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语文>>名家寄语·名师引路

我最喜欢的一门功课

高洪波    2017-12-11

  语文是我最喜欢的一门功课。故而回忆童年生活,语文所给予我的美妙之感就油然而生。

  语文首先带给我奇妙的形象。譬如“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全是鲜活的画面,诗句刚一诵读,就有一种齿颊含香的美感。春天,春水,加上浓浓的春意,借助数目字“两个”与“一行”,依靠颜色形容词“黄”“翠”“白”“青”组合在一起,让你觉得美不胜收,妙不可言。于是,你会特别佩服一个叫杜甫的老爷子。古诗总是要背诵的,可是这些诗词不会与你较劲,只需漫不经心地念叨一两遍,诗句就如同木楔子一样钉进你的大脑,从此终身受用。

  语文的第二个好处是捎给你许多知识。文字本身就是知识的载体,语文责无旁贷地承担传播知识的重任。

  我至今还记得语文课上所学的农业知识“八字宪法”——土、肥、水、种、密、保、管、工。这在20世纪50年代末期、60年代前期曾极力宣传推广,属于“大办农业”的基础知识。作为一名小学生,我对农业不怎么了解,但是语文课中有这一课,便下决心背。这八个字含有口诀的意味,背起来容易,记牢了却比较困难。记得第一次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背课文,我对其中的“管、工”二字理解粗疏,被老师批评了一回。为了挣回面子,再背,终于直到今天仍能熟练记忆。只不知这“八字宪法”现在还真的当不当“宪法”看待了。 语文课带给你新鲜的知识,当然不只是“八字宪法”,动物、植物、山川、河流,或是国内的、国外的,各种知识都有,而且全是以高水平的文字传导出来的,让你心悦诚服地接受。

  除了知识,我想语文的第三个好处是培养了你的写作兴趣——你须造句、作文,还要学会对各种词语的分析、识别,直至组合排列。我记得自己从小就喜欢造句和作文。造句给你一种创作的原始快感,短短的几行文字,由你自由创造出来,多有趣! 作文要难一些,一般不少于八百字,可是题目诱惑你去投入:《记一次春游》《我的父亲》《一件小事》《读雷锋叔叔的日记》《〈在烈火中永生〉观后感》……你只要静下心捏住笔,略一思考,现成的句子就源源不断地挤向你的笔尖,不一会儿,一篇作文就完成了,于是你得意地欣赏一遍,挑挑错别字,合上作文本,愉快地去与小伙伴做游戏了。

  写完作文后的感觉十分独特,很接近一种被马斯洛(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称为“自我实现”的境界,虽然极短暂,可是的确让你着迷。也许正是这种感觉,才促使我选择了今天被称为“作家”的职业。

  语文课,童年的梦幻工厂。在笔与纸神奇交会之后,你会感觉它就是一场妙趣横生的智力游戏。

  愿你们都喜爱语文!

  (本文原载于《小学语文》2017年第10期)

下一篇: 培养能力 提高素养 上一篇:相信精神,相信文学的力量
人教社报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