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客精神和课程改革促进学校创新
——深圳市梅沙小学创客教育实践模式探索

姚毅锋

  摘要:本文以深圳市梅沙小学为个案,对中小学实施创客教育的实践模式进行了理论探索,以期为创客教育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抛砖引玉。其中,提出以创客精神推动课程改革,以课程改革促进学校创新的创客教育实践模式。经过多年的实践检验,该模式已经取得多项阶段性成效,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学校科技创新教育硕果累累。在市教育局相关部门以及学校领导人的支持下,该模式也得到了一定程度上推广。

  关键字:创客教育;创客精神;课程改革;学校创新

  近年来,欧美创客运动在教育领域不断进行探索和实践,为创客教育的生长提供了深厚的土壤。这些教育实践以行之有效的方式继承并践行了杜威、皮亚杰等的教育理想,也赢得了越来越多教育研究者的关注。深圳市全力建设创新型国际城市的时代背景下,创客教育亦在深圳各中小学迎来重大的发展契机。

  一、问题的提出

  中小学生的教育涉及到民族未来生产力的培育和发展,是实现文化传承和创新的奠基石,睿智的教育者应抓住一切有利因素,在中小学率先助力教育的改革和持续创新。能否借助“创客教育”这支浪潮来为中小学教育创新之路添砖加瓦,以及通过何种模式和途径来落实这一目标,是很多教育专家正在积极思索的问题。经过文献分析和实践调研,我们发现,目前我国中小学创客教育的发展刚刚起步,深层次的理论研究还停留在探索阶段。实践方面,在政策支持和推动下,虽有量的进展,但并未取得质性突破,尤其是创客教育实践模式的创新十分匿乏。因此,我们认为模式探索是中小学创客教育理论提升与实践发展的需要。

  而国内中小学在落实创客教育的过程中,有一些普遍性的问题,如应试教育的限制和学校管理者的片面认识;正规的九年义务制学校创客教师严重缺乏;一些学校教师迫于教学压力,违背了创客教育的意义,并未将保护学生“天性”作为学校开展创客教育的出发点诸多创客教育在中小学实施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无一不揭示了一个合理切入点的重要性。我们认为课程改革便是这个切入点,因为课程终究是学校开展教学的基础之一,《深圳市中小学创客教育课程建设指南》(试行)[1] 明确指出,创客教育课程应是创客教育在中小学落地实施的基本载体,是创客技能、创客思维、创客精神在中小学学生成长中得以体现的基本保障,是在中小学校园中以创客载体培养创新人才的主要手段。

  创客教育不仅是学校创新和培育创新人才的需要,也是学校自身谋求发展和创新的要求。我们选取的研究案例,深圳市梅沙小学,由于受地理环境及社会经济发展等因素影响,发展相对滞后,硬件设施落后,大部分学生综合素质不高、家庭教育缺失、学习动力不足、自主学习能力较低,创新意识不高,自我效能感差学校进行创新发展,在梅沙小学已成必然趋势。

  二、研究目的与方法

  本文希望基于我校梅沙小学对创客教育实践模式进行科学和系统地探索,为中小学的创客教育发展提供可参考的模式和案例,以期为创客教育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抛砖引玉。本研究采用文献研究法、行动研究法和个案研究法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期望从多个角度来对问题进行全面的研究,得到科学的结论。

  为了解国内创客教育及其在中小学中实施模式的进展,本研究主要通过中国知网(它涵盖国内学术期刊、会议、学位论文、报纸等)这一平台进行文献资料查阅。我们发现,自2013年起至20177月,以“创客教育”为关键词的学术研究由个位数激增,共近400篇。然而,这些论文当中,同时亦以“模式”为关键词的学术论文从2016年才开始出现,到2017年也为数不多,仅3篇。这三篇论文也主要集中关注高校和高职院校创客教育的实施,仅涉及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关注中小学学校创新的几乎没有。我们认为,填补对中小学实施创客教育模式探索的理论和实践这一空缺刻不容缓。

  

关键词

2014

2015

2016

20177

合计

“创客教育”

3

41

201

137

382

“创客教育”

与“模式”

/

/

1

2

3

  表 以创客教育与创客教育模式为关键词的论文统计

  (数据来源于中国知网)

