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教新闻

人教版新编本《教育伦理学》在京首发

时间:2019-04-28

  4月27日,“中国特色教育伦理学理论体系建设与教育现代化高端学术研讨会暨新编本《教育伦理学》首发式”在人民教育出版社举行。中国伦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万俊人教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理事长、人教社总编辑郭戈研究员,新编本《教育伦理学》主编、上海师范大学王正平教授分别致辞。会上,万俊人会长、郭戈总编辑、新编本《教育伦理学》主编王正平教授和刘立德编审一同为新书揭幕。本次会议由中国伦理学会教育伦理专业委员会、人民教育出版社、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上海师范大学道德文明研究中心共同举办。

  与会专家认为,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教育伦理学取得了一批丰硕的研究成果,这批学术成果标志着我国教育伦理学学科的正式形成和不断发展壮大,对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以及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与合格人才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更加突出强调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教育伦理学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更应该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引导作用。广大教育伦理学研究者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根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要求,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教育伦理学学科体系、理论体系、教材体系、话语体系,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从而为教育现代化提供教育伦理学的学科理论支撑。

  中国伦理学会教育伦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正平教授,长期从事教育伦理学研究,早在1986年就在人教社出版了著作《人民教师的道德修养》。1988年由他主编的新中国第一部《教育伦理学》荣获全国“伦理学30年优秀学术成果著作奖”。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全球化、互联网化的不断发展,我国和全球教育发展都面临着新的伦理道德挑战,教育伦理学发展必须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亟需一本能够反映时代发展、更加全面系统的学术著作。由王正平教授主编、上海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十所师范大学合编的新编本《教育伦理学》的适时出版正是呼应了新时代对教育伦理的强烈需求,反映了教育伦理学界对当代中国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理论关怀。该书主要包括教育伦理学基本理论、教育伦理原则与范畴、教育中的具体伦理问题研究和教育伦理道德实践等四大板块,共二十二章,涉及教育伦理学概念、教育伦理思想发展状况、教育与善的追求、教育制度与政策伦理、教育利益冲突与调节,立德树人、教育公正、教育自由、教育民主、教育仁爱等内容,集中反映了国内外最新的教育伦理学研究成果,集中论述了教师与学生、教师集体、家庭教育、社会的伦理关系,教师的行为选择、道德规范、道德评价、道德实践等方面的基本问题,体现了我国教育伦理研究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服务的时代精神。该书主要供高等院校教育学、伦理学等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教学使用,也可供在职教师和教育管理工作者进行师德理论培训使用。

  与会专家认为该书对于全面系统分析教育伦理问题、传播教育伦理学先进理念、回应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伦理道德挑战、推动我国迈入教育强国行列都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同时大家认为,新编本《教育伦理学》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教育伦理学研究的最新成果,体现了新时代新师德,是作者与出版社联合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的一份厚礼。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