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中学历史学会年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   >   学科   >   中国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活动展示   >   2018年全国中学历史学会年会

中国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2018学术年会召开

时间:2019-11-06

  2018年10月17—20日,中国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2018学术年会暨优质课展示活动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贵州省教育科学院协办,贵阳乐湾国际实验学校承办。大会在新时代、新形势的背景下召开,主题为“基于核心素养的中学历史教学”。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教研员、教师等1600余人齐聚一堂,共享这场学术盛宴。


许斌致开幕辞


李卿主持开幕式

  10月18日上午,学术年会隆重开幕,会场气氛热烈。中国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代秘书长李卿主持开幕式,贵阳乐湾国际实验学校校长杨丽华致欢迎辞,中国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代理事长许斌致开幕辞。许斌强调,在当前新课改背景下,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帮助历史教师加深对新课标、新教材的理解,提升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增进教学经验的分享和交流,为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教育任务而努力。年会紧紧围绕主题展开,由专家学术报告、优质课程展示和分组点评讨论三个环节组成。


张廷凯研究员在作报告


叶小兵教授在作报告


卜宪群所长在作报告

  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研究员、全国课程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廷凯作了题为《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路径》的报告。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叶小兵在题为《统编中学历史教材的取向》报告中指出,统编历史教材属于国家教材,这体现出国家的主流意识形态,传递着国家记忆和民族精神。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的《中国历史的基本特点和国家治理》报告,立意深远、高屋建瓴,点明了中国历史具有“大一统、中央集权、多民族、延续性”等四个主要特点,剖析了“治理”的含义及其对今天国家治理的借鉴意义。三位专家分别从专业领域出发,讲述了学科核心素养、统编历史教材、历史专业知识等主题内容,与会教师受益匪浅。

  课程展示分为初中、高中两组。五位来自全国各地教学一线的优秀历史教师,以培养学生历史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凭借其扎实的专业知识、精彩的课程设计,赢得与会教师的连连赞誉。


展示课初中分会场


展示课高中分会场

  在初中组,辽宁省锦州市第八中学的刘娇老师讲述了《洋务运动》。江西省赣州市第七中学的何丹仁老师讲述了《宋代经济的发展》。在高中组,贵阳乐湾国际实验学校陈龙老师讲述了《从“师夷长技”到维新变法》。江苏省天一中学的刘瑜老师讲述了《冷战与两极格局的形成》。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王子涵老师讲述了《文艺复兴》。五节展示课,各有特色,引发了学生深入思考,培养了学生的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取得了良好的课堂效果。

  优质课展示后,会议进入点评互动环节。河南省教研员贺现锋主持了初中分会场的点评讨论,天津市教研员戴羽明、广西省教科院夏辉辉老师点评了初中两节展示课。 


点评讨论初中分会场


点评讨论高中分会场

  四川省教研员陈静亦主持了高中分会场的点评讨论环节,湖北省教研员冯长运、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李月琴、北京市教研员郭井生分别对高中三节展示课进行了点评。随后,与会教师围绕如何在课堂上落实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问题,向三位优质课展示教师请教经验。现场气氛活跃,互动收效良好。

  本次学术年会,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大背景下,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不久,新课改实行、新课标发布、新教材使用的教育新形势下举办的。会议得到了全国各地教研机构和历史教师的大力支持。专家学术报告、优质课展示、点评互动等环节,集理论培训、展示分享、经验交流为一体,促使与会教师学习、交流、思考。中国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将以本次学术年会为契机,继续发挥引导作用,为全国历史教师提供更为广阔的学习与分享、互动与交流平台,帮助历史教师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推动中学历史教育不断发展,从而为国家人才培养作出更大贡献。

点击下载: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