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教新闻

人教社中小学教材远程传版系统获得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技创新一等奖

时间:2021-01-08

  近日,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第二届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公布。由人民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北京人教聚珍图文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共同完成的中小学教材加密PDF电子胶片远程传版项目荣获科技创新一等奖。我社王强、刘青、沙晓青、白航、奚今兰、张海军作为个人获奖。

  经过10余年的调研开发、生产试验和推广使用,我社中小学教材远程传版系统革新了传统中小学教材排版、供型和印制工作流程,在电子文件制作、传输和管理平台建设、制版设备和制版材料等多个层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特别是在电子胶片视觉呈现一致性校验技术、电子胶片自动对比验证技术、电子胶片转为设备输出特性光栅数据技术、数字资源管理和安全生产等方面取得重大技术进展。


远程传版工作座谈会

  目前,中小学教材远程传版系统已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教版教材代理单位和上百家印制企业。这套系统为我社中小学教材“课前到书”任务的完成提供了先进的技术保障,在工作中也取得了显著效益,显著提升了我国印刷行业的信息化和绿色化水平。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技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主要授予科技创新和科技产业化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该奖项具备提名、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资格。

  项目介绍:

  我社中小学教材远程传版管理系统是以电子胶片技术为基础,将ERP管理软件与互联网传输技术相结合,覆盖人教版教材排版、供型、生产印制全业务流程。其中,加密PDF电子胶片是指既具有实物胶片的全部生产特性与功能,又在电子文件传递、制版印刷和修订重印过程中确保图文内容不发生变化的加密PDF格式文件。


电子胶片系统流程图

  目前,这套系统应用于人教版教材排版公司、人民教育出版社、全国31个省份的人教版中小学教材代理单位和120余家教材印刷企业。


远程传版技术培训(实际操作)

  背景介绍: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教材出版由铅印时代逐步走向胶印时代,一科教材由四大包纸型变为一卷胶片,教材印制技术的变革解决了诸多问题。可是随着互联网的出现,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

  比如,实现胶印化后,人教社发现,邮寄胶片的方式不仅成本高,而且遇到改版的情况或者胶印片出现补字、改字情况时,会影响教材印刷质量,研究教材远程传版技术成为人教社又一课题。

  人教社教材事业部原主任、教材印制专家沙晓青说:“1998年,我们去人民日报社、光明日报社学习远程传版。但发现人教社根本做不到。因为出版社很多学科编辑室的字库、系统都与报社不同,更不用提各省份印刷厂。”

  直到2005年,人教社内的排版公司——北京人教聚珍图文技术有限公司,想要购买一套大型照排设备和一套数字管理系统。在招标时,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提出的一套技术方案,让困扰大家多年的问题迎刃而解。从2005年开始,人教社远程传版在山东、安徽、河北、重庆等地陆续开始试验。


电子文件

  2008年至今,电子胶片和远程传版技术也在持续迭代升级,经过三次技术升级后,目前应用的系统在保障教材图文内容一致、简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等方面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2020年,远程传版系统能够兼容的硬件设备也在不断增加,可以为教材印刷企业提供了更多选择方案。

  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国家三科统编教材在全国投入使用。三科教材编写审定周期长、单品种印量大、出版时间非常紧张,远程传版系统的应用为三科教材生产印制工作按时完成,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政治任务的完成做出了重要贡献。远程传版技术在生产效率上的提升最为明显,如果采用传统的工作方式,从编辑签字付型,到输出印刷胶片,胶片通过快递供型到全国各地,各教材代理单位收到胶片后转交印刷企业制版,最后上机印刷。整个工作至少需要10天时间,现在采用远程传版工作模式后,从编辑签字付型到印厂接收电子胶片文件开始制版印刷,最快可以在1天内完成。同时,由于减少了胶片输出、胶片晒版等工艺环节,人教版教材的印刷质量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远程传版技术培训(出版单位)

  每个教材生产季开始前,人教社都会与北大方正的技术团队共同开展针对用户的技术培训和设备巡检工作,确保教材生产工作正常开展。

  目前,包括三科教材在内,全国每年有超过11亿册的人教版中小学教材在出版生产工作中应用了远程传版技术。为教材出版和生产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远程传版工作推进会

  人教社中小学教材远程传版系统的研发和应用彻底改变了延续数十年的人教版教材传统生产供型方式,实现了教材制作与数据存储、印刷文件检查与传递的变革,为中小学教材的数字化管理、网络化传输、绿色化印刷与安全出版提供了一整套成熟的解决方案,显著提升了人教社中小学教材生产工作效率、提高了教材印制质量水平。打通了一条人教社中小学教材出版生产工作全流程数字化通道。为人教社数字资源库建设积累经验、为适应印刷行业未来向数字印刷转型升级做好技术准备。

  企业技术革新一小步,行业变化就是一大步。改革开放40余年,人教版中小学教材印制技术随着时代变化而变化,从中不难看出我国印刷业的蓬勃发展之势。


远程传版技术培训(印刷企业)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