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教新闻

人教 · 宾川“共同成长周”教研活动圆满落幕

时间:2019-04-17

  4月7日-12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赵占良携人力资源部、总编室、教材事业部和部分编辑室的负责人、学科专家及部分新员工前往云南宾川县进行“共同成长周”教研活动。此次活动是人教社对口帮扶宾川的一项重要工作,分为两个部分。一是由人教社6个编辑室主任组成的专家团队送教宾川系列活动,通过说课评课、教材培训及讲座的形式,促进当地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二是由来自人教社多个编辑部门的15名新员工深入到宾川县、乡里的12所学校支教,和当地老师结对,为学生们带去形式多样的校园课堂。

  在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中,人教社15名年轻编辑们与当地的学生、老师一起度过了难忘的一线教学时光。

  他们走进当地学校,和学科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座谈,了解学科教材以及配套教辅的使用情况。

  他们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走上讲台,为当地的学生们讲授课程,课下和孩子们交流互动,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

  年轻编辑们精心准备了丰富的课程内容,包含历史、英语、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物理、辩论、道德与法治、儿童文学、生物等等,为孩子们呈现了一堂堂精彩生动的课程。

  回想宾川支教行,每位编辑都有深刻的体会。来自教学资源编辑室的王雪霏说:“在备课的时候,我感受到当教师和当编辑的思路是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的。编辑负责通过教材传达准确的知识,而教师负责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和灵活多样的方式将知识传递给学生们。”

  “所谓‘一次支教行,一生支教情’,当一个人走上三尺讲台,才能真正明白教书育人并非易事,蜡炬成灰并非虚辞。从一名教材出版工作者到一名支教老师,角色的转换让我深入了解了边远山区的教育现状,也让我更加热爱崇高的教育事业。”出版部的张毅忠说道。

  来自图书馆的梁晓虹总结起这次支教活动,动情地说:“短短一周的支教活动,对我们每一位支教老师来说都是一次意志的磨练,它打破了我们原有的生活规律,让我们远离城市舒适地带,使我们的灵魂得到洗礼,也真正认识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肩上的重担和使命。”如何让教材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师生,将是这些年轻编辑们日后要不断探索的课题。

  此次支教活动,无论是当地教师,还是人教社的年轻编辑们,都收获了沉甸甸的果实。接下来的专家送教系列活动,又为宾川县当地教师对于如何把握和使用教材提供了深远的指导意义。同时,也对学科编辑了解教材一线使用情况有很大促进作用。

  4月12日,人教社一行专家与宾川县教体局领导进入宾川高平一中开展送教系列活动。上午围绕数学、物理、化学、历史、地理五个学科进行说课和评课。来自宾川高平一中、宾川三中、城镇中学、育英中学的部分优秀教师代表进行了说课展示。

  每门学科都选择了各自最具特点或是被列为教学难点的章节进行说课,如数学学科的“平行四边形的判定”、历史学科的“改革开放”、物理学科的“压强”等等,并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目标分析、重点难点、教法学法和教学过程六大方面进行阐述。

  说课是教学、教研活动的重要手段,也是教师一项非常重要的教学基本功。四所中学相应学科的优秀教师在教材和教法处理上充分考虑学情,大胆整合教材,体现出同课异构的魅力。在展示中,说课教师围绕高效课堂,充分利用好图片,音频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手段进行说课,整个说课过程逻辑清晰,设计有序。此次活动吸引了众多宾川县各乡镇中心学校教研员及教师参会,各学科会场座无虚席。点评专家们根据各位教师的说课内容进行了记录,同时给出了有针对性的点评。他们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态度和教学效果等方面对教师们提出了一系列教学建议和指导。

  下午,人教社专家团队为初中和高中阶段的教师分别进行了教材培训。高中阶段由人教社赵占良副总编辑作《核心素养与高中教材修订》专题培训。

  讲座中,他重点阐述了核心素养的来由、含义、精髓以及高中教材修订的发展趋势。赵占良指出,高中教材正在全面修订中,将首次把学科核心素养纳入教材,并增加学业质量标准,为每个学科的考试评价提供详实、科学的依据,以便与新高考方案全面对接,相互适应。此次讲座对参会教师在拓宽教育视野,更新教育理念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有教师表示,讲座内容有助于更准确地把握学科考评方向,拓宽了自己的教学知识面。

  初中阶段的教材培训分为五个学科进行,与上午场的说课活动形成延续。人教社历史编辑室资深编辑、原主任许斌分析了历史教材近年来的内容变化与核心素养,深度剖析变化的原因。

  地理编辑室主任高俊昌作了《对课标教材的理解与把握》的讲座。

  物理编辑室资深编辑孙新从教材设计理念入手,帮助老师们在教案设计和课堂教学方式上打开新的思路。

  中学数学编辑室主任李海东为教师们详细阐释了数学核心素养,如何贯彻落实“四基四能”,将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

  化学编辑室主任编辑李俊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人教版化学教材“学科——构建式”的教科书编制方式,并以此引入对教材的把握。

  与此同时,人教社职业与成人教育编辑室主任朱志勇、副主任徐勇雁和资深编辑王旭刚一行旁听了宾川县培智学校的培智课程,并与职业教育课老师们亲切座谈,同时赠送《生活适应》、《生活语文》、《生活数学》各十套教材。

  本次人教·宾川“共同成长周”教研活动得到了宾川县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在教研活动总结大会上,宾川县王建春副县长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人教社的感谢之情:“在人教社的大力支持下,宾川教育将不断强化资源整合,加快管理体制的改革,着力破解教育难题。在夯实教育发展基础,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有所提高。”

  同时,她也对宾川县的教师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学习,提高自身的理论基础和素养,以更饱满地热情积极地投入到教育事业中。

  赵占良副总编辑也感谢了宾川县政府、教育局各级领导对此次教研活动的大力支持。他说:“人教社始终注重教研工作,大力推进教材培训,努力将教材的研究、编写与一线教研实践相结合。此次和宾川县合办的‘共同成长周’教研活动是我们推进基层教研工作,提升教师核心素养,加深教师对教材的把握的工作,也是人教社探索年轻编辑培养的新举措。”同时,他也祝愿人教社与宾川县的友谊长存,共同推进当地教育的稳步发展。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