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   相关文章

中国教育新闻网:人教社第三代数字教材亮相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

时间:2018-05-09


现场公开课《荷叶圆圆》

  “同学们,有一份神秘礼物就藏在大家读的生词下面,我们一起读一读,看看有什么礼物?”课堂上,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第一小学语文教师林琳带着孩子们读生词,每读一张生词,电子屏幕上的生词就翻过来成为拼图的一部分,生词读完,大屏幕呈现出一张荷叶圆圆的完整图片。拼图的形式,激发了孩子们熟悉字词的兴趣。这是5月6日人教社数字教材示范课上的一幕。

  5月5-7日,“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在北京举行,人民教育出版社参展的人教第三代数字教材等一系列数字产品,兼顾师生,紧贴一线教学,受到参会代表和同行们的广泛关注。5月5日上午,人教社举行了第三代数字教材发布会、数字教材示范课、“基于数字教材的教学模式研究”课题承担学校签约仪式等多项活动。


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巧林介绍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

  在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发布会上,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巧林分别从研发历程、产品发布、产品延展等方面介绍了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王巧林介绍,第三代数字教材是面向中小学师生,依据国家课程标准,以传统纸质教材为蓝本,针对信息化环境中教与学的新需求,利用互联网、数字媒体、大数据等技术,融教材、数字资源、学科工具、应用数据于一体的立体化教材。它不仅继承了纸质教材的基础性和逻辑性,以人教版纸质教材为蓝本研究编写数字教材,涵盖全学科、全学段,并与纸质教材相辅相成、同步更新,同时还具有富媒体性、交互性、关联性、个性化和智能化等特点,以提高教学和学习效果,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在用户行为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在教材知识层、展现层和功能层提供知识重构、个性定制、学习档案等教材学习服务,满足教材学习个体和群体个性化需求,促进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教育均衡发展。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感受人教数字教材,现场举行了《荷叶圆圆》(统编版语文一年级下)和《用坐标表示平移》(人教版数学七年级下)两堂公开课活动,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第一小学语文教师林琳、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学数学教师徐莹和这两所学校的学生,运用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人教智慧教学平台、人教Pad,分别展示了统编小学语文教材一年级下册《荷叶圆圆》和人教版初中数学七年级下册“用坐标表示平移”两堂课堂教学活动,新意叠出,引人驻足。充分体现了信息技术推动基础教育教与学模式的变革与创新。


现场公开课《用坐标表示平移》

  现场还同期举行了“基于数字教材的教学模式研究”课题承担学校签约仪式。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与北京实验学校、天津市第九中学、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进行了课题签约。


“基于数字教材的教学模式研究”课题签约

  据悉,自2013年起,人教数字教材相关工作每年均列入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人教社负责“数字教材”相关标准研制与应用工作。目前,“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已在北京、广东、河南等省、自治区、直辖市落地。人教社通过开展教师培训、课题研究、教学研讨等活动,促进了“人教数字教材”在不同信息化教学环境下的应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

  在“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上,人教社同期还参展了人教数字校园、人教智慧教学平台、人教PAD、教师网络培训和服务平台、人教微研、民族地区双语资源、中华经典资源库、人教易视听APP、《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丛书》APP、《校园足球(跨媒体3D版)》等多种系列产品。人教社这家大型教育出版机构正在以崭新的视角,强劲推进着数字出版战略。

  (中国教育新闻网/2018年05月06日/记者:张春铭)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