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人教社亮出典籍珍藏“家底”

时间:2024-04-16


人教社典藏馆弁言。


人教社典藏馆珍藏的部分典籍。 本报记者章红雨 摄

  本报讯 (记者章红雨)4月12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典藏馆正式挂牌。该馆将集中收藏、展示人教社4万多册古籍善本、线装书和一部分清末民国珍稀教科书。

  知名古籍版本专家、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翁连溪表示,人教社收藏的这批古籍在国内出版界是不多见的,多为木刻本、传抄本和线装书,保存状态良好,版本较为珍贵,基本没有删节和缺卷,版本种类丰富,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

  典藏馆是人教社图书馆中的“馆中馆”,共收藏有线装古籍3294种,40440册,经、史、子、集、丛各类俱备。其中,明清善本古籍有71种,2376册。这批古籍的来源充分体现了文明传承和薪火不绝。上世纪50年代初,人教社刚刚成立,编辑可资参考的图书资料匮乏,时任出版总署副署长的叶圣陶先生积极协调,从出版总署图书馆拨付了一部分珍贵图书给人教社,其中就有从原国民政府南京国立编译馆接收过来的一部分古籍善本、清末民国教科书。今天在人教社典藏馆里,还可以看到有的古籍盖有国立编译馆、出版总署图书馆、人教社图书馆三个机构的藏书章。

  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王日春表示,近年来人教社逐渐拓展和探索社属图书馆的职能,充分挖掘珍贵的馆藏资源,旨在与时代接轨、与社会接轨。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