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论坛与研修>>研修

第四期传统文化教育高级研修班学员心得一

做好诗心相传,走好诗教之路

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爱莲中学 范翠丽    2019-08-28

  每一次出外学习,不但能与名师教授近距离接触,而且能认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每一段学习之旅总是能开拓视野,提升自己,让自己的目光变得高远,而且愉悦身心。

  这次由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主办的“第四期传统文化教育高级研修班”虽然已经结束了,但是授课教师们课堂上的一言一语,一颦一笑依然萦绕耳边,意犹未尽,回味无穷,温润着我的心灵。

  还记得博学多才、妙语连珠的莫砺锋教授主讲的《传统文化视野中的唐诗宋词》,把他眼中的仁者爱人的杜甫与豁达开朗的苏轼向我们娓娓道来,让我们感受到唐诗宋词的无穷魅力与博大精深。

  李云龙老师讲的《古诗文阅读与教学的不同路径》,围绕一般性阅读与学习性阅读以及古诗文的学习路径与课堂教学等方面,通过列举《红楼梦》香菱学诗的故事,给我们上了一节生动形象的古诗文教学课,让我们懂得如何更好地开展统编教材中的古诗文教学。

  祝安顺老师讲的《传统文化与当下教育突围》从中华经典教育的历史回顾(百年“读经”)来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性,他分析了当下的传统文化教育困境,运用了大量的案例分析当代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状况,并且通过互动引发我们的思考,通过“七个突围”为我们指引方向,让我们遇到教学实践中的问题时有能力更好地取舍与解决,特别是他的经典研读方法——以字解经、以经解经、以史解经、以心解经,更是为我们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法。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王玲湘的名师工作坊《小学语文主题课程群的构建与实践》,带领我们分别从语文核心素养看教学价值,从统编教材看教学价值,从课程标准看教学价值。她希望我们在孩子的心中播放一颗诗意的种子,提升精神境界,培养孩子的审美鉴赏能力。古诗词是传统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诗中的每一个汉字都是一幅图画,而且诗有三美——绘画美,建筑美,音乐美。因此在教授学生学习古诗词时候,我们要让学生读出诗意来,通过以歌诵诗,引导学生想象画面,体会诗歌所包含的感情。

  另外,我们还观摩了许多优秀课例,曹亚男老师的《忆江南》、白皛老师的《好玩的诗》、蔡晓明老师的《读古诗 话离别》都把我们带进了如诗如画的意境。通过他们的诗文优课展,我们懂得了读诗在古诗词教学的重要性,在读中有所悟,在读诗中培养孩子的诗心。

  才华横溢的张静教授让我知道拥有一颗诗心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她带着我们走进一首又一首的古诗词,激荡起我们心中的诗意,让我们在诗中获取精神寄托,从张静教授的诗词赏析中我们知道了,只有提高精神境界,才能对抗无常。

  诙谐风趣的赵志祥老师用一首首古典诗词把我们带进课堂教学案例中,他告诉我们怎样更好地开展课堂古诗词的教学,如何提高学生学习古诗词的兴趣,以及如何进行诗语品读,诗品鉴赏……

  本次研修活动期间的每一课就像一首首唯美的诗词,荡涤在我心间,丰富了我的知识,充盈了我的人生。虽然是短短的三天,却带给我一生受益不尽的财富。也让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再次感受到古典诗词的魅力,意识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任。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感谢爱莲中学给了我如此宝贵的学习机会,感谢主办、承办、协办单位,感谢各位授课教师,感谢佛山市南海黄岐中心小学的师生们!是你们让我在这个盛夏的七月邂逅了最美的日子,还有那一首首美丽的古诗词,我会带着一颗诗心,诗意地栖息在大地上,做好诗心相传,走好诗教之路!

下一篇: 第四期传统文化教育高级研修班学员心得二 上一篇:“第四期传统文化教育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人教社报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