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经验交流暨培训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   >   学科   >   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经验交流暨培训会

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经验交流暨培训会在宁波市召开

时间:2021-05-25

  2021年5月12—15日,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经验交流暨培训会在浙江省宁波市顺利召开,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生物教研员,特邀代表,宁波市一线教师代表,人教版教材在各省代理单位的代表,以及人教社生物室和人教数字公司共约460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主办,由浙江省宁波市教育局教研室承办,还得到了人教版教材在各省代理单位及各省市教研部门的大力支持。

  13日上午,人民教育出版社生物室谭永平主任主持开幕式,人民教育出版社赵占良副总编辑致开幕辞,宁波市教育局教研室杨继林副主任致欢迎辞,大会正式开始。

  

  在专家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先生作了题为“基因与基因教学”的报告。杨焕明院士以“我们从抗疫中学到了什么”切入,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国内外生物学前沿进展,讲述了基因组学、基因组和基因的内涵,梳理了生命科学的两次革命,总结了人类基因组计划的重大影响,最后展望了相关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杨焕明院士的报告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富有哲思,他坚持“知为之,不知为不知”,他说“生命对我仍都是奥秘”,他重视科学史、强调要感恩先驱科学家,他还分享了对读书、教书、写书的思考。杨焕明院士的热忱与专业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他所传达的理念对中学生物学教学很有启发。

  

  随后,赵占良老师作了题为“生物学概念的特点及其教学启示”的报告。赵老师基于对生物学概念的哲学、逻辑学和认知心理学分析,结合教材实例和教学实际,从“概略性、合目的性、逻辑性、辩证性、隐喻性”五个方面论述了生物学概念的特点,报告内容对如何通过概念教学来落实学科核心素养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13日下午的会议分为两个主题。主题1为“首批实验省市教学评价改革”,由生物室副主任王颖老师主持。北京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生物教研室主任荆林海老师,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学研究中心生物教研室主任翟林老师,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教研室主任王运贵老师,海南省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中学生物教研员张永炳老师,依次分享了所在地区对新课程、新教材教学评价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主题2是“课堂教学案例展示与评析”,由生物室资深编辑包春莹老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蔡磊老师和宁波市李惠利中学的陈菲菲老师分别展示了各具特色的课堂教学案例,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柳忠烈老师和宁波市教育局教研室高中生物教研员王秀红老师分别对案例作了精彩点评。

 

  14日上午的会议分为三个主题。主题1为“促进新课程实施的教研、培训工作经验交流”,主题2为“教材使用经验介绍”,主题1和主题2由生物室刘丹老师主持。

  在主题1中,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生物学教研员张锋老师和吉林省教育学院高中教研培训部副主任李迅老师介绍了丰富的教研活动组织和培训经验;在主题2中,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生物教研员张洪军老师、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生物教研员颜培辉老师、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孔春生老师和重庆市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中学生物教研员廖兴建老师依次分享了使用教材的经验,为与会老师提供了参考。

  主题3“专家总结点评发言”由生物室的林青老师主持,这一环节邀请的重量级嘉宾是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原校长曹保义老师和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温青老师。两位专家都是高中生物学课标组核心成员、教材分册主编、特级教师,他们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并作了全面而精彩的点评。最后,谭永平老师对会议进行总结,他提到,这是一次“高端、紧凑、共建、共享”的大会,指出本次会议突破了三个“第一”——第一次在宁波举办此类会议、第一次邀请院士作讲座、第一次有这么多省市教研员分享经验。谭老师还对专家的精心备课、教研员和老师们的付出、东道主的组织、工作人员的努力及所有参会代表的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14日下午,人民教育出版社生物室的老师进行分组答疑。参会代表与教材编者面对面交流,或是交流教材编写意图,或是问询具体概念内容,或者沟通宏观教育理念,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老师们纷纷表示很有收获。

  

  本次会议规模盛大,主题与时俱进,内容丰富精彩,专家报告高屋建瓴,经验分享百花齐放,案例展示先进创新。本次会议切实落实了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和要求,探讨了如何更好地发展学生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总结并推广了课程改革中各地教研员和一线教师的实践经验,实现了开幕式时赵占良老师提出的期许——让参会老师们“乘兴而来,满载而归”,必将对老师们日后在生物学教学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产生积极影响。

  撰稿:人教社生物室陈慧颖    摄影:人教社生物室包春莹和人教数字公司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