的研发工作,编写、出版了《劳动教育》教材,并在部分省份落地使用。

 

  本次贵州省“国培计划(2021)”五育并举融合育人(劳动教育)培训项目的承办,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助力贵州省教育厅扎实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劳动教育的有力担当和作为,对推动贵州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全省劳动教育教师专业技能的提升有着重要的意义。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