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降低学生在楼道发生碰撞的研究》
——针对我校教学楼W型设计存在问题提出的研究

梁辉

  [摘要] 据报道,日前深圳市某小学一名小学生在学校课间休息时,因奔跑入厕途中与另一名小学生相撞后骨折。就拿我们学校来说,前段时间就有低年级的学生也是课间急于上厕所与别人发生碰撞的,幸亏只是轻微磕伤。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学生自身安全意识不足,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学校的楼层、教室位置设计不合理等造成的。

  [关键词] w型教学楼 降低碰撞 对比实验

  一、研究开展的背景

  据报道,日前深圳市某小学一名小学生在学校课间休息时,因奔跑入厕途中与另一名小学生相撞后骨折。就拿我们学校来说,前段时间就有低年级的学生也是课间急于上厕所与别人发生碰撞的,幸亏只是轻微磕伤。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学生自身安全意识不足,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学校的楼层、教室位置设计不合理等造成的。经过对学校的教学楼各楼层进行一个仔细的观察,发现存在一个问题:每层楼有5间教室,教室与教室之间不是在一条直线上,呈曲线的。这样的设计优点是教室与教室之间相互影响较小,不足之处就是存在安全隐患:由于教室不是在一条直线上,而厕所是在楼层尽头,所以学生课间急于上厕所奔跑时,由于视线被挡住,会与其它班级的学生发生碰撞。

  二、研究活动简介

  在一楼每个教室前,我们分别画了一条黄色的警示线,二楼教室前没有做任何辅助措施,三楼在护栏上加装两块反光镜。《如何有效降低学生在楼道发生碰撞的研究》核心就是围绕着三组对比数据:第一组:有黄色警示线提醒;第二组:在护栏上加装两块反光镜;第三组没有任何辅助措施。看看哪种防护措施能够有效降低学生相互碰撞的几率。

  三、研究活动过程

  第一阶段:确定对比实验的楼层、制定对比实验内容

  第一组:在一楼每个教室前,我们分别画了一条黄色的警示线;第二组:二楼层在护栏上加装两块反光镜。第三组:三楼教室前没有做任何辅助措施。

  第二阶段:活动主体

  定期收集实验对比数据信息,做好统计分析工作。在活动期间,我们定期从学校安全办得到实验对比班级数据.

  第三阶段:活动研究结果

  1、量化分析实验对比班级各种数据

  本研究活动开展1年多来,调查汇总情况如下:

  ①、发生学生之间相互碰撞的次数

  第一组:1次第二组:0次第三组:3次

  ②、发放家长、学生调查问卷,支持哪种方案的。

  第一组:支持率35%第二组:支持率62%

  第三组:支持率3%

  ③、该实践活动中运用的实验方法是否合理

  合理98.6%不合理1.4%

  2、实验结论

  通过1年多的行动研究,从学生发生碰撞次数、学生、家长们的支持率等分析,我们一致认为第二组实验的方法:在护栏上加装两块反光镜的方案最佳。

  四、研究体会

  学校教学楼的现有W型设计本来是为了减少班级与班级之间相互影响的,但是在实际中,却存在课间学生活动时相互碰撞的可能。学校教学楼不可能因为这个小问题而拆掉的,所以我们很高兴通过这次《如何有效降低学生在楼道发生碰撞的研究》,为学校、家长、学生们提供一种有效的,能够解决问题的方案,同时也证明了:只要认真参与,运用合理,方法总比问题多。

资料来源于2017年12月1日第一届“科普教育与创作论坛”。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