  教育领域的行动研究法要求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基于实际问题解决的需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强调实践者在研究中是实际的反思者,而非被动的执行者。本文采用行动研究的方法,对本研究团体所面临的落实我校创客教育和学校创新要求进行实践,提出符合中小学校发展的创客教育模式,即在创客精神的土壤中,以课程改革作为切入点,在实践中积极反思,进而构建对学校创新发展的有益策略。

  从内容上看,本研究采取个案分析的方法,针对深圳市梅沙小学运用创客精神和课程改革来促进学校创新,进而对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理论意义进行了深入分析。实践上看,不仅仅是从“模式”和“途径”两个方面入手,同时也注重“模式”和“途径”的过程与结果,即关注该模式对于学校创新作用和教育教学的积极作用。

  三、梅沙小学创客教育实践模式探索

  如今,梅沙小学已在深圳创客教育领域风生水起,成为市创客教育的先锋和旗帜,引来众多业界大咖前来参观。关于如何推动创客教育健康发展,梅小在创客教育发展的软实力提升方面提供了一定经验启示。梅沙小学创客教育实践的初探模式如图,以创客精神推动课程改革,以课程改革促进学校创新。接下来,本文将介绍我校创客教育实践与推广现状,并进行反思与总结。

  

  图 梅沙小学创客教育实践模式

  (一)立足本校,培育“创客精神”

  梅沙小学凝练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学校精神,建设学校文化,这是梅小创客教育发展的精神源泉。在以校长为首的名师引领下,梅小创客教育从无到有、点点滴滴不断进步,梅小教师人人是创客老师,在名师引领之下,学生人人是创客学生,已成“梅小”特色的创客教育风格。梅沙小学的学校愿景是致力于创建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阅读校园、自主学园。校训是:让责任陪伴我们成长。教风是激发自主,激活思维。在梅沙小学,一切教育的是为保持和增进儿童内在的精神力量。老师对孩子的鼓励,不仅是对孩子的尊重,也能促进孩子的发展,不断的鼓励,才能让他们的天性更好地释放,更好地展现出来。而这恰恰是创客教育的根基。基于此,我校提出“动脑思考、动手创(制)作、乐于分享”的创客理念,设立“梅沙小学圆梦计划”:提出“保护学生奇思妙想”。近年来,梅沙小学创客教育取得的成绩正是“圆梦计划”的开花结果。

  (二)以创客精神推动课程改革

  梅沙小学深入学习领会课程改革精髓,以浓郁创客精神的氛围为抓手,加快创客教育发展步伐,推动课程改革,稳步前进。率先提出了“先学后教、问题导学”的课改理念,以科学、信息两个学科为龙头,逐渐深入其他学科,充分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一切从学生实际出发。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注重引导学生自主意识的形成,主动积极地进行学习活动,着力开启学生的心智、激活学生的思维,注意引导学生求异思维、逆向思维、发散思维、批判思维等思维要素的养成,从而促进学生创新意识的养成。

  课程改革的主要任务是:更新观念、转变方式、创新内容、改革制度,即更新教与学的观念;转变教与学的方式;创新学习内容;改革学校管理与教育评价制度[2]。因此,我们首先建立了梅小课程观:课堂即课程、活动即课程、校园即课程、老师即课程、学生即课程、家长即课程。内容上,我们努力构建“两板块三途径四载体五要素”的“责任陪伴成长”的课程体系,设计建设学校特色课程,为孩子们推出了充满魅力的“创新”课程。评价上,我们制定了《梅沙小学创客教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试行)[3],强调从“教创客”转变到“像创客一样教”,创客式的教育,注重跨学科的结合,改变单一的评价体系,促进创客教育科学发展,划分了五个维度,从评价学生、学生作品到评价教师、学生、团队、作品、学业。

  (三)以课程改革促进学校创新

  从教育发展角度来看,创客教育的最大意义是促进教育机制的创新[4]。基于创客精神土壤中成功的课程改革,我校迎来了一股创新的热浪。由“创客式教育”所带来的创新校园、未来学校,是我国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契机。我们认为,对创客教育课程的理解不应局限于“教创客”,而更应突出“像创客一样教”,从“创客教育”到“创客+教育”再到“创客式教育”,充分实现创客教育的社会、时代价值。

