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报刊社动态

“第四期传统文化教育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2019-08-28

  2019年7月16—19日,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主办,人教社报刊社、人教电子音像出版社、广州千墨国学教育研究院承办,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发展中心教研室协办的“第四期传统文化教育高级研修班”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名教师、教研员及国学教育研究者参加了此次研修活动。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郑旺全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人教社报刊社王维花社长在闭幕式上为大会做全面总结。

  自2016年以来,人民教育出版社连续举办了三期传统文化教育高级研修班,深受学员欢迎。为落实教育部发布的《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落实教育部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指示,把握统编语文教材中传统文化主题,用好、教好统编教材中的古诗文,为广大教师提供更专业的传统文化教学实践指导和更广阔的传统文化教育交流展示平台,本期研修班特以古诗文为主题,邀请全国知名的专家、教授、名师以及一线优秀教师,倾心传授多年研究与实践探索出的系统、权威、实用的教学方法。

  古代文学名家莫砺锋教授为大会带来《传统文化视野中的唐宋诗词》专题讲座。莫砺锋教授从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讲到如何选择经典,通过唐代伟大诗人的高贵品格与传世诗作,让与会教师领略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光辉与不朽。南开大学文学院张静副教授讲述了《中华诗教的当代承传》,向教师们解析了中华民族古圣贤通过古典诗词流传下来的品格与修养是如何光照当下人生的,认为学习古典诗词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敲开心灵之门,让诗心永相传。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出版传媒部高级主管李云龙的《古诗文阅读与教学的不同路径》、中华书局经典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祝安顺的《传统文化与当代教学突围》、广东省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部副主任赵志祥的《古典诗词教学例谈》等讲座,给教师们带来多层面、多角度的实用指导。

  研修课程分别以“统编教材古诗文教学工作坊”“推荐阅读古诗文教学工作坊”“少儿国学古诗文教学工作坊”的形式分三个会场同时进行。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王玲湘、北京教育学院初教院副教授吕俐敏、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语文学部负责人何郁分别主持工作坊教学活动。在短短的半天时间内,学员们从选课、备课、磨课到上课,全程学习并实践了专家的教学秘籍,受益匪浅。

  此次培训,各地优秀教师还带来了九节丰富多元的教学观摩课,曹亚男老师的《忆江南》、白皛老师的《好玩的诗》、蔡晓明老师的《读古诗 话离别》、梁少霞老师的《大学·治国章》、黄睿琳老师的《精卫填海》、吴思聪老师的 《声律启蒙·一东》、宋淑贤老师的《诗词中的“江河”》、曾曦老师的《读古诗 学作文》、朱晓康老师的《古诗吟唱〈采莲曲〉》等,都产生了很大的反响,受到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

下一篇: 《小学语文》统编教材优课观摩活动在杭州举行
人教社报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