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报刊社动态

第五期传统文化教育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2020-11-11

  2020年10月28—30日,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主办,人民教育出版社报刊社、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广州千墨国学教育研究院承办,广州卓越教育、珠海市四于书院协办的第五期传统文化教育高级研修班在北京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多名教师、教研员及国学教育研究者参加了此次线上、线下课程研修活动。人民教育出版社报刊社王维花社长在开幕式上为大会致辞。

  自2016年以来,人民教育出版社连续举办了四期传统文化教育高级研修班,主要围绕“经典”与“诗词”展开,初步形成了名家、教研员、一线教师三结合的研修模式,深受与会代表欢迎,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传统文化进校园”的要求,为传统文化教育与学科教学融合提供可行性方案,本期即第五期传统文化教育高级研修班以“传统文化进校园与学科融合”为主题展开,并首次采用“云课堂”的方式,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先生从传统文化的“大道之源”讲述了中华传统的人文精神和实践智慧,为中小学教师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指引了方向。

  中国音乐学院谢嘉幸教授的《乐: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之重要途径》从乐教与美育的传统讲述了“乐”在传统文化教育中的核心地位,并为中小学开展美育提供了系统方案。

  湖南师范大学王泽应教授的《从“蒙卦”看教育的本质》以德育为基点,将“立德树人”与《易经》结合,深入浅出地阐明了“蒙以养正”的教育依据及实践基础。

  珠海四于书院王韦华院长的《数里乾坤大,形中日月长》从“数”的角度讲述了中华文化的元思维及其在教学中的运用,强调了中国古代数学思维的现代价值和教育意义,为传统文化教育教学拓宽了格局及实践领域。

  清华大学李守奎教授的《汉字为什么这么美》以世界不同文明的文字体系特点为基础,讲述了汉字的起源、发展及不同历史时期的演变,并通过汉字的独特功能阐述了其对于民族凝聚、国家统一的决定性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李山教授的《课本里的<论语>》分享了对《论语》这部经典的理解和体会,使与会代表对经典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中国政法大学孙国柱老师、北京师范大学王立刚老师、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何郁老师、深圳市福田区教科院白皛老师分别从“仁爱”“天文与地理”“梦想”“使命”开展了传统文化专题教学讲座。

  来自一线的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方静老师、北京景山学校王海兴老师、广州卓越教育周亚老师、珠海市第十一中学蔡昭健老师、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劲松分校魏宇老师以说播课的形式分别以数学课、语文课、体育课、音乐课的教学设计和教学过程展示了传统文化与学科融合的教学实践。

  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任宝菊教授以“传统文化与家庭教育”为主题,讲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原则和当前家庭教育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如何从传统文化的家风、家训中汲取打造健康和谐的家庭教育环境的智慧。贵州省丹霞养正书院副院长王英老师主持了“家庭教育与生命教育”沙龙,珠海四于书院王韦华院长、广东省肇庆市教育局唐文明主任、广州市花都区新雅街新雅小学吉庆燕校长、河北省石家庄市康福外国语学校刘桂玲校长参加了沙龙活动,就各自的家庭教育心得谈了看法,并对当前家庭教育面临的难题提出了解决建议。

  三天的研修课程分别从国家、学校以及家庭的层面展开,为参与活动的老师提供了丰富的资源,获得了热烈反响和广泛好评。

暖场汉唐舞《梦长安》

下一篇: “第四期传统文化教育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人教社报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