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报刊社动态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子课题结题答辩会
暨国学教育研讨会圆满召开

    2017-12-15

  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总课题组、人民教育出版社报刊社主办,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中心和珠海市香山学校协办,人民教育出版社《少儿国学》编辑部和广州千墨国学教育研究院承办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教育学重点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子课题结题答辩会暨国学教育研讨会12月9日-10日在广东省珠海市香山学校召开,历时两天。会议的主题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子课题结题和讨论课题后续研究,确立新课题“中小学国学教育课程化”。

  人民教育出版社报刊社社长、人教社“中小学国学教育的研究与实践”项目负责人王维花,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总课题负责人谢嘉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国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儒联宣传出版委员会主任于建福,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儒联传播教育普及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孔子学会常务理事韩星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来自广东省内一百六十多所子课题学校近五百名课题组教师参与了此次会议并分成八个组进行结题汇报和答辩,各课题学校与专家组评审对于国学教育课程化的发展方向、实现渠道以及实践效果都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专家们也都对各学校开展国学教育提出了建议。

  此次会议评选出十八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学校”:珠海容闳学校、佛山市顺德区美的学校、佛山市南海区石门实验小学、珠海市香山学校、江门市紫茶小学、佛山市顺德区西山小学、江门市新会圭峰小学、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黄岐中心小学、广州市花都区新华街第三小学、江门市新会区平山小学、江门市蓬江区五邑碧桂园中英文学校、佛山市南海区桂成街道平西小学、佛山市顺德区世纪小学、恩平市恩城街道办事处第一小学、开平市长沙谭宏帙纪念小学、江门市新会实验小学、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第四小学、鹤山市沙坪街道第六小学。另评选出一百三十三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特色学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厚基础,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此次会议的圆满结束也就意味着各课题学校开始走向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之路。

下一篇: “第二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上一篇:《课程·教材·教法》《中小学教材教学》入选为“‘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基础教育教学类重要转载来源期刊”
人教社报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