  1、每一位师生都是创客

  随着梅小创客教育的不断深入,教研成果和创新传奇不断涌现,被誉为“梅小现象”。学生创客作品“救命按钮”和“脚踏发电节能灯”都是梅沙小学学生“圆梦计划”的杰出代表,均获得了很高荣誉。而教师立足实际,不断地创新创造,成为创客型教师。教师的创作《3D打印小学基础教程》和《人工湖湿地研究》等丛书表现的是一种“新姿态”,体现了一种“新样态”是对梅小课改理念的又一次忠实践行,更是对学校创新取得巨大进步的映照。

  2、梅沙小学的教师切实做到了“像创客一样教”

  我们的教师突破传统教学的束缚,在教学方法上创新,突破常规,首创不同于“微课”的“微微课预习法“,以“微微课--促进学生的有效预习”,指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实现了因材施教和分层教学,依靠信息技术支撑,以精品课程为载体,让课程无处不在,让学习无处不在。“预习微微课”资源的建设,将推动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目前,这样的微微课科学组已推出50节,将会通过努力建立学校科学学科的完整微微课体系。同时,对各种程度的学生保留持续地跟踪观察。

  四、梅沙小学创客教育模式成效及推广

  经过近八年的探索,梅沙小学在面临新时代中小学创新要求下,其创客教育实践模式,即以创客精神推动课程改革,以课程改革促进学校创新,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受到多方一致赞誉。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高;责任意识增强,敢于担当;自主能力增强,适应新环境快;敢于质疑,善于创新。到目前为止,在区科技节中,学生赢得近40个小发明一等奖。在市科技节中,获小发明一等奖7个,一篇调查报告获国家级一等奖;学生小发明获国家专利4项。学校科技教育成果显著。梅沙小学各项教育工作积极推进,尤其是科技教育成绩一直位居区前列,学生多次荣获市教育局认可的三大国级创客赛的最高奖。“注重分享”本身就是创客精神所提倡的,梅小在创客教育领域探索出的模式,在市教育局相关部门以及学校领导人的支持下,从2010年起便进行了一定程度上校内,省内,和省外的推广。

  五、反思与总结

  通过长期的实践和反思,我们总结了梅沙小学创客教育实践的一些经验:

  创客教育要求一种教育生态文化的形成。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让广大师生更主动、充满创意地投入到校园生活中,这些要求的实现都必须需要得到学校决策者的大力支持,否则寸步难行。创客教育是一种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所需的知识、视野、能力等的教育行为,真正的创客教育首先要培养学生的创客精神。坚持创客精神,培育创新文化,不但可以重视创客教师的专业成长,也能打开学生视野、激发学生思维,这些教育理念的实现,都不仅仅需要硬件的匹配,必须同时发展整个学校的软实力,即整体创客教育的氛围和课程建设。更重要的是,将课程改革作为创客教育的切入点,创客教育课程化是让创客教育扎下根基,惠及学生的必由之路。梅沙小学的课程创新,并未局限在学校课堂内,而是鼓励学生发扬创客精神,大胆走出去,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去为社会做贡献,救命按钮的成功,不仅仅说明了梅沙小学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佳,更体现了孩子们从小就树立的社会责任感,这与梅小的校训责任与守望,师长的言传身教是分不开的。

  《深圳市中小学创客教育实践室建设指南》(试行)[5]强调,中小学创客教育实践室是学校推动STEM课程、创客教育课程的主要阵地,是供学生开展自主探究、动手实践活动的场所。接下来梅沙小学将会将竭尽全力建设新型创客教育实践室,亦逐渐将创客思想引入每一堂课;落实搭建综合创客教育网络资源平台,发挥我校在创客教育课程资源开发方面的示范作用;逐步完善创客教育发展机制,鼓励校内校外的创客资源的互相支持,更好地引导创客教育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5]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中小学创客教育课程建设指南》(试行) [Z].2016(10)

  [2]课程教材研究所.课程改革论丛[M],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10)

  [3]《梅沙小学创客教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试行)[Z].深圳市盐田区梅沙小学.2015(1)

  [4] 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中小学创客教育课程建设指南》(试行) [Z].2016(10)

资料来源于2017年12月1日第一届“科普教育与创作论坛”。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