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中学历史学会年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   >   学科   >   中国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活动展示   >   2019年全国中学历史学会年会

中国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重庆召开

时间:2019-11-01

  2019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第九届理事会换届大会在重庆北碚隆重召开,会上选举并产生了第九届理事会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张东燕、中国教育学会分支机构管理部负责人卢霄龙等出席会议。


开幕式现场

  2019年10月16—19日,在新中国70华诞之际,中国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重庆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成功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南大学附属中学、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教研工作者、一线教师等近2000人齐聚一堂,共话“落实立德树人 推进历史教学”。

  17日上午,历史专委会秘书长李卿女士主持开幕式,西南大学附中校长欧健博士、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潘洵教授、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永女士分别致辞,重庆市教育学会监事长雷太明先生讲话,历史专委会理事长许斌先生讲话并宣读第九届理事会名单。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史学会原会长、统编高中历史教材总主编张海鹏先生,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统编初中历史教材执行总主编叶小兵先生,以及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邓晓鹏等出席了开幕式。


许斌理事长讲话


李卿秘书长主持开幕式

  会上,张海鹏先生作了《有关中国近代史发展规律的几点认识》的报告,从近代中国历史30年发展机遇期、近代中国的“沉沦”与“上升”、抗日战争中的两个领导中心三个问题入手,对近代中国历史的发展脉络和规律进行了深刻而独到的分析。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报告内容详实、深刻,有助于中国近代史的教学。


张海鹏先生作报告

  年会设有四个分论坛。学业评价论坛的主题是“新课标下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与命题”,由天津教研员戴羽明老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杨宁一教授主讲。杨宁一教授提出对未来高考命题方向的看法。教研员论坛由安徽省教科院副院长徐贵亮主持,华南师范大学黄牧航教授、北京教科院教研员王耘老师任主讲嘉宾。名师论坛的主题是“大数据时代的历史教学”,由华东师范大学李月琴教授主持,江苏镇江的束鹏芳老师、四川成都的陈子斌老师、安徽合肥的何劲松老师任主讲嘉宾。青年教师论坛以“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与写作”为主题,由河南省教研员贺现峰老师主持。人民教育出版社报刊社副社长李洁、《历史教学》编辑部主任王雅贞、《历史教学问题》主编李月琴、《中学历史教学参考》主编任鹏杰、《中学历史教学》主编王继平任主讲嘉宾。四大分会场各具特色,各位专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名师、一线教师们切磋交流,令与会代表们感觉不虚此行。


杨宁一教授


青年教师论坛现场


分论坛现场上,与会代表认真听会

  江苏南京外国语学校夷萍老师上了统编初中七年级下册《汉武帝巩固大一统王朝》、重庆西南大学附中杨泽新老师上了统编高中《中外历史纲要(上)》的《辽宋夏金元的经济与社会》的展示课。叶小兵教授对两节展示课进行了点评,认为两节课是对新课标、新教材的有益探索。


展示课现场


叶小兵教授点评展示课

  本次学术年会,得到了各地教研机构、参会教师的大力支持,取得了圆满成功。未来,中国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将继续秉承服务中学历史教师、推进中学历史教学的宗旨,努力为广大中学历史教师搭建学习、交流、共享的平台,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贡献力量。

点击下载: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