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版话儿:如何进好课文背后的红色故事?

时间:2024-03-28

  为引导青少年更好地传承与发扬革命文化,人民教育出版社、三环出版社于2023年12月联合出版《课文背后的红色故事》。

  该书精选小学语文教材中与革命文化相关的课文,并基于课文内容从多个维度拓展书写,介绍课文内容的历史背景,钩沉课文中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发掘课文故事中的精神力量,总结课文故事对今天的深刻影响,展现革命文化与时俱进、在新的历史时期绽放出新的光彩的必然性。这是一部语文教育与思政教育相融合,主题鲜明、底蕴深厚、资料翔实、感人至深的红色文化读本。

  这本书从选题构想到成功出版,可谓是“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出版缘起 火种传递

  2023年初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三环出版社举办了“遥从海外数中原”新春发布会,会上作者朱虹先生分享了他的新书《红旗漫卷江西》,并谈及此书的创作感悟。

  人民教育出版社少儿读物编辑室主任、编审王林听后大感兴趣,认为这本书是创新红色文化写作方式的典范,对作者朱虹也赞誉有加。会后,王林与朱虹成功“搭上线”,两人一见如故,相谈甚欢。那天,他们从江西红色文化开始漫谈,从“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等一系列鲜为人知的红色故事,到“红色故事应该怎么讲、红色教育应当如何做、红色文化应该如何宣传”等问题,再到义务教育阶段语文课文对于红色文化的选择取向……

  说起课文因为囿于篇幅,能传递的信息量有限,要让“10后”对红色故事入脑入心、对中华民族的红色“家史”融会贯通,就需要“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谈到兴浓处,王林发出邀请,希望朱虹能编著一本以少年儿童为主要读者、以小学语文课本选取的红色故事为中心辐射发散的红色读本,作为义务教育的补充阅读。三环出版社总编辑张秋林在旁一听,立马赞成,并主动请缨由三环出版社承担初始的编辑任务,与人教社合作出版。朱虹先生也欣然应允,为小读者讲红色故事是他一直以来的夙愿。

  就这样,一个红色火种点燃了另一个红色火种,在《红旗漫卷江西》之后,《课文背后的红色故事》也将把红色的火种传递到祖国的下一代手中。

  精雕细琢 严格要求

  着手编写这本书时,向来雷厉风行的朱虹,这回心头却打起鼓来:为小读者写书,对他来说是个巨大的考验,要写好这本书,不仅要考虑小读者的年龄特点,还要考虑他们的阅读兴趣和认知水平;不仅要讲知识、讲道理,还要注重情感、态度及价值观的培养。

  朱虹决定先从教材着手,他托王林找来12本最新版的小学语文教材,并且将里面的课文从头到尾读了一遍,尤其是与革命文化相关的课文,反复地读,反复地看,反复地揣摩,几乎到了篇篇都能背诵的程度。

 

 

《课文背后的红色故事》内页

  此外,为了了解当今小学生对于红色文化的认知水平,朱虹还到多所学校考察调研。他明显感受到现在和平年代长大的孩子距离革命先辈所处的时代已经有很远的距离,他们很难深入地理解红色历史文化和红色历史人物。

  还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孩子们容易把革命领袖、革命烈士神化,觉得他们就是神仙,他们就是英雄,所以理所当然地不怕苦、不怕痛。犹记得他旁听一个老师讲《十六年前的回忆》这篇课文时提了一个问题:李大钊他害怕死亡吗?学生齐刷刷地说不怕。这个场景深深地触动了他。蝼蚁尚且偷生,革命先烈首先也是一个普通人,如果孩子们理解不了作为一个普通人对生的渴望,对死的恐惧,以及对亲人怀有不舍的纠结,就很难去感受革命先辈的伟大。

  此番考察让他更坚定了要将此书写好的意愿。为了让“10后”对红色故事产生共鸣与共情,朱虹在行文时特别注意联系孩子们的实际,从其熟悉的人、事、物着手,以亲情友情、革命圣地、历史文物等作为切入点,以微观的鲜活细节描写血肉丰满的革命人物,引导小读者展开联想。

