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吃饭:一件关键的小事

时间:2022-05-19

  疫情之下,一切都要尽可能安全、快速、准确、有效。对于一个员工超过千人的企业来说, 吃饭这件事情在当下更是如此,像好多双手共同将无数小小螺丝钉精确妥当拧到位,这需要力量,也需要智慧。

 

  大楼里日常有近千人就餐,来食堂用餐是他们早午间短暂的充电、休整或者放空。新冠疫情到来后,这时间被缩得更短,空间被带着口罩挂钩的亚克力挡板隔开,然后有了分时间段就餐的安排,然后又有防疫组、伙委会严格监督下的分散排队、分拨购餐。

  在疫情的波动升级中,全市餐饮业堂食服务骤然停止。防疫领导小组第一时间迅速响应,半数人员居家,取消了早餐,午餐也改为盒饭供应,涉及几百人无接触、不聚集、有序供应、安全饮食的工作餐之战就这样开始了。

  疫情之下,一切都要尽可能安全、快速、准确、有效。对于一个员工超过千人的企业来说,吃饭这件事情在当下更是如此,像好多双手共同将无数小小螺丝钉精确妥当拧到位,这需要力量,也需要智慧。

  许多人都加入了这个队伍,有的是职能部门的保障者,有的是挺身而出的志愿者,有的是后勤部门的服务者——疫情太漫长,我们习惯了被改变的日常,没意识到,疫情之下按时安全地取到一份日常的午餐,其实也不容易。

 

大李:“好多情况不停地变,做了预案但还是挺慌的”

  我特紧张地看完了北京第 332 场疫情新闻发布会,尽管宣布全市不封城、不静默,但我们都感到情势的紧张。很快,更严的居家要求就来了。除了风险点的继续排查、核酸的继续开展,疫情以来全社再次全面停止了堂食。

  我们必须清楚全社各单位每天究竟有多少同事到岗用餐,其中多少人有清真餐饮需求,餐饮公司如何配餐,同事们如何取餐,这所有的过程中怎样做到严格符合防疫要求。做好所有准备,我们一共只有三天时间。

  我有一些不设置免打扰的防疫工作群,其实有时候有点儿闹,但这种非常时期,我们都不希望错过紧要的信息和安排。伙伴们迅速行动起来,更新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联系准备一次性饭盒和餐具,根据盒饭特点调整菜品,调试更新线上订餐程序,招募组织取餐志愿者,建立食堂午餐准备的全流程轮班监督检查制度……

  

  时间很紧张,好多情况不停地变,做了预案但还是挺慌的。全市的封控区、管控区 24 小时动态变化,区域性居家政策也日日更新,工作人员、志愿者、就餐人员的情况也在跟着变。堂食改盒饭的第一天,直到早上还有很多同事在打电话订餐或者取消订餐,那个时候所有餐食都备好货,食堂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分餐装盒了。各楼层志愿者本来都安排好了,结果突然出了丰台区建议居家办公的通知,取餐值班表又需要进行紧急的调整。这些都是预案预想不到的变化。

  

  我们就希望,到岗工作的同事都能没有后顾之忧地按点儿吃上比较满意的安全午餐,这个目标始终是没变的。

小李:“后来看好多前辈同事也都在群里,听指挥报名” 

  我这个人热爱吃,所以对跟吃有关的事情我就格外在意一些。疫情之下,比起品质,当然安全更重要。平常也关注,堂食改为盒饭了,我们大家又把餐饮防疫监管的细目拿出来过了一遍,概括地说,就是要常态化监督,监督什么?监督人员,监督环境,监督食材,监督操作过程。

  需要餐饮公司提供的,光表格就好几张,员工核酸检测记录表,员工体温监测表,食品原材料进货台账,餐厅环境消毒记录表。

  

  工作人员作业时佩戴口罩、手套是不是规范?两荤两素加主食,一周菜谱要怎么搭配?普通餐和清真餐怎么安排?几点之前备好所有食材,都预先如何存储?备货区和取餐区怎么布置,要分配多少人手?是流水作业分装保证速度,还是在后厨集中分装保证午餐温度?都是这种琐碎的问题,太着急不行,就得比较耐心,今天有失误,交代好了,明天去改进。但不着急也不行,那么多同事都在等着吃午饭。

  肯定不是什么高档食盒嘛对吧,但我们保证一个基本工作餐的品质,包括兼顾一下米、面的不同口味偏好,照顾一下酸奶含糖、无糖的不同需求,这些能想到的,我们就尽量考虑到。

 

  每个楼层每天需要两名取餐志愿者,微信群建立以后,大家用共享文档报名排班,哪天你合适你就把自己的名字填上。我开始以为志愿者肯定都是年轻人,后来看好多前辈同事也都在群里,听指挥报名。组织填表的同事建议,因为要取整个楼层多个部门的餐,是个体力活儿,可能小伙子更合适。但我看好多姑娘们拉着推车、拎着筐子来,挺好。丰台区突然要求全区居家办公以后,好多志愿者不得不退出服务,但马上就有人补上去了,觉得这都不是个事儿。还有同事给我发消息说,我抢了你周三的位置哈,你报太多了。

老李:“这些事儿看起来都不值一提,但都得有人想有人做呐” 

  疫情形势越来越紧张,我还是有点儿担心的,聚集总之不安全,我们又都喜欢扎堆在食堂聊聊天儿。社里停了堂食,改为提前预订,供应盒饭,我觉得挺好,符合防控要求,又让大家都不为吃饭发愁。

  头一天我就忘了预订。

  说起来有点儿惭愧,我到现在云桌面也操作不熟练,企业微信里面的服务功能我也没搞清楚,想请教一下别人结果还忙忘了,楼层志愿者把餐送来的时候我正琢磨该怎么办呢。原来是部门同事看我报了坐班,就帮我订上了。我挺感动。我得赶快学会,不能总麻烦别人。

  疫情让好多事情变得更复杂了,就这一盒饭,平常就自己买自己吃了,现在从制作、分装、计数、分发、配送,到我手里的时候,它转了一大圈儿了。我们也都收到温馨提示,包括如果觉得饭凉了,可以倒腾到饭盒里在各层微波炉里加热,以及用餐完毕要注意垃圾分类等等。

  这些事儿看起来都不值一提,但都得有人想有人做呐,这种细致和周到,不容易。

 

  吃饭这件小事,在我们这栋大楼里被格外重视,被全力保障着。新冠肺炎疫情也许留下了灰色的阴影,在与病毒漫长而艰巨的周旋斗争中,我们都希望有光刺穿这阴影。因此,越到艰难时,我们越要勉励彼此:好好吃饭,各自珍重;互相扶持,共克时艰。因此,无论你是志愿者,抑或只是用餐人,你我,每一个人教人,都应汇聚成那道驱散疫情阴霾和黑暗的光,以我们微薄的亮去照耀和温暖同行的人。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