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教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一行赴人教社参加教育出版改革调研座谈会

时间:2020-12-28

  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叶圣陶研究会会长蔡达峰赴人民教育出版社调研,并出席在这里举行的民进中央教育出版改革调研座谈会。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云生等人陪同调研。

  蔡达峰在讲话中首先向人教社成立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人教社历史悠久,声誉卓著,70年来始终坚持“植根教育、服务教育”的初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坚持编研一体、学术立社,促使教材质量不断提高,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人教社是名符其实的基础教育教材编写出版的国家队、主力军。我们对人教社取得的骄人成绩、为国家教育出版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由衷的钦佩。

  蔡达峰指出,出版社的科研工作、课程教材的研发历程,可以看作是教育产品的创作过程,是为读者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文化产品,丰富人们的知识,促进社会的文明。从这个角度看,教育出版工作和教育工作的本质是一样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中提到“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无论教育工作者还是出版工作者,都要自觉担当起这个光荣的使命。

  蔡达峰强调,民进中央与人教社有着长期的联系和深厚的感情,叶圣陶研究会更是我们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为以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为主界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创始人和早期会员很多都是出版界和教育界的杰出代表,为开创新中国的出版和教育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当前,民进有60%左右的会员来自教育界,可以说民进的教育力量比较强。民进愿意积极发挥教育方面的优势以及参政议政的渠道优势,深化与人教社的合作,为推进我们国家教育出版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人教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汇报了人教社基本情况和有关工作。他说,人教社在70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一条特色鲜明、卓有成效的基础教育教材建设之路。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植根教育、服务教育;三是坚持编研一体,学术立社;四是坚守工匠精神,精益求精;五是坚持团结协作,合作共赢。回顾70年来,一代代人教人一直都在叶圣陶先生等老一辈人教人精神财富的滋养下接续奋斗,才有今天来之不易的成绩。长期以来,人教社也是叶圣陶学术研究和出版的重镇,同民进中央和叶圣陶研究会都有着深入友好的合作。相信,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为新的历史起点,人教社一定会更好地继续发展叶老的衣钵传统,再创新的辉煌。

  人教社总编辑郭戈汇报了人教社开展叶圣陶研究、叶圣陶著作出版及人教社与叶圣陶研究会合作的有关情况,民进人教社支部主任胡兰江汇报了支部建设情况。与会人员还就教育出版改革有关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民进中央副秘书长、叶圣陶研究会秘书长左延珠,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主任赵秀玲、副主任卢先和,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程方平;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黎晓英、宣传部副部长毛梦溪、研究室副主任朱一多;人教社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王岳,副总编辑杨刚、郑旺全,副社长王强,纪委书记蒋琦,副总编辑张廷凯参加座谈会。

  叶圣陶曾任民进中央主席,也是人教社第一任社长。叶圣陶研究会是由民进中央主办,由热心于叶圣陶学术思想的研究,有志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专家、学者和相关团体自愿结成的学术性团体,是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自1989年成立以来,便广泛联系会员及海内外研究叶圣陶教育、文化、编辑出版方面的学者和有关学术团体,在推动我国教育、文化、出版事业改革与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