  比如讲到了刘伯承元帅小时候也是贪玩的,也是不爱读书的;狼牙山五壮士的宋学义在结冰的河里挖泥时也会浑身剧痛;赵一曼烈士将儿子托付给他人时也有万分不舍……让孩子们感受到这些领袖和先辈们身上的烟火味,对他们产生一种亲近之感,从而知往鉴今、温故知新,培养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思想感情。

  中国教育有经典“三问”,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历时半年,朱虹终于用这本书作出了自己的问答。

  反复打磨 数易其稿

  书稿初定,王林和张秋林阅读后赞不绝口,认为这本书兼具历史性、文学性、可读性,已基本达到出版要求。

  但为了精益求精,他们又和朱虹商议,建议对其中的语言多加润色,使其更活泼有趣,充满故事性;删繁就简,删掉一些过于复杂的历史背景介绍,用较浅显的语言作简单扼要的叙述;为了能让小读者共情,多展示革命人物既豪情又温情的丰富性,从而令人在感动之中油然而生敬意。朱虹欣然采纳,对稿件作了进一步的修改,尤其是在叙事结构和语言表述上,反复斟酌、打磨,颇下了一番工夫。

  为确保书稿内容准确规范,责编查阅了大量史料,并到一些革命烈士纪念馆、博物馆进行调研,对不同版本的素材细心推敲、甄别,对党史、军史的相关表述再三核查,力求逻辑清晰、有理有据。同时将书稿送中共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及多位党史研究专家进行审读,对书中表述不当、讹误的地方进行修正。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同仁亦为此书付出良多,他们严把导向关、质量关,为本书的出版握好了“航向标”,使出版之船不偏离航线。

 

 

《课文背后的红色故事》内页

  为使本书达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高度统一,内插选用了历史照片,真实地展现历史背景和历史人物,将抽象的、不易理解的历史转换为直观的视觉信息。孩子们阅读时可以置身于历史事件发生的场景,身临其境地了解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更加深刻地感受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和爱国情怀,增强对红色故事的理解,从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认同感。

  封面以红色为底,上附方志敏、雷锋、白求恩以及人民英雄纪念碑上南昌起义的浮雕。红色象征着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鲜血铺就的革命道路,诠释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

  书稿付梓,不负所托,达到了朱虹提出的“三精、两力、一检验”的要求。“三精”是指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两力”指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一检验”则是要求文艺作品经得起实践和时间的检验。

  精品力作 培根铸魂

  2023年12月20日,《课文背后的红色故事》出版座谈会在海南海口举办,会议主题为“让红色文化焕发时代光芒”。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全国政协常委、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康耀红,作者朱虹,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振明,资深出版人海飞,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王林,海南出版社、三环出版社社长王景霞,海南省作协副主席江非等多位领导及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

《课文背后的红色故事》出版座谈会现场

  大家一致认为,《课文背后的红色故事》艺术化地再现了革命时期重要的历史经验、文化精神和道德情操,其穿透时空而历久弥新的独特价值,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乃至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凝聚和传承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海飞盛赞这是一部令人耳目一新的优秀的儿童读物,他认为该书有四个方面的突破:一是在童书出版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上有突破;二是童书出版在“四史”教育、主题出版上的突破;三是童书出版向高质量高水准发展的突破;四是图书出版传统教育大社与新锐专业少儿出版社强强联合的突破。

  人民教育出版社与三环出版社联合出版《课文背后的红色故事》,是品牌社与新锐少儿社的强强联手,在少儿教育出版领域探索了新的合作模式,两社未来还将联手开发更多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精品读物,例如《课文背后的作家故事》《课文背后的科学家故事》《课文背后的汉字故事》等。

  《课文背后的红色故事》着眼于用红色教育点亮少年儿童信仰之灯,在记录历史的同时观照现实,在涵养心灵的同时面向未来,挖掘一个个真实故事中所蕴含的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理想信念、不畏牺牲、顽强奋斗等精神财富,让课文中的红色故事鲜活起来、立体起来,让学生在红色故事中感悟先辈精神,在日常学习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勇气,培养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怀,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传承下去。

本文转载自:新华社客户端

来源:版话儿,原文标题为《主题图书出炉记|教育大社与新锐少儿社怎样走到一起?》

作者:《课文背后的红色故事》责编张华华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