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人教社两个项目入选2020年度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

时间:2020-12-26

  12月15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发布了《关于公布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2020年度入选项目的通知》,经国家新闻出版署组织严格评审,我社电音社研发的“重器铸梦——探秘中国大科学装置”和数字公司研发的“人教点读”在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0年度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在教育部报送入选的5个项目中独占2项。

“重器铸梦——探秘中国大科学装置”(DVD-ROM、APP)

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具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大科学装置建设上持续发力,建成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科学装置,有力地支撑了中国科技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的发展,为多学科前沿研究提供了先进的实验平台,提升了我国国际合作地位,助力中国科学家、中国科学技术走向高峰。

  《重器铸梦——探秘中国大科学装置》,选择我国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十个大科学装置,每个科学装置通过一段视频,总体介绍大科学装置的科学目标、结构与原理、取得的科研成果等相关的信息;在读者对大科学装置有了基本了解之后,使用VR(虚拟现实)、二维和三维动画、图片、文字等多媒体手段,普及相关的知识背景,对大科学装置的主要部件进行详细说明和分析,探索大科学装置的基本工作原理、重要成果等;以时间轴的顺序,配合文字、图片形式,介绍与大科学装置相关的学科理论发展轨迹、我国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历程。通过光盘介质与线上VR展示,带领读者全方位体验“高端科普”的魅力,领略改革开放以来科技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

  目    录

  “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

  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 LAMOST)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

  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

  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SHMFF)

  兰州重离子研究装置(HIRFL)

  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

  长短波授时系统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GBWS)

“人教点读”APP

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

  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信息化总体要求,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以人民教育出版社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和品牌优势为基础,以服务基础教育信息化和数字化学习为目标,以最新移动互联技术为支撑,于2016年研发推出移动学习产品——“人教点读”APP。


“人教点读”APP首页截图

  经过4年来的不断迭代发展,“人教点读”APP已经成为一个面向全国中小学生,依据国家课程标准,以传统纸质教材为蓝本,针对信息化环境下学生学习的新需求,以增强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率、提高学习效果、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利用互联网、数字媒体、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融教材、数字资源、应用数据于一体的立体化学习平台。

  “人教点读”APP始终坚持发展初心,牢记社会责任。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教育部的要求和指导下,在人教社、数字公司的安排和部署下,“人教点读”APP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平台内所有资源,其下载量一度跃居苹果商店免费应用榜榜首,产品运营与技术保障服务团队持续加大人员及成本投入,有效保障了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上千万名中小学生的居家在线学习需求上1400多万名中小学生的居家在线学习需求,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及广大师生家长的广泛好评。


教育部官方微博对“人教点读”APP产品团队服务保障“停课不停学”工作的报道

  部分用户留言截图: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