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教新闻

关于“四”字第二笔写法的说明

时间:2018-01-30

  近日,有人对语文统编一年级教材“四”字第二笔写法有议论。实际情况是,在统编教材中,“四”字的第二笔是横折,与1997年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署联合发布的《现代汉语通用字笔顺规范》相一致。

  《现代汉语通用字笔顺规范》采用宋体印刷,其中“四”字的第二笔是横折。考虑到楷体更接近手写体,小学语文低年级教材采用楷体印刷。楷体字和宋体字的字形存在个别的差异。例如,在通行的楷体字库中,“四”字的第二笔往往带有一个钩,但是,这一笔并不是横折钩,而是横折,这个“钩”是书写时笔锋自然带出的,是笔意相连的结果,没有区分字形正误的功能。与此情况类似的汉字还有“日、目、田、回、国”等。以上情况,已在2016年出版的小学语文统编教材配套教师教学用书中作了说明。

  楷体与宋体因字体风格不同导致一些汉字笔画不尽一致。为此,教育部、国家语委已着手组织专家进行楷体字形规范研究,并将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8年1月30日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