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教新闻

人教社多种图书入选“第29届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优秀图书评选活动”获奖书目

时间:2021-01-29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中小学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公布了“第29届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优秀图书评选活动”获奖书目,我社多种图书获奖,获一等奖的图书有:文化教育室《中国课程教学改革与研究四十年》(全3册)《教育科学分支学科丛书》(全6册)《教材论》;获二等奖的图书有:文化教育室《科技托起强国梦(小学生读本)》《中小学生学科学习策略的诊断与培育》、辞书室《中华经典诗词分级诵读本》(全6册);获三等奖的图书有:文化教育室《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的中国道路》、学前教育室《浣熊妈妈》。

一等奖

《中国课程教学改革四十年》(全3册)

  本书描绘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课程教学改革的壮丽画卷,重点阐发了国家层面和北京、上海两地通过课程教学改革促进社会现代化发展和学生全面发展的宏观历程、主要成就与基本经验。以课程教学现代化发展的历史阶段为经,以不同时期课程教学改革的动力、主体、内容、方式和效果变化为纬,为海内外人士客观认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课程教学改革的运行过程,为各级教育行政管理人员深入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及社会公众理性参与课程教学改革提供了重要借鉴和参考,也为课程教学研究人员和师范院校师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史研究提供了新的素材和分析视角。

《教育科学分支学科丛书》(全六册)

 

《教材论》 

  本书特点鲜明,一是首创性,作为全国首部教材理论专著,从理论和实践维度揭示了教材建设的内在规律和发展进程;二是统合性,涵盖大中小学各级教材;三是系统性,包括教材的认识、设计、编制、审定(核)、编辑、出版、选用、评价等各个环节;四是综合性,对纸质教材、数字教材都有涉及。本书对编好教材、出好教材、用好教材、管好教材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二等奖

《科技托起强国梦(小学生读本)》  

 

《中小学生学科学习策略的诊断与培育》

  本书集中反映了刘电芝教授领衔的学术团队多年来从事学习策略研究的主要成果,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我国学习心理学研究发展的新趋势。对构建中国特色中小学生学习策略的理论体系和操作体系、全面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的学习效益和学习质量,具有重要借鉴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主要供中小学教师、师范院校师生、教育研究人员学习和参考。

 

《中华经典诗词分级诵读本》(全6册)

  本书为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重要成果,由教育部语用司组织编写。全书共分为六册,每册为一级,对应义务教育一至六年级。所选作品原文均从校勘完善的通行权威研究中选录,选材时间从西周至清朝。每首诗/词下设有作者、注释、导读、诵读指导等板块,做到评析客观,用词严谨;在讲解诗词语言意义之外,同时指导学生对作品进行诵读,从而增强学生对文学意境赏析和审美的兴趣。

三等奖

《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发展的中国道路》  

  构建中国特色、 水准的信息化教育是我国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发展中国特色、 水准的信息化教育,不仅需要基础理论的原始创新,同时也需要新兴技术的创新应用,以教学模式创新为核心推动教育教学生态的重塑, 终带动教育体系的整体性变革。中国教育信息化的实践探索波澜壮阔,成就举世瞩目。

《浣熊妈妈》

  本书为著名童话作家吕丽娜和优秀青年插图画家吴雅蒂联手创作的儿童图画书。每个星期天的早晨,小主人公的妈妈都会变成一只爱洗东西的浣熊。她卷起袖子,愉快地洗呀,洗呀,洗身边所有能洗的东西。慢慢地,她周围的世界变得洁净如新,闪闪发亮,散发着茉莉的清香……洗衣服虽然只是最最平常的劳动,但这其中,却包含着爱心和善意,包含着让世界变得洁净美好的努力。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