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三科统编教材回访组深入湖北省开展回访调研工作

时间:2021-06-07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对三科统编教材的使用工作要求,进一步了解三科统编教材使用情况,听取一线教师对教材编写和培训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021年6月1日至2日,教材局局长田慧生、副局长刘宏杰,人教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副总编辑赵占良带队赴湖北省仙桃市、武汉市进行三科统编教材回访调研。教材局中小学教材编写处处长李斌、综合处处长韩春勇,三科统编教材编写专家和编辑林建华、叶小兵、姚百慧、杜芳、王忠文、陈先云、王本华、李卿等,人教社社办、三科办公室,教材事业部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一行29人参加回访调研。湖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王洪波、学前教育与高中教育处处长姚刚,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总裁黄国斌、副总经理李值、教材中心相关工作人员陪同回访调研。


田慧生局长、王洪波巡视员、黄强社长、黄国斌总裁与高中历史学科专家在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听课


刘宏杰副局长与高中思想政治学科专家在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听课


黄强社长、黄国斌总裁与高中语文学科专家在沔城高级中学听课


赵占良副总编辑与高中思想政治学科专家在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听课


李斌处长、李值副总经理与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专家在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听课

  本次回访活动采取分学科听课、分学科座谈和三科集中座谈等方式进行。回访组先后深入仙桃市沔城回民小学、沔城回民中学、沔城高级中学、武汉市青山区红钢城小学、解放中学、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6所学校,共听课18节,举办座谈会17场。

  座谈会上,刘宏杰副局长在讲话中着重强调了中央领导对三科统编教材的高度重视。他指出,三科统编教材建设是国家事权、是铸魂工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教研员及一线教师的意见在教材编写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回访工作可以使一线教师更好地理解教材、使用教材,从而增强教材的育人效果。他强调,教育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三科统编教材工作,教师们一定要在教学领域中积极探索教材教法,注重创新转化,遵循教育规律,把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体现到每一节课中去,进一步推进我国基础教育事业向前发展。

  王洪波巡视员在座谈会上介绍了湖北省教育基本情况及三科统编教材在湖北省的使用情况,对教育部教材局、人教社长期以来对湖北教育改革发展所予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小学教材建设,目前正在组织甄选专家委员落实到教材建设规划中,全力以赴支持人教社各项工作。

  湖北省武汉市及仙桃市各学科教研员代表分别对三科统编教材的使用和培训情况进行了汇报。汇报中,教研员们均给予了三科统编教材高度的评价,认为三科统编教材意识形态属性强,是国家意志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具有特殊而重要的育人作用,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了政治性、思想性、人文性的统一,是一套非常好的国家教材。


回访组与湖北省各级教育教研部门领导、教研员以及一线教师集中座谈

  黄强社长在座谈上表示,人教社要贯彻总书记给人教社老同志的回信精神,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不断修订完善教材,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精品教材。他同时感谢湖北省各级教育教研部门、一线教师以及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长期以来对人教社的信任和支持,人教社将全力配合落实好教育部的各项工作要求,完善配套资源,为全省各地提供更优质的教材服务,开展不同层次、有针对性的培训,推动当地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座谈会


小学语文学科座谈会


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座谈会


初中语文学科座谈会


初中历史学科座谈会


高中思想政治学科座谈会


高中语文学科座谈会


高中历史学科座谈会

  在各学科座谈会上,回访专家与当地学科教研员、一线教师进行了充分交流。老师们就教材编写意图、课程理念理解、教材内容安排、教学实施方法等方面的问题与专家们进行深度探讨。回访组专家们认真听取了统编教材在编写、培训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对一线教师在教学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就如何利用好教材组织教学进行了专业性指导。本次回访为下一步教材的修订和完善提供了支撑。


回访组专家深入课堂听课与一线教师座谈